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海綿鈦廠交流發言材料

海綿鈦廠交流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海綿鈦廠交流發言材料

  團結務實、真抓實幹求生存;開拓創新、差異管理謀發展,為實現海綿鈦廠2015年各項工作目標而努力奮鬥!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回顧

  上半年,我廠廣大幹部職工緊緊圍繞全年目標任務,以年中啟動試生產為契機,卯足幹勁,全面、有序推進恢複試生產及“三同時”驗收各項準備工作,成效顯著。

  1、“抓、保、穩”促生產,全面完成上半年生產任務。

  上半年,我廠緊緊圍繞運行泥漿蒸發系統蒸發處理鈦白高含固四氯化鈦,運行鹽液處理工序處理鈦白次氯酸鈉,以及推進恢複試生產進行“三同時”驗收各項準備等開展工作,使生產經營得到有序開展。

  一是由於去年接收部分鈦白四氯化鈦固含量較高,不能直接進精製系統,為回收這部分料裡面的四氯化鈦,騰出濃密機儲存空間以便後續生產,於2015年1月21日啟動泥漿蒸發系統,回收處理鈦白高含固四氯化鈦,截止6月24日共處理鈦白臟料505噸,回收四氯化鈦467噸。

  二是年初因精製空氣冷卻器損壞冒煙,未能按計劃啟動精製系統處理鈦白轉運過來的四氯化鈦。經過四個月的整改,精製系統於6月13日啟動生產,截止6月24日,產出合格精四氯化鈦81.13噸。對於前期未能處理的四氯化鈦,我們積極配合營銷部進行外銷,上半年累計外銷粗四氯化鈦766.24噸。

  三是接收處理鈦白次氯酸鈉23.08噸。同時,還在6月初啟動三效蒸發系統,累計處理精鹽液240.32噸,產出結晶鹽23.88噸。並根據公司要求內部自主完成了三效蒸發系統性能測試工作。

  2、加大安全環保工作力度,安全環保形勢持續穩定。

  上半年,我廠各工序雖然以停產技改為主,但我們加大了安全環保管理力度,確保了上半年安全環保形勢持續穩定。

  一是切實做好現場安全確認,確保過程受控。針對海綿鈦廠各工序面臨啟動試生產,年初厂部制訂了《海綿鈦廠生產啟動條件確認工作小組管理規定》,使安全責任確認工作真正做到了實處。

  二是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上半年,共查出安全隱患26項,已整改25項,整改率達96%。

  三是加強安全環保培訓工作,提高了職工的安全環保技能。上半年,累計培訓職工2092人次,組織新進員工培訓225人次,協調公司組織特種作業取(複審)證262人次。

  四是加大應急演練力度,提高應急處理能力。上半年,累計組織開展氯氣、四氯化鈦、液鎂泄漏,以及消防應急演練等各類綜合、專項應急演練11次。

  五是加強施工管理,確保外來施工人員安全。針對施工項目和外來人員相對較多等特點,積極抓好從進廠培訓到現場施工管理等每一個環節。針對高危作業實施了重點高危重點現場防範監管,每天辦理相關作業票和現場交接相關安全知識及注意事項,使施工安全管控無漏洞,安全操作無違章死角。

  3、狠抓技術創新,提高生產技術工作的成效。

  技術創新是推動企業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上半年,我們把技術創新作為海綿鈦廠的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

  一是生產技術講究一個“實”字。首先對各車間工藝技術和前期生產經營狀況進行了全面梳理,重新修訂了技術規程和崗位操作規程,合編為《生產技術崗位操作規程》。其次,結合海綿鈦廠實際情況,制定了詳細的培訓計劃,加強了對老員工的技能培訓。

  二是質量管理講究一個“創”字。在工作中要求各級管理人員創新思維,大膽開展工作,相繼完成了質量體系內審工作和航空航天質量管理體系、IOS質量管理體系的年度外審工作和改進項的整改。組織了2014年度QC小組成果發表會,並參加了公司和集團QC小組成果發表。 我們還組織完成了海綿鈦廠2015年度QC小組14項課題的申報,並按計劃穩步推進。

  三是分解科技工作目標講究一個“細”字。結合年初簽訂的海綿鈦廠科技工作目標,分解各項指標並同各車間簽訂了目標責任狀相結合,加強管理,注重細節,按計劃推進各項工作的實施;完成了外部研發項目《10kt/a海綿鈦生產系統節能改造項目》等在研項目的中期檢查報告的提交,完成了十二五重大專項《高品質海綿鈦關鍵技術集成創新》的現場查定,並配合技術中心推進項目驗收。制定了《海綿鈦多元化市場及生產應用研究》等5項公司內部研發項目,並按計劃提交項目實施進展報告。同時,我們還獲得了《海綿鈦生產用四氯化鈦過濾裝置及海綿鈦生產設備》 等24項實用新型專利的授權。

