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某縣計生優質服務單位座談會發言

某縣計生優質服務單位座談會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某縣計生優質服務單位座談會發言 標籤:為人民服務

  某縣計生優質服務單位座談會發言

  一、回顧幾年來我縣計劃生育優質服務的成績。

  近年來,特別是2008年以來,我們堅持以鞏固省級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創建成果為主線,始終把人口計生工作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來抓,在全縣各鄉鎮、各部門和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我縣人口計生整體工作水平進一步提高,保持了持續健康穩定的發展態勢,應該說成效是十分顯着的。

  (一)低生育水平持續穩定。

  全縣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連年分別控制在‰和‰以內,政策符合率穩定在%以上,順利實現了人口控制目標。

  (二)婚育觀念明顯轉變。

  持續深入開展關愛女孩行動和生育關懷活動,生男生女都一樣等新型生育文化得到推廣。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化宣傳,逐漸在社會上形成了良好的婚育新風尚。

  (三)服務水平有效提升。

  搶抓國債項目機遇,新建了縣和三個鎮中心服務站。基礎建設得到改善,診療設備逐步更新,技術力量不斷加強,服務能力有效增強,技術服務工作日趨規範化。全縣綜合節育率保持在95%以上,農村育齡婦女健康檢查率達93.1%。

  (四)依法行政深入推進。

  充分發揮行政執法部門職能作用,縣鄉鎮聯手,部門配合,不斷加大違法生育查處力度,有效遏制了違法生育行為。嚴格政策,統一標準,強化監督,健全完善了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制度。加大"兩非"專項整治力度,有效控制了人口性別比平衡。

  (五)基層基礎不斷加強。

  多渠道籌措經費,不斷改善鄉鎮、村計生陣地建設,穩定鄉鎮計生隊伍,選強配齊村級計生專干,全面落實中心戶長報酬和責任,鄉鎮、村計生網絡體系不斷健全和完善。

  二、為確保實現創建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目標,我們扎紮實實抓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以宣傳教育為先導,營造良好創建氛圍。

  堅持"按需施教"方針,不斷創新宣傳思路和方法,着力提高宣傳教育深度和廣度,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一是建立了人口生育文化園區;二是製做印有計生宣傳標語的掛歷和雨傘,發放給育齡群眾。三是結合人口宣傳日等有利時機,集中開展大規模宣傳活動,進一步調動群眾參與人口和計生宣傳工作的積極性,切實把人口計生政策法規宣傳到千家萬戶、人人皆知。四是重視和發揮各級計劃生育網絡宣傳的強大優勢資源,實行獎勵制度,鼓勵幹部積極向各級媒體報刊投稿,提高人口計生工作的社會知名度。

  (二)以"三大工程"為抓手,大力提升服務水平。堅持把實施"三大工程"作為全面提升服務水平的突破口,拓寬服務領域,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滿足群眾、服務群眾。一是積極開展避孕節育技術全程服務。做到了"四規範":規範術前知情,實行了避孕節育手術前同意書制度;規範手術規程,手術過程中,做到穩、准、輕、細,避免手術事故發生;規範術后指導,建立了生殖健康教育處方制度;規範術后隨訪,統一了村級避孕節育手術后隨訪表,將隨訪情況作為考核基層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同時,我們嚴格按照有關規定,為農村實行計劃生育的育齡夫婦免費提供避孕節育技術服務,免費率達到100%。二是全面實施生殖道感染干預工程。我們始終把常見婦女病,尤其是生殖道感染普查作為優質服務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制定了婦女病普查工作規劃,由縣計生服務站牽頭,鄉鎮站配合,組成下鄉服務隊,常年巡迴各村開展服務。三是實施出生率缺陷干預工程。幾年來,我們加強了優生監測宣傳,群眾也提高了認識,現待孕婦女95%以上都參加優生監測。同時,我們在持證待孕對象中大力推廣服用"葉酸",預防胎兒畸形的發生,有效地降低了出生缺陷的發生率。

