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課程與教學工作會發言材料

課程與教學工作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課程與教學工作會發言材料 標籤:語文教學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課程與教學工作會發言材料

  尊敬的的各位領導,我彙報的題目是:《踐行責任抓管理 追求實效促發展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

  一年來,在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教育辦公室的大力指導下,泉溝中學以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以精細管理為突破口,強化質量意識、注重過程管理,走內涵發展之路,不斷超越自我,提升學校的管理水平,有力的促進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現把具體做法向在座的各位領導、同仁做一下彙報。

  一、進一步強化質量意識,強化教學質量的核心地位,堅定不移的抓教學質量的提升。

  我們樹立了教育質量就是生命線的質量意識。我們深知,"一面三關"是提升質量的牛鼻子。我們要求在教學中要做到:①面向全體學生,不能放棄每一個學生,這是教育工作的底線,採取低重心運行的教學策略,對班級的后20名學生給予充分的關注,通過提高底線來提高教學質量;②三觀是指:課堂關(當堂達標測試,堂堂清),單元關(單元測試,段段清),期中期末關(兩次學校統一考試,全程清),加強對考試結果的分析。

  首先,我們多措並舉,增強責任意識。

  學校採取了一系列措施,舉行了一系列活動,通過邀請省內外教育專家到學校作報告、舉行教師讀書會、舉辦師德演講比賽、評選表彰魅力教師、在校內舉辦本校先摸教師報告會等形式,樹立教育的正氣,增強教師的責任感,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學工作中。

  其次,我們依法治校,加強管理。

  實現嚴格管理,依法從嚴治校,關鍵是要建立相應的規章制度並且嚴格執行。為此,我校組織專人討論制定了《學校工作章程》,實行依法治校。使全校師生講秩序,懂規矩。秩序就是紀律,秩序就是規範,秩序就是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在學校管理上做到依法辦事。同時,完善教師的獎懲制度,進一步發揮"家委會"的作用,樹立質量就是教育生命線的質量意識。學校也制定了領導班子的具體要求,要求加強自身建設,以求實務真的工作作風,把每一項工作做到極致,為學校發展盡自己的力量。

  3、務實高效,狠抓落實,進一步推動學校各項工作。

  "紮實就是水平,落實就是能力".從學校管理髮展來看,缺少的不是制度,而是制度落實的力度,落實好各項工作制度是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的重要保證。

  我們就做好落實工作,提出一系列要求:一是要有積極負責的精神抓落實。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以身作則,親力親為,深入調研,敢於實踐,克服患得患失的思想情緒。二是要從細節入手抓落實。加強教學環節管理,促進教學管理的細化和規範;進行細化分解,實行周工作安排制度(教學及教研活動安排),落實各項工作要求。落實好推門聽課制度,養成記工作日誌的習慣,開展好工作"回頭看".三是要突出重點抓落實。要分清工作任務的輕重緩急,積極調動相關人員的積極性,善於總結好的經驗與做法,努力提高工作的實效性。四是要持之以恆的抓落實。要圍繞工作目標,下真功夫、下實功夫、下硬功夫,要有恆心,要有毅力,大的工作不能丟,細節工作不能疏,常規工作要常抓。求真務實,少說多做,立說立行,辦就辦好。

  二、關注常態教研,抓實教學常規,努力提高教研氛圍。

  1、聚集課堂教學。通過備課改革,推進課堂教學改革。我們認真研究新泰市"3443"課堂教學,一致認為這不僅是一種教學模式,更是一種教學理念、教學思想、教學方法,有利於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和提升,提高課堂實效。"高效課堂"就要講在課堂,學在課堂,練在課堂,反饋矯正在課堂,完成作業在課堂,所有學習任務基本在課堂解決。

  在研究課堂的過程中,要繼續深化落實新泰市3443課堂教學改革意見,以此為指導,結合我校的實際,逐漸形成"一案三步"主體課堂模式。同時算好時間帳,各學科教學時間安排倒計時,要將教學內容安排到課時,不經過精心準備的備課不能進課堂,下大力氣向45分鐘要效益。每學期我校還定期舉行"骨幹教師觀摩課"、"各學科立標人示範課"、"青年教師彙報課"等活動,教師們都互相學習,全校形成了努力打造高效課堂的積極氛圍,課堂效率明顯提高。同時突出課堂細節研究,有效整合"三關注兩提高"的集體備課,課堂觀察和診斷技術,大力開展課例研究活動。