  4、強化全員設備管理,大幅提高設備可開動率。

  全員參與設備管理,形成人人有責的設備管理機制,是完成全年生產經營目標的根本保證。今年以來我廠重視設備基礎管理,以制度規範設備優化,以考核促進設備管理,為“三同時驗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一是勤檢查。在原有設備管理制度及設備考核細則的基礎上,增加了具有可操作性及可實施性的“月度/年度設備考核”和“設備巡點檢及維護保養”、“設備檢修管理”、“設備事故管理”、“備件工器具管理”、“能源管理”五大板塊入手,將設備管理工作推進到了量化考核階段,大大提高了各車間及職能科室對設備管理工作的主動性、成本管理理念和成本管控意識。

  二是全員參與。設備管理不是某一個人的事,而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崗位職工全員參與。為此,對設備進行了“分類”管理和“三定”管理;通過維護保養,預防性的進行設備的搶檢修工作,以計劃檢修為主,搶修為輔的控制目標,以小事不過日,大事不放過的原則進行事故管理;此外還以杜絕長明燈、空運轉、跑冒滴漏為出發點進行能源科學管控,逐步實現了“五節”要領;使設備管理量化考核有章可行、有據可查、有事可為。同時,通過回收利用、技改技革、自我設計等方式,為公司節約了成本30-40萬元,為公司在實現陽光採購和陽光信息平台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5、發揮黨組織的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服務生產經營。

  上半年,由於海綿鈦廠長時間的停產導致職工思想懈怠,加之“三同時”驗收在即,新進職工較多,生產經營形勢十分嚴峻。為此,我們把做好職工隊伍穩定、調動職工生產經營積極性作為黨總支的中心工作來抓。

  一是黨政工團齊動員,做好全員思想工作。做到下班組經常化,了解職工思想動態化,積極做好正面引導工作,特別是針對新進員工,主動與他們談心,了解學習、生活情況。我們還利用下班時間,經常走訪職工宿舍,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

  二是充分發揮橋樑紐帶作用,讓職工主動參與企業管理。我們多次召開職工企業民主管理聯席會,積極傾聽和徵集職工對企業管理的意見。同時,廣泛開展“創建學習型班組”、“青年突擊隊”、“入職體檢”、“節日送溫暖”等活動。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2015年上半年,海綿鈦廠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是,我們也應看到,依然存在着很多問題和不足。具體表現在:

  1、生產中的問題預判不足,部分計劃未能按時完成。

  對生產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預估不足,影響了生產的順利推進,如年初精製空氣冷卻器損壞冒煙、泥漿蒸發爐攪耙變形等問題,導致了精製部分生產計劃未能按時實施;精製系統在6月中旬啟動后,工藝、儀錶及設備問題頻繁,嚴重影響了精製的生產效率。

  2、成本意識亟待提高。

  企業的競爭力最終體現在可控的生產成本上。而我們的部分幹部不是盲目樂觀就是盲目悲觀,最根本的是沒有成本管理的意識和概念,表現在管理中就是不能把握影響成本的主要因素並採取正確的控制措施,對浪費現象視而不見,沒有成本管理的意識、思路和措施。

  3、維穩工作還應加強。

  由於產業的總體經營形勢和海綿鈦停產的實際情況以及員工對薪酬管理的不滿意度增高,導致人員大量流失,尤其是熟練操作工和技術骨幹的流失,對海綿鈦廠的後續發展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響。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思路

  下半年,全體員工堅定信心,緊緊圍繞全年產量、質量等各項指標計劃,團結一心,想方設法,真抓實幹,攻堅克難,實現全流程工藝的持續穩定運行,按時完成“三同時”驗收工作。為此,計劃重點開展好以下工作:

  (一)萬全準備、精心組織,確保試生產工作“安、穩、長”推進。

  2015年海綿鈦廠的核心任務是“控虧、維穩、通過驗收”,其真正目標是“尋求出路,謀划未來”。海綿鈦項目工程建設周期長,試生產、安全環保批複一再延期,可以說項目“三同時”驗收和工程竣工驗收已經刻不容緩。儘管項目的驗收還未完成,從項目的意義來講,還談不上虧損、贏利,因而,控虧要從備品備件、生產物資等方面進行嚴格管控、內部挖潛。同時維持核心骨幹隊伍穩定,保住海綿鈦將來發展的希望。

  (二)精細管理,保障“三同時”驗收工作順利進行。

  一是合理組織,精細管理,完成四氯化鈦過濾器和真空過濾器的性能檢測,氯化車間行車的防腐工作,雙室槽液下泵的改造及試用性能測試。

  二是按照節點計劃組織好各工序恢複試生產工作,有序組織,科學合理的安排生產,確保項目“三同時”驗收順利完成。

  三是加強基礎管理,針對新員工偏多的情況,以提高安全意識、安全技能為出發點,穩紮穩打做好安全工作。加大安全環保宣傳力度、培養安全環保意識,努力實現下半年無事故。

  (三)注重生產信息的收集、分析與對標管理。

  加強對各項生產數據、工藝參數和技術經濟指標的收集整理分析,與國內同行業先進水平和設計指標進行對標管理,以“穩質量、降成本”為最終目標,找出差距,確定關鍵控制因素,尋求最優的工藝參數和控制方案。

