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家長會發言稿:關於分數有話說

家長會發言稿:關於分數有話說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家長會發言稿:關於分數有話說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家長會發言稿:關於分數有話說

  各位家長,大家好!

  今天,我在這裡代表各位家長發言,很是榮幸!首先我想代表在座的各位家長向我們孩子的老師表示感謝!感恩老師對我們孩子的關心和愛護!

  接到老師的通知,要我談談如何教育孩子。來的時候,幾個家長朋友也想讓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如何教育孩子的。其實,怎麼教育孩子我也談不上有什麼經驗,既然大家如此信任,我就給大家彙報一下我的心得,與各位做個交流,不當之處,還請各位不吝賜教!

  首先,我向各位談的是,我們的孩子本身沒有好學生差學生之分。我們做家長的一定要先認清這個問題。評價我們孩子優劣好差的有很多標準,可是現在的教育評價體系僅僅只有一個分數。我們千萬不要把孩子的好壞和分數掛起鉤來。優秀的孩子也許分數不一定高,高分數也不一定就是優秀孩子。所謂的好與壞本身就沒有什麼嚴格的標準。我們更應該看重孩子的人格、品德和心理素質。所以,我經常告訴孩子,要多向其他同學學習,不要以為自己偶爾多考了幾次第一名,就覺得自己比別人強,其實,到了社會上,大家是不會關心你上中學的時候是不是考過第一名,到那個時候,人們更看重你的是,你是不是具有好的道德品格,是不是具有良好習慣,是不是有好的心理素質,這些遠比你考第一名更重要。

  其實我們家長也都明白這個道理。但是一到自己孩子身上的時候,看到孩子學習成績上不去,免不了要急躁。其實,學習是個慢功夫,真的不能急。好多家長好多孩子覺得苑苑學習成績好,是從小就好,其實不是這樣。苑苑在小學的時候,學習並不是這麼突出。特別在小學四年級以前,在班裡還曾經考過很差。但我沒有批評她,有一次數學考了67分,我還誇她,考的不錯,說比你爸爸小時候考的好,你爸爸有時候還考不及格呢。我認為,學習成績差不代表孩子不是好孩子,只要孩子身體健康,快樂成長,就沒有問題。

  我為什麼這樣想呢?是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孩子都是未成年的人,無論在生理上、在心理上、學習方法上,他都是未成年!所以,我們應該對孩子有這樣的預期:無論孩子怎樣努力,他會不斷地做錯事,他會把事情不斷辦砸,這是正常的;而他偶然把事情做對做好,那是幸運的!說到成績上,也是如此,因此,她偶爾考好我都會表揚她,考砸了也不會批評她,讓她知道學習是自己的事情,考好考壞只要儘力就可以了。

  但沒有孩子不願意考出好成績。所以,我就告訴她,要想考出好成績就必須養成好習慣。小學時候我開始注意培養孩子好的學習習慣,我認為在小學階段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不但對於孩子的成績有幫助,對於孩子意志力,品格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幫助。

  所以,我要求她上課眼睛要看着老師盯着老師,思路要跟着老師走,老師提問要積極回答,這樣就可以避免孩子上課走神分神;回家要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養成好的學習習慣。這個習慣果然讓她受益匪淺。在小學五六年級就開始成績上升了。教過她的老師,還有和她一個班級過的同學,應該都非常了解苑苑的這個上課習慣。她回答問題應該從來都是班裡最積極的。所以,這一點,我認為是她成績好的一個因素之一,因為這個習慣是提高課堂效率的最好辦法。好多孩子在小學愛積極回答問題,但一到初中和高中就不好意思回答了,其實,愛回答問題會使孩子喜歡問問題,而喜歡問問題是引導孩子喜歡學習的一個捷徑,孩子喜歡學習了,有興趣了,成績自然慢慢就提高了。所以,我們家長要應該鼓勵孩子課堂上積極回答問題,特別是到了高中,愛問問題和積極回答問題,幾乎是所有優秀高中學生共同的好習慣。

  好的學習習慣中,認真細緻是必須的。這個習慣更應該加強。我給苑苑說,提高分數的秘訣不是你做對了多少難題,而是容易的題作對了多少。提高正確率,會做的題要認真細緻,盡量減少失誤。因為考場上,難題也就一兩個,大部分是孩子們會做的題。之所以分數拉開,不是孩子不會做,而是粗心馬虎丟失分。所以我告訴苑苑,不會做的題丟了分,不用傷心,要高興!因為知道自己哪裡不會了。會做的題丟分,才可惜。考試不是考分數的,考試就是檢驗你學會沒有,不會做說明沒有學會,沒有學會不怕,考完之後好好學就是。所以,我讓她每次總結考試經驗,不是檢查別的,主要就是檢查失分原因,是因為粗心馬虎還是因為沒有學不會。這樣,就慢慢她養成了比較細心的習慣。

  不但要有好的學習習慣,更要有好的作息習慣。我要求苑苑無論春夏秋冬每天中午要午休。我們成人要是看書一上午,肯定很累。那孩子們學習一個上午了,如果不能休息,下午就會精力不好。所以,中午的時候我不讓她寫作業,必須午休。“磨鐮不誤砍柴工”。開始是強制的,因為小孩子都不願意睡覺,後來就成了習慣了,吃過飯不睡她就困。這樣就保證她一天的精力都很充沛。晚上要及時休息,絕不能熬夜。初一初二的時候我要求她9點以前必須睡覺,今年初三了,功課緊張了,但十點半以前也必須休息。這樣,孩子就會養成不拖拉作業的習慣。做作業的效率就高了。如果說有什麼經驗,我個人覺得這個是個必須要提的經驗。

  我之所以說好習慣的問題,是想告訴大家,一切都不晚,什麼時候開始都不晚,關鍵是要有好的學習習慣。一個好的習慣大約需要21天才可以培養出來,然後堅持,最後都能見到成效。如果孩子現在習慣還沒有養成,那我們就把現在作為孩子的起跑線,從現在開始起跑,那麼在高中就能夠見效果。習慣的養成不容易,我們家長要多鼓勵孩子,給孩子自信,讓她相信自己能行!自己一定能夠做到!