  2、關注常態教研,抓實教學常規。幾年來學校堅持常態教研教研,積極實行 "三課兩評一反思"的課例研究、"三關注兩反思"的集體備課、課堂觀察與診斷、教學案一體化的備課改革、基於"3443"環節下的"一案三步"課堂教學改革、學科基地建設、教研組建設、名師工作室建設、主題式研究、雙線并行的教學管理機制等一些原創性的實踐層面的經驗受到了上級業務部門的充分認可。以集體備課為抓手,組建高效的備課組團隊。集體攻關,統一行動,進一步加強對近年來中考試題與泰安樣題的研究,以中考命題方向為指針,把握中考命題的方向、考查的重難點、知識點等,篩選有用信息,制訂切實可行的學習、複習計劃,以此來指導教師平時的教學工作,避免複習中失誤現象的出現。加強同一學科及不同學科間教師的教學交流,充分發揮教師隊伍的團結合作精神。

  以教學常規管理檢查為突破口,按照《新泰市初中教學與管理規範實施細則》,加強對教師教學常規的檢查,提高教育教學的質量。具體我們強化過程性管理。採取周查與月查相結合的方式檢查,對沒有落實的工作或工作不到位的教師進行督查,通過檢查促落實,增強教學常規管理的實效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3、注重考試研究。我們主要是"兩讀三題"實現"心中三有"

  兩讀:讀《課程標準》,讀考綱

  三題:做考題、研考題、擬考題。分為知識結構。課標解讀、考試說明、考題掃描、命題傳真、複習指導、仿真模擬等要點,研究考題考點構成、提醒構成、內容構成。

  從"兩讀三題"到實現"心中三有".1是心中有綱(考綱和教綱)2是心中有本(課本)3是心中有題(考題)

  以學科組為單位,細化分工,將課程標準與平時教學內容進行配對,找到教學的切入點,並認真分析考綱考題,每位教師將各地市每年的中考題、中考模擬題與樣題認真完成並仔細分析,完成雙向細目表,找到每科的考點重點,彙集成冊,指導平時教學,減少教師命題的盲目性,增強考試的有效性,提高中考複習的針對性。

  三、畢業年級全面推進分層管理與選課走班制教學,讓每一位學生綻放青春的光彩。

  基於畢業年級學生的學業水平和能力差異,學校要求教師從學生實際出發,堅持實施分層教學策略,把分層教學落實到目標制訂、內容講述、作業布置以及教學評價的每一個環節,抓兩頭促中間。

  1、重視尖子生的培養,把尖子生的培養作為學校的重要工作來做。

  分類承包,實施導師制。任課教師承包有缺腿學科的優生,簽訂合同,一抓到底;備課組承包本學科的優生層,培養優生群體;班主任抓全員優化;級部主任、業務校長抓宏觀調控。形成學校、級部、班主任和任課教師齊抓共管的態勢,促進學生的群體優化。同時用好畢業班的專題複習教學案及中考模擬試題,發揮好全市骨幹教師的這一集體研究成果。

  2、強化中堅,實現中等生的優化。

  中等生是學習的主流,可塑性很強,是升高中的主力軍。我們在整體狠抓綜合能力提高的同時,給他們提出了"低檔題力爭得滿分,中檔題力爭少失分,高檔題爭一分算一分"的要求,努力實現中等生的再優化。

  3、牽引指導,加強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對於後進生,我們本着"不拋棄、不放棄"的理念,制定了《轉化後進生工作方案》,對於轉化成績突出的教師和進步明顯的學生給予大力表彰,例如在校門口張貼光榮榜表揚進步顯著的學生。從實際操作的效果來看,成效非常顯著。

  4、分層次開好"三會",落實全面的全面管理工作。

  為加強對畢業班工作的管理與指導,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學校不定期分層次召開學生會:優等生的激勵會、中等生的衝刺會和後進生的穩定會,以實現不同層次學生學習水平的整體提高。

  5、落實"差異教學"理念,全面嘗試學生自主選課走班教學。

  學生不同,知識的掌握水平也不同,我們根據學生對同一學科不同知識點掌握的缺陷,對學生實行了自主選課走班制度。每星期我們都拿出專門的課外時間,讓學科教師對學生進行專題輔導,學生依據自己的知識掌握情況,自主選擇學習內容,提升自己的薄弱知識點,最大限度的提高知識掌握水平。

  成績只是代表過去,工作中我們還有很多不足。登高望遠,我們才能展翅高飛;腳踏實地,我們才能步履堅定。我們將立足崗位,肩負責任,進一步深化課程改革,努力探索教育信息化形勢下學校管理的新模式,踐行責任抓管理,追求實效促發展,全面提升學校的管理水平,爭取取得更加優異的成績。

您正在瀏覽: 課程與教學工作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課程與教學工作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