  (四)加強人員培訓與團隊建設工作。

  2015年,人員穩定、員工素質將是影響海綿鈦按時完成“三同時”驗收工作的重要因素。一是要採取多種形式,大力開展形勢任務教育,讓職工看到困難但不懼怕困難,變壓力為動力,讓員工充分認識到鈦金屬在各種新興領域、國防安全、軍事領域,傳統化工等領域的不可替代性,新立公司的海綿鈦產業有着廣泛的差異化發展前景,轉變觀念,創新工作思路,提高員工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技能,確保核心人才隊伍的穩定。二是更好地滿足“三同時”驗收用工技能需求和廣大職工對職業技能培訓多樣化的需求,建立適合發展需求的職業技能培訓長效機制,通過技能比賽、開辦培訓班等方式,提升海綿鈦廠全體員工的職業技能和職業素質。

  (五)崗位職責梳理、工作考核制度完善與強化。

  加強各科室、科室的通力協作,明確各自的職責任務,確保工作落到實處,做到極致。

  以“三標一體”規範化管理為載體,加強標準化管理意識,建立標準化管理體系。補充和完善各類規章制度,並加強制度的落實和執行,真正實現制度管理人。

  (六)強化設備管理、理清管控思路。

  車間、設備管理部門相關人員強化設備管理意識,樹立全員參與設備管理理念,設備管理部門、維修車間及各生產車間在工作過程中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設備維護保養、檢維修工作及設備專業管理要形成良性工作機制,確實以設備完好性、可用性保證生產。同時面對生產工藝缺陷和設備質量缺陷,設備管理部門應形成常態化的管理模式,多方位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

  (七)注重技改技革、小改小革工作。

  通過總結原設計及實際生產中存在的不足,以“穩生產、降成本”為核心,系統性的提出技改技革、小改小革項目,以最小的成本投入,獲取最大的成果。

  (八)推動科技項目的進展。

  一是深入挖掘我廠技術優勢和特點,透徹分析各級部門政策支持重點,力爭更多的專項資金支持;

  二是結合生產實際,協調好生產和科研項目的關係,推進年初制定的《海綿鈦多元化市場及生產應用研究》、《降低還原蒸餾爐前電耗的技術攻關》等5項公司內部研發項目的實施,為“降成本、拓市場”打下堅實的基礎。

  (九)節能降耗,查找“浪費點”活動。

  一是結合國內同行業指標及烏克蘭設計指標,對降低消耗指標進行內部挖潛,對於生產系統嚴格控制工藝,切實降低指標消耗,針對消耗指標偏高的情況,積極組織原因分析並及時調整工藝,從源頭上進行控制;

  二是積極組織跑、冒、滴、漏專項治理活動,對存在問題的及時進行整改,使得現場跑、冒、滴、漏現象得到有效控制。

  (十)黨、工、團及群眾工作。

  按照“內聚人心、外樹形像”的目標,樹立正氣,傳遞正能量,營造團結、向上、奮進、守紀、守法、愛廠的企業文化氛圍;以宣傳為手段,以典型為榜樣,加強宣傳陣地建設,引導員工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打造獨具特色的海綿鈦企業文化。一是加強黨總支建設,按照標準黨支部建設方案實行規範管理,多與職工溝通交流,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增強職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調動各方面的工作積極性。二是深入紮實的開展好“三嚴三實”和“忠誠乾淨擔當”專題教育活動。在搞好規定性動作的同時,搞好自選項動作,認真查找、整改四風問題,解決群眾訴求及實際問題,推動中心各項工作全面開展,真正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兩發展。三是繼續強化領導班子建設、黨風廉政建設、幹部隊伍建設,齊心協力、團結進取、埋頭苦幹,共同搞好海綿鈦廠的管理及其他各項工作,為“三同時”驗收工作服務。四是在黨總支領導下,工會和團委共同配合,深入車間、班組大力開展形勢任務教育,引導職工從公司改革發展的大局出發,堅定信心,攻堅克難,提振職工的信心和工作狀態,進一步發揮黨工團凝聚人心的作用。

  海綿鈦廠全體職工在公司各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以良好的精神狀態、嚴謹的科學態度、紮實的工作作風、和諧勤奮的團隊,履職盡責,真抓實幹,為實現 2015年全年生產工作各項目標而努力奮鬥!

您正在瀏覽: 海綿鈦廠交流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海綿鈦廠交流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