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胡總書記6.25講話座談會發言稿

學習胡總書記6.25講話座談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學習胡總書記6.25講話座談會發言稿 標籤:講話稿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文章標題:學習胡總書記6.25講話座談會發言稿

  加強新時期社會主義文化建設

  胡錦濤在講話中談及文化建設的內容,對新時期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並在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切實貫徹。

  一、提高認識,自覺主動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胡錦濤在講話中對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出兩個方面的要求:一是通過“更加自覺”、“更加主動”,要求人們提高對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重要性的認識,積極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二是通過“更好”,要求人們學會正確地加強文化建設,注重提高文化建設的質量,有效“保障人民群眾的文化權益”。

  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一種高度自覺的活動,要提高人們對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意義的認識。為此,胡錦濤突出強調了兩個最重要的因素:其一,“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這體現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以民為本,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要求的,是人民的事業。其二,加強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是全面實施黨和國家發展戰略的需要”。這說明它是關乎黨和國家全局的大事,具有長遠的戰略意義。

  二、明確方向,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在文化建設中把握正確方向,就是要高舉中國共產黨在思想上精神上的旗幟,“要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而當今的根本任務,就是“要大力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這代表着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也是加強文化建設所必須牢牢把握的正確方向和目標選擇。

  三、發動群眾,廣泛開展社會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群眾性的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基礎性載體。胡錦濤強調,“要大力培育文明風尚,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正是要求人們發揮這種基礎性載體的作用,使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先進性同群眾性結合起來,既有高尚的理想追求,又有關乎民生的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滿足。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要從小處和點滴抓起,完善基本行為規範;要把實現人民利益作為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

  四、鼓勵創新,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文化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一件大事,是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一件大事。是宣傳思想戰線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一件大事。現有的文化體制,與當今時代和國情發展還不夠適應;我國正處在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和新的歷史起點上,這也要求我們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進社會主義文化的建設和發展。為此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十一五”時期文化發展規劃綱要》和中國共產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要在明確文化體制改革的指導思想、原則要求的基礎上,以發展為主題,以改革為動力,以體制機制創新為重點,狠抓目標任務的具體實現。要鼓勵探索和創新,全面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從制度上保障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的順利開展。

  五、落實共享,有效推動文化建設持續健康發展。胡錦濤強調,文化建設要“最大限度地煥發廣大文化工作者勇於創新的積極性,使全社會的文化創造活力充分釋放、文化創新成果不斷湧現,使當代中華文化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為此,一是要全面落實共建共享,把共同建設、共同享有貫穿文化建設的全過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國共產黨享、在共享中國共產黨建,充分調動和發揮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主體的積極性和能動作用;二是要使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和感染力,使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擁有最廣泛的主體和堅實的社會基礎;三是要把發展公益性文化事業作為保障人民文化權益的主要途徑,優先安排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文化建設項目,完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抓好基層文化建設,健全公共文化服務組織體制和運行機制,加快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體系。

  《學習胡總書記6.25講話座談會發言稿》來源於,歡迎閱讀學習胡總書記6.25講話座談會發言稿。

您正在瀏覽: 學習胡總書記6.25講話座談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學習胡總書記6.25講話座談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