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優化發展環境 當好人民公僕

優化發展環境 當好人民公僕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優化發展環境 當好人民公僕 標籤:為人民服務 科學發展觀

  優化發展環境 當好人民公僕

  XX市朝陽區委書記 XXX

  200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戰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我市優化發展環境年。我們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堅持群策群力抗非典、迎難而上謀發展,取得了抗擊非典的階段性勝利。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我們的黨組織和黨員幹部,我們的各級黨政部門,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特別是在座的區屬二級班子的主要領導,表現出了臨危不懼、沉着應戰、果斷應危機的良好素質,得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支持。

  下面我結合我區優化發展環境問題和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就“優化發展環境,當好人民公僕”談幾點意見,與大家交流。

  一、“優化發展環境,當好人民公僕”是貫徹十六大精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

  (一)何為“環境”。“環境”一詞,按照新版《現代漢語詞典(修訂本)》的解釋,一是指周圍的地方,二是指周圍的情況和條件。“條件”是什麼?我以為,就是以硬件建設和軟件建設協調統一、渾然一體的“氛圍”,概括說是財氣加“人氣兒”。所以,環境是指以人為主體的外部世界多種內在和外在、硬件和軟件條件構成的統一體,包括硬環境和軟環境,是區域社會經濟、政治法律、自然條件以及文明程度等情況和條件的總和。環境的內涵非常豐富。環境質量的形成遵循一個重要的規律即“最差限制規律”,也就是說環境質量的好壞取決於“最差狀態”的那個要素,很難因為其他要素處於優良狀態而得到彌補。所以,優化發展環境要以那些嚴重影響區域發展的環境因素為重點和突破口,善於找出發展環境中的薄弱環節,採取措施,加以解決。當前,朝陽區環境建設的重點是着力優化五大環境:一是服務環境。要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環境”、“環境也是生產力”的觀念,強化隊伍建設,爭創優質服務,爭當優秀公僕,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困我有所幫,民有不滿我有所改”的要求,切實如何做到服務納稅人。二是政策環境。要制定相應的政策措施,加快改革步伐,擴大政務公開,減少審批環節,降低經濟運行的制度性成本,創造公平競爭的條件。三是法制環境。要堅持依法辦事,廉潔高效,解決亂收費、亂攤派、亂檢查等一系列問題,大力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為企業經營創造寬鬆的氛圍,使投資者投資放心、生活舒心、工作安心。四是輿論環境。要充分發揮輿論導向作用,褒優貶劣,樹立典型,鞭策後進,動員全社會參與朝陽的發展環境建設,舉各方之智優化發展環境。五是投資硬環境。要繼續加大投入,加快市政基礎設施建設步伐,為投資者提供良好的投資場所。

  (二)何為“公僕”。“公僕”一詞,《現代漢語詞典(修訂本)》的解釋是“為公眾服務的人”。在“公僕”  前面冠以“人民”二字,我認為就是強調公僕的人民性,就是要體現“三個代表”的思想,體現人民的意志和根本利益。不論作為哪一級的領導幹部,我們都應該既是“官員”,更是“服務員”;都應該既是國家的主人,更是人民的公僕。這是由我們黨的宗旨和國家的性質所決定的。當好人民公僕,切實為人民服務,當前就是要堅持發展這一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大力推進經濟、社會、文化各項事業快速、協調發展,不斷提高人們的活質量和水平,保障人們在發展中切實享受到人類文明進步的成果。朝陽區要實現大發展,首要的是優化發展環境,為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健康發展提供優質的服務環境、開放的政策環境、良好的法制環境、和諧的輿論環境以及優良的“硬環境”。能否實現這個目標,與我們每一位黨員幹部能不能成為創造這些環境的中堅力量,成為名副其實的人民公僕,關係重大。因為你只有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才能形成良好的黨風、政風,才能創造和諧的社會環境。事實上,黨風、政風也是環境。因為黨風、政風直接影響着社會風氣。特別是我們作為執政黨,黨風教你怎樣,決定人心向背。黨風、政風好,就會促進環境的優化和經濟的發展;黨風、政風不好,社會風氣壞,社會就不穩定,就會使經濟停滯不前,甚至倒退。而黨風、政風的好壞又與每一位黨員領導幹部的個人行為密切相關。從這個意義上說:黨員領導幹部人人都是發展環境。因此,我們要高度重視黨風、政風問題,要從每個黨員幹部做起,特別是要率先從我們區處級領導做起,帶動區委區政府職能部門作風的轉變,強化服務,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切實履行好公僕的職責。

  (三)“優化發展環境,當好人民公僕”是貫徹十六大精神,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需要,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需要。

  最近,中央專門發了通知,要求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學習貫徹進一步引向深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靈魂。貫徹落實十六大精神和“ 優化發展環境 當好人民公僕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優化發展環境 當好人民公僕
網友評論
優化發展環境 當好人民公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