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鄉村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總結髮言稿

鄉村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總結髮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鄉村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總結髮言稿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教育骨幹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鄉村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總結髮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下午好!首先,真心感謝為我們搭建這次難得學習交流平台的各位領導,也非常感謝張海萍名師工作室和龍武小學給我這次學習的機會。論資歷,我是一個新手,在小學工作一年半,不算骨幹老師,可是我非常珍惜這次學習的機會。在這短短的幾天里,專家的講座、精彩紛呈的觀摩課,讓我接受了一次身心的洗禮。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收穫頗豐,不虛此行。

  剛剛很多老師已經就這幾天培訓的內容作了詳細的總結髮言,我不想再重複,我只說我聽到的、看到的和想到的。

  第一天的兩堂講座,講的都是關於校本教研,因為專業性太強,大家消化有點慢。來自昆明的邱崇儒校長、五華區進修學校的xx副校長其實都同時提到了一點:教學反思的重要性。大家都寫教學反思,包括這幾天聽課,大家也在寫。可我在慌慌忙忙記上課老師的教學過程及方法,自己的思考只寫了一小部分。所以在評課時支支吾吾沒說個清楚,因為我還沒寫完,雖然有很多想法,但根本沒有表達清楚,一急就緊張。我不怕大家嘲笑我是反面教材,因為我深知我還是一個長滿了毛毛的小葫蘆,嫩,沒有光澤,需要進步、需要改變。這時候,我想起了一個人,她昨天在評課時手裡捏着三本筆記本,寫得密密麻麻,不僅昨天如此、前天、大前天,還有無數次我們名師工作室搞活動時,她的聽課記錄本一定是我們所有人當中寫得最滿、最厚的,這就是我們的張海萍老師。聽到這,你們一定會覺得我在拍馬屁。但是你們仔細想想,做校本教研不就應該像張老師那樣認真從聽課、寫教學反思開始嗎?如果能把我們這幾天所想到反思到的寫下來,不就是一篇論文了嗎?

  美國著名學者波斯納曾經提出教師成長的公式為:教師成長=經驗+反思;而我國特級教師袁容說:教學成功=教學過程+教學反思。更有學者提出二十一世紀教師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教師的自我反思能力。作為聽課者,我們既是學習者,又是研究者。可是我們懶,都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

  培訓第二天,語文組聽了昆明名師工作室導師陳潔老師關於閱讀教學和習作教學的專題講座,相信大家都還記得當時她問我的問題"你在上課前會看幾遍課本?"我說,"三四次".對,我說的是實話。講座結束,我有很多想法與陳潔老師交流,她卻只說了一句:"你要多看課程標準。"回憶幾次聽專家講座,強調最多的還是課程標準。是啊,這本課程標準是昨天早上我才從隨身帶的箱子里揪出來的,曾經為了考老師這個工作,我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背了一遍。可是現在,我竟然好久都沒有翻開過它了。昨天早上聽觀摩課時,我環顧四周,發現只有一位老師邊聽課邊看課程標準,她是東風小學的童冬梅副校長。我真想知道,有幾位老師會像她那樣認真研究課標,準確把握教材?

  我總是以為我懂了就可以教學生了,但是沒有把課本鑽研透,沒有認真閱讀課標的要求,也沒有認真寫教學反思。我,又一次做了大家的反面教材。但我在做自我批評的同時,也請大家和我一起反思:這幾天我們參加培訓后,熱火朝天地討論對閱讀、寫作教學的看法,大家都有啟發,但不把這些想法記錄下來、不把那最重要的課程標準找出來看看、不把行動落實到位,一個假期結束,我們不就又變成思想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了嗎?那這幾天的培訓,這幾天的辛苦,我們教師自身的進步又在哪呢?我捫心自問。

  今天能以這樣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我的感受,或許有些偏激,我鼓了很大的勇氣才走上這個講台。這是我第一次在這麼多人前講話,講的都是我心裡實實在在的感受。我也自私地認為:無論哪個專家的觀點、無論什麼新穎的教學方法,只有適合自己,適合自己的學生,才是最好的方法。

  以上只代表我個人的觀點,不代表學校觀點。但是我依然感謝龍武小學給我的支持與鼓勵。這是一次培訓,也是給我的一次教訓,我會以此作為一筆永久的精神財富,用這次培訓時刻警示自己改掉懶惰的毛病、改正教學觀點、改進教學方法,踏踏實實搞工作、實實在在抓教學。我希望我能靠自己的努力快速長成大葫蘆,把光澤和正能量傳遞給大家,讓大家看到我的成長。

  說的不對的地方,請大家批評指正。

  謝謝大家!謝謝!

您正在瀏覽: 鄉村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總結髮言稿
網友評論
鄉村小學骨幹教師培訓總結髮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