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講奉獻有作為發言稿

講奉獻有作為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講奉獻有作為發言稿(一):把"奉獻"作為一種品格

  一直以來,都在為志願者無私奉獻的事迹感動着,感觸最深的就是:人生需要奉獻。所謂奉獻,既是對人生意義的一種理解,當一個人的思想道德境界達到一定高度時,真誠的奉獻便會成為一種品格。

  振興區標牌小區支部書記申傳興,雖已86歲高齡,卻每日奔波在群眾中,以零距離服務,換取居民的敬重,居民親切的稱他為小巷總理;元寶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季鳳龍,自己緊衣縮食,卻先後資助貧困戰士、下崗職工、困難學生、殘疾病人和孤寡老人共200多人,為社會捐款12萬餘元,捐物1000多件;鳳城市寶山鎮岔路村原黨支部書記王忠有,在村幹部的崗位上,忠實地履行職責,心裡始終裝着百姓,把全部的精力和愛都獻給了他熱愛的土地和鄉親;老黨員李忠怡,十幾年來,自掏腰包14萬元救助26位孤寡老人和資助14名貧困學子,被譽為鴨綠江邊的活雷鋒。他們都以對黨的忠誠放棄了個人享樂,用為人民服務的熱情換取了群眾的幸福。還有感動丹東十大人物之一的杜雲吉,在14年的擁軍路上,累計出資200餘萬元支持部隊建設,他用自己的行動向人們展示了一個普通共產黨員的高尚情懷。

  從他們的身上,我看到的是一個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黨員志願者,看到的是一個個道德高尚的無私奉獻的人。從他們身上,我的心靈得到了凈化,我的思想受到了熏陶。我已經在為民服務中不自覺的將"奉獻"演變成了我的一種品格。不管萬籟俱寂的凌晨,還是夜燈獨明的深夜,當我獨坐電腦前忙碌着工作的時候,我的心是坦然的,是快樂的,因為我的付出正是黨建創新工作的需要;不管是居民家中,還是庭院廣場,當我穿梭於其中的時候,我的靈魂是高尚的,是純粹的,因為我的工作正是居民群眾所需要的。我的辛勤努力,只為能看到群眾滿意的笑容。

  講奉獻有作為發言稿(二)

  大家好,今天我跟大家交流的題目是《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要講奉獻、有作為》。那麼關於講奉獻、有作為,我們把它轉化為另外一個命題就是"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要有責任、有擔當".

  今天,我着重講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責任擔當是共產黨員的基本素質;第二個問題,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下,為什麼要強調責任擔當;第三個問題,在試點中落實共產黨員的責任擔當。

  一、責任擔當是共產黨員的基本素質

  每一位黨員在入黨時都會宣讀這樣一段入黨誓詞:"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履行黨員義務是每一位黨員必須牢記心頭的,那什麼是黨員義務?在這裡我們可以回顧一下黨章對黨員基本義務的八條規定,其中第二條和第三條跟講奉獻、有作為有着密切的關係。第二條規定,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和各項方針、政策,帶頭參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帶動群眾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艱苦奮鬥,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這就是講共產黨員要有作為。第三條規定,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這就是講共產黨員要多貢獻。

  黨章在黨員應履行的基本義務中明確規定黨員要講奉獻、有作為。除此之外,2015年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也對黨員的廉潔自律規範作出了明確規定。其中第一條規定了公和私的關係,講到"堅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第四條講的是苦和樂的關係,講到"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甘於奉獻".因此,每一位共產黨員在加入中國共產黨的那一刻,就要意識到自己身上肩負着一份光榮和使命,要處處以高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這不是一句空話,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就是講奉獻、有作為,有公共精神,起到表率作用。

  黨內法規要求黨員要講奉獻、有作為、有擔當。十八大之後,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下,對黨員幹部的要求概括起來就是忠誠、乾淨、擔當,這正是中國共產黨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在許多場合都談到了好乾部的標準。例如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總書記講:"堅持原則、敢於擔當是黨的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心底無私天地寬","擔當就是責任,好乾部必須有責任重於泰山的意識".

  今天我們講的這個主題就是關於責任和擔當的。那麼可能有朋友要問了,為什麼共產黨這麼強調責任跟擔當?