  平時有家長朋友和我聊的時候說,看着孩子也很認真很努力,習慣也很好,但為什麼還是提高不了成績呢?我想那就是孩子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有了好的學習方法會事半功倍。但好的學習方法是需要孩子自己摸索,不是跟別的孩子學的,更不是我們家長給孩子設計的。關於學習方法,我確實對孩子沒有什麼幫助,都是她自己摸索的。

  我給孩子的就是多鼓勵少批評。在孩子面前我一般都是示弱。其實,到了初中一年級之後,我基本沒有管過她的學習,因為我想語數英理化生,自己就會那一點皮毛,給孩子講絕對不如老師講。所以,遇到難題,我就說,媽媽不會,你去問老師吧。當然有時候也不是都不會,但即使真會的我也不給她講。從上初一以來,學習上的問題我一個也沒有給她講過,都是鼓勵她去和同學討論,討論不出了去問老師。這樣她就能夠在討論問題的時候學會和同學和老師交流,我個人私下裡認為,學會和同學和諧相處,對於孩子們將來踏入社會的重要性來說,比學習更重要。

  而且,我認為,這對於她高中學習也很重要。如果我們家長不及早放手,那麼到了高中怎麼辦?難道我們還要去學習高中的知識?與其讓孩子高中的時候再培養自學能力,不如現在就學會自學。這樣,孩子的學習是主動的,就會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我們不要強迫孩子學習,要想辦法讓她自己想學。至於什麼辦法,那要根據孩子不同的性格。但絕不可以在孩子各種好習慣還沒有養成的時候要求孩子考高分,那樣會讓孩子害怕學習,對學習失去興趣。好多朋友以為我在家會輔導孩子學習,其實不是那樣。因為,我想,與其自己輔導孩子,不然讓孩子自己學會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自己學。這樣的話,孩子不但自己對自己負責,而且會慢慢養成做事情主動的好習慣。

  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讓孩子自己喜歡自己,學會自己尊重自己,自己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樣,孩子就會產生努力上進的想法和動力。如果孩子自己瞧不起自己,就會導致破罐子破摔不負責任的行為。所以我們家長更要喜歡我們的孩子,愛我們的孩子。不要以分數來決定我們的愛孩子的程度。考好了,愛孩子,考不好,煩孩子,這些都是扼殺孩子學習興趣的地方。

  我們不但要讓孩子自己尊重自己,更要尊重別人。所以,我經常告訴她,要多和同學交往,贏得別人尊重的方法不是考第一名,考第一名也不一定大家喜歡你,唯一的方法就是你要尊重每一個同學,不管她成績如何,要學會看別人的閃光點,每一個孩子都是唯一,每個人身上都有優點,要多向別人學習。同時,要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同學。每個人都利用自己的優勢去幫助了別人,那麼你們周圍的同學包括你自己,就會整體都進步。心量要大,志向要遠!不要和同學比,要自己和自己比,只要自己成為了更好的自己了,只要自己比昨天進步了,就OK!因為如果我們都與別人比的話,我們都會很沮喪。比如,苑苑的成績暫時不錯,但更好的孩子還有很多很多,本校就有許多,外校更有許多,還有外市外省呢。怎麼辦?你都去超越別人?那活得豈不是太累了?所以,我告訴苑苑,你只要感覺你自己進步,就OK!你不需要成為最好的那個,你只需要把你自己的那個最好部分發揮出來就好!

  因此,我很注意給孩子減壓,讓孩子有一個好的心態。我經常給孩子說,人生路子遠着呢,考好考壞有什麼關係!別說期中期末考試不算什麼,就是中招考試也不算什麼,就是高考也不算什麼!等到你一參加工作,誰還會記得你是不是考過第一名?就是你是高考狀元又怎麼樣?人生長着呢,就像馬拉松長跑一樣,最後的勝利不是看你的分數,不是看你大學是哪個,甚至不是你的工作和地位,也不是你的房子和轎車!最後的勝利是看你一生是不是在每個階段都過的幸福快樂!學習的時候快樂學,工作的時候快樂做!能夠把學習和生活當做一種快樂的過程,才最好!所以,要把心態放好。這樣,考好了也不會竊喜,考砸了,更沒關係!一切都可以重新再來!

  我想,我們家長就是老農一個,好好給孩子培培土,施施肥,澆澆水,有蟲子了捉一捉,有雜草了再拔一拔,給孩子一個成長的好空間,讓孩子快樂成長健康成長!這些,在孩子成長中更重要!

  而當我們不再把眼光過多瞄向分數的時候,看淡分數的時候,分數也許真的就偏偏就會來到了。這一點,是我的體會,希望能夠分享給大家。

  謝謝大家聽我絮叨這麼多!耽誤大家的寶貴時間了!感謝各位!祝願我們的孩子都能夠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您正在瀏覽: 家長會發言稿:關於分數有話說
網友評論
家長會發言稿:關於分數有話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