  (三)以縣域協作為途徑,強化流動人口管理。積極探索實踐,不斷改革創新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方式方法,逐步建立"統籌管理、服務均等、信息共享、縣域協作、雙向考核"的流動人口計劃生育工作機制,在全縣形成流動人口管理服務"一盤棋"工作格局。各鎮以村(社縣)為單位,對外出育齡婦女的數量、去向、生育和節育等信息建檔立卡。外出前必須辦理一份《流動人口婚育證明》、簽訂一份計生合同、落實一項長效節育措施、留下一個通訊聯繫方式。進一步健全完善全員流動人口數據庫建設,隨時做到底子清、情況明。鎮人口計生局和各鄉鎮要主動與流出人口集中地建立通力協作關係,充分利用網絡平台進行信息互通。把"屬地化管理、市民化服務"落到實處,大力推行"誰出租誰負責、誰經營誰負責、誰用工誰負責"的計劃生育管理要求,落實社縣、企事業單位的計劃生育工作職責。縣公安、人勞、工商等相關部門要強化與人口計生部門的協作配合,定期互通流動人口信息,實現流動人口計生管理的人性化、經常化和法制化,努力實現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工作新突破。

  (四)落實獎扶為重點,構建利益導向體系。一全面落實各項獎補政策。嚴格農村獎扶對象、特別扶助對象的資格確認,暢通發放渠道,確保符合條件的對象一個不漏。落實《條例》規定,保證獨生子女費發放到位、落實到位。二要開展生育關懷活動。對計生"空巢"家庭實行救助。三充分發揮各部門的優勢,在集體經濟收入分配、林權改革、產業建設、扶貧、培訓、就業、低保、就醫、入學等方面,加大對計劃生育家庭的扶持力度,切實解決他們在生產、生活方面的實際困難,切實營造和諧的社會環境。

  (五)規範執法為前提,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堅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規範執法程序,嚴格執法標準,深入推進依法行政。一是規範社會撫養費徵收。不斷加大違法生育查處力度,重點打擊名人、富人及幹部職工的違法生育行為,確實起到震攝作用。二是加強出生人口性別比治理。持續深入開展"兩非"專項整治活動,紮實開展育齡婦女孕前管理和服務。加強對超聲診斷儀器和終止妊娠藥物的管理,嚴厲打擊溺、棄女嬰的違法行為,實行嬰兒死亡報告、終止妊娠審批、B超檢查登記和B超機登記備案等制度。三是健全完善相關制度。各鄉鎮、各部門要認真落實計劃生育行政執法責任制、公示制度、評議制度和執法過錯責任追究制度,嚴禁出現計劃生育工作中的不合理行政處罰、行政收費及各種形式的保證金、抵押金,確保無計劃生育違法行政行為和重大惡性計劃生育案件發生。同時,高度重視群眾的訴求,對所有來信來訪來電,堅持做到有登記、有結果、有回復,初信初訪結案率達95%以上。

  三、強化措施,狠抓落實,為創建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縣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證。

  (一)加強領導,夯實責任。各鄉鎮、各級各部門全面落實"三個一"領導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一班人齊抓共管;堅持一級抓一級,一級對一級負責,嚴格落實責任追究,確保以創建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為主線的人口計生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二)落實經費,保障投入。穩定的經費投入是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縣政府投資91萬元建立了人口生育文化園,宣傳長廊和旗式燈箱公益廣告,製做了印有宣傳標語的雨傘和掛歷。

  (三)優化結構,鍛造隊伍。層層建設計生幹部隊伍,優化和穩定村級計生專干,完善中心戶長責任制,充分發揮各級協會組織作用,引導群眾積極參入到創建中來。縣人口計生局加大培訓力度,努力提高計生幹部業務素質和技術水平。

  (四)齊抓共管,共創共建。創建全國計劃生育優質服務先進單位是我縣人口計生工作的一次全新跨越,起點高、標準高,涉及到方方面面。縣人口計生部門充分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為縣委縣政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當好參謀助手。各鄉鎮、各部門特別是計劃生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都以促進創建工作為出發點,密切配合,共享資源,互通信息,形成合力,圍繞各自職責,創新工作思路,強化組織協調,切實形成黨政負責、部門配合、群眾參與、優勢互補、齊抓共管、共創共建的良好工作局面。

  (五)強化督查,嚴格考核。縣委、政府"兩辦"把考核情況進行定期督查,定期通報。把人口計生工作列入部門考核內容。縣人口計生局加大了督促檢查力度,全面掌握各鄉鎮的實際工作情況,為縣委、縣政府決策提供真實依據。嚴格實行目標責任獎懲,對領導重視高、目標完成好的予以表彰獎勵;對領導重視不力、放鬆管理、工作被動的給予通報批評、誡勉談話、黃牌警告直至一票否決。

您正在瀏覽: 某縣計生優質服務單位座談會發言
網友評論
某縣計生優質服務單位座談會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