  第一,責任和擔當是由中國共產黨的先鋒隊性質決定的。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兩個先鋒隊的根本性質和"三個代表"的先進性要求廣大黨員要兢兢業業、勤勤懇懇、艱苦奮鬥。

  第二,責任和擔當是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複雜艱巨性決定的。今天,中國正處於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上,中國要同時處理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的社會主義格局,可以說,這樣的一個事業是非常之艱巨、非常之複雜的。同時,我們還要處理好穩定與發展的關係。正如小平同志所說:"我們評價一個國家的政治體制、政治結構和政策是否正確,關鍵看三條:第一是看國家的政局是否穩定;第二是看能否增進人民的團結,改善人民的生活;第三是看生產力能否得到持續發展。"所以,發展社會主義事業,面對這樣一個艱巨複雜的局面,廣大黨員幹部要發揮好中樞神經的作用,要承擔起歷史的使命與責任,這樣才能夠早日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

  第三,擔當精神是中華文明,尤其是儒家傳統的優良品質。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每一個中國人對這句話都不覺陌生,可以說這種擔當的精神已經滲透到了每一個中國人的血液中。魯迅曾經在他的雜文中講到,中國的自信力應該來自於"中國的脊樑".那麼誰是中國的脊樑?就是那些埋頭苦幹、拚命硬幹、為民請命、捨身求法的人們。這些人構成了中國的脊樑。正是因為有這些人,中華文明才能夠綿延不絕、生生不息。

  我們可以一起回顧一下儒家經典中對於擔當有為精神的一些經典描述。例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再如曾子在《論語·泰伯章》中講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從這些描述中可以看出儒家精神所倡導的一種君子品格。這種君子品格是一種剛健有為、勇於擔當的精神。

  此外,儒家精神對於擔當的強調更有一種憂患意識,更有一種"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更有一種在探索中對美好社會政治秩序所承擔的品質。例如,《孟子·盡心上》中講,"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北宋理學家張載有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另外,我們非常熟悉的晚清名臣曾國藩,他本人是一個將儒家的修身與實踐結合得比較好的晚清名臣。曾國藩講:"以苟活為羞,以避事為恥。"這就是一種非常典型的擔當精神。在2013年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這句話被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習近平總書記說:"為官避事平生恥",這講的正是一種剛健有為的擔當精神。

  第四,擔當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講到這裡,我們有必要比較一下以中國共產黨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與西方資產階級政黨的不同。西方資產階級政黨成立於19世紀上半頁,其起源邏輯是先有國家,再有政黨,政黨是在西方資產階級掌握政權之後,隨着代議制與選舉制的完善和發展而逐步確立。所以,自然而然,這些政黨的主要功能就是選舉。但是對於中國共產黨來講,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中國共產黨在成立初期就面臨著內憂外患的危難局面。在這樣的局面中,共產黨承擔起來的是國家主權獨立、政權重建、國家統一、人民解放、民族復興等一系列複雜的歷史任務。所以,中國共產黨的歷史脈絡決定了他與生俱來的使命就是挽救民族危亡,建立民主共和,實現國家獨立,所以必須要有非常堅強的擔當精神才行。

  講奉獻有作為發言稿(三)

  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着眼點和落腳點就是引導廣大黨員做合格共產黨員。

  做合格共產黨員要講奉獻、有作為,這是由共產黨的先鋒隊性質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艱巨複雜性所決定的。講奉獻,有作為是共產黨員應有的政治品格。黨章及黨內法規都明確規定共產黨員要講奉獻、有作為、敢擔當。黨章規定的黨員應履行義務中要求黨員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要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做貢獻。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也明確規定了要先公后私,堅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甘於奉獻;講奉獻,有作為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體現。黨的"兩個先鋒隊"性質和"三個代表"先進性決定了黨員要講奉獻、有作為、敢擔當。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強化黨員的宗旨意識,是保持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先進性的根本。

  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線,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黨的先進性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去落實。每個共產黨員的無私奉獻和先鋒模範作用正是我們黨先進性的重要體現;講奉獻,有作為也是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艱巨複雜性的必然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這就要求我們共產黨員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要勇於擔當,甘於奉獻,有所作為,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特別是針對當前一部分黨員存在的宗旨觀念淡薄、精神不振、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突出問題,必須強化黨性修養,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于堅決鬥爭。

  共產黨員講奉獻、有作為,就是要牢記宗旨,幹事創業,時時處處體現先進性。不管是各級領導幹部,還是一般普通黨員,要心中有黨,牢記黨員的義務和身份,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創先爭優,樹典範,作表率;要心中有民,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為民、助民、富民、惠民、安民,保持公僕情懷;要心中有責,牢記責任擔當,保持幹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要心中有戒,牢記黨紀國法,心存敬畏,有所為、有所不為,做到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

  當前菏澤正處在發展的關鍵時期,既是爬坡期、過坎期,也是機遇期。要實施"四項工程"、補齊發展短板,打贏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仍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我們必須為之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和汗水。這必然要求全市廣大黨員幹部一定要搶抓機遇、乘勢而上、順勢而為;一定要愛崗敬業、勇於擔當、甘於奉獻;一定要有時不我待的幹事激情、勇往直前的昂揚鬥志、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抓鐵留痕的務實作風,有所作為。唯有如此,菏澤才能早日實現科學趕超、後來居上的奮鬥目標!

您正在瀏覽: 講奉獻有作為發言稿
網友評論
講奉獻有作為發言稿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