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檔案局(館)長研修班發言稿

檔案局(館)長研修班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檔案局(館)長研修班發言稿

  立足“三做”爭當合格黨員

  各位領導 各位同仁大家好!

  我是磐安檔案局局長張大華, 2010年擔任磐安縣檔案局長以來,結合檔案工作實踐,我感到要爭做合格黨員,就需努力踐行“做檔案就是做責任;做檔案就是做良心;做檔案就是做服務”的檔案人職業精神。六年多來,我的努力得到上級和領導的認可,2014年榮獲省最美蘭台戰士,2015年榮獲浙江省十二五期間檔案工作先進個人,磐安縣黨委系統先進個人。當前,全國各地正在展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利用這次機會,我把立足“三做”,爭當合格黨員的初淺體會向大家彙報一下,不當之處請各位領導批評指正。

  一、做檔案就是做責任

  2010年4月,我從信訪局調任到檔案局工作,組織上讓我挑起“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的重任,我不負 “守土盡責”,造福一方,全力破解檔案館擴建、新建和檔案數字化規範化難題。

  擴建檔案館一刻也不能拖。我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抓擴建檔案館。檔案館是縣政府大院內第一批新建的檔案綜合樓,經過30多年的風雨,已成為全省少有的簡陋破舊館舍了,特別是查檔室光線昏暗、潮濕,庫房年久破舊,屋頂排水系統不暢,遇有暴雨就會產生倒灌,危及館藏檔案。我到位的第一天表態“擴建檔案館一刻也不能拖!”。在簡單了解局館工作后,就找縣委、政府、人大、政協領導,跑相關職能部門,彙報實情,爭取支持。履職第三天即4月22日在招標辦簽訂了招標合同。

  檔案新館建設從提案變成了現實。2016年,磐安縣政府常務會議同意劃撥檔案局在磐安中學東邊十畝地作為新館建設用地,新館建築面積10800平米,並拿出磐安縣財政收入的十分之一作為新館建設經費。政府如此支持檔案事業發展史無前例

  檔案數字化工作必須擺上重要位置。硬件條件改善了,檔案數字化工作必須擺上重要位置, 2010年10月14日,我帶隊到龍泉市學習考察檔案工作,當看到龍泉市的檔案工作做得有聲有色,特別是檔案數字化、成就展覽等工作,給我強烈的震撼,我回單位后,立即召開班子會議和局幹部會議統一思想,用追趕精神做好檔案數字化和登記備份工作,重點解決投入不足,人員緊缺等問題。經過努力,最後縣領導同意局提出的檔案數字化 “統一招標、統一掃描、統一質檢、統一付款”的工作模式,數字化成效明顯。 “四統一”的做法也得到省、市業務部門的充分肯定。

  二、做檔案就是做良心

  黨性連着良心,檔案人的良心更多的就是體現在傾聽群眾的呼聲,用檔案架起聯繫民眾的橋樑,用愛心搭建惠及百姓的平台。

  爭時間、搶速度,為健在抗美援朝老戰士建檔。2011年我認真組織了專題調研,提出了為健在抗美援朝老戰士建立口述檔案的方案和建議,得到磐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和支持,為確保此項工作有序開展,作為牽頭單位負責人的我迎難而上。白天協調縣財政局、新聞傳媒中心、民政局、廣電台、各鄉鎮等部門的工作,晚上安排跑鄉鎮找老戰士採訪座談的任務。親自帶隊到各鄉鎮、村採訪、攝影,按照“一個也不能少”的要求,對健在的84名老戰士逐一做了記憶檔案。由於健在抗美援朝老戰士都年老體弱多病,做口述檔案需耐心耐心再耐心,耳聾耳背聽不到的,採訪時只能把問題寫在紙上一問一答,語言聽不懂的,就要請人當翻譯;行動不便或卧床住院的就在床邊或病床邊採訪和拍照;老戰士不在家的,反覆預約,擇機上門,面對面記錄老戰士在朝鮮戰場的記憶。經過一年多“白加黑”、“5+2”的辛苦工作,最終“搶”下了這些老戰士的一批珍貴資料:整理出了9卷文書檔案,由新華出版社正式出版了《我在朝鮮戰場》,印製了《最可愛的人》畫冊,搜集了一些實物,《磐安報》連載了老戰士在朝鮮戰場的口述檔案。2013年4月9日,《中國國防報·軍事特刊》以整版篇幅報道了抗美援朝老戰士的特寫,《我們的軍隊能打仗、打勝仗》,在軍地引起強烈反響。

  視親人 當父母,為健在抗美援朝老戰士圓夢。從做檔案的角度,為老戰士建了檔,出了書和畫冊,工作可以告一段落了。但老戰士的一些實際困難牽動着我的心,有時還食不香、寢難安,為我他帶領全局幹部職工,用“心”走好最後一公里。幫助方前鎮寺嶴村蔣定森解決了“居無定所”的住房困難;為腦溢血住院的新渥鎮大麥塢村盧金祥爭取了3000元慈善救濟;為缺資金不能做胃癌手術的萬蒼鄉斐湖村樓界村樓福喜解決了2000元補助;為因經濟困難無法入住新房的方前鎮前王村厲干國解決了3000元,並協調縣有關部門、鎮、村的領導給老戰士解決具體困難;為實現兩個老戰士能見面聊天的願望,我親自聯繫老戰士王忠良、楊加松的女兒,約定時間地點,圓了老戰士“60年見一面”的夢想;當得知仁川鎮楊宅村楊正東也參加過抗美援朝時,我立即組織採訪,增印《最可愛的人》畫冊,送到老戰士手中。在今年開展的“走親連心”活動中,特意把走訪健在抗美援朝老戰士列入其中,為72名健在的老戰士送去印有“紀念抗美援朝老戰士”的軍用毯,讓每個老戰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在走訪安文鎮石貝村陳金法時,他激動地說“這幾個字比黃金還珍貴”,在村內的道路上一路高呼“共產黨萬萬年!共產黨萬萬年!”這一幕一幕動人場景,讓檔案人的付出得到了很大的回報,喜悅的心情難以言表,我在他的走訪日記中寫道:“我們何德何能,只做了一點點自己份內的小事,竟換來老戰士如此深厚的感情!”

  抓基層 打基礎,創建省內首個村級綜合檔案館。2009年下半年,玉山鎮林宅村提出了建立村級檔案館的設想,2010年4月份,磐安縣檔案局通過一系列的調研后,形成了主體框架,並組織實施。我上任后,村幹部怕 “新官不理舊賬”,主動找到我,我當即表態,請村幹部放心,不但不會停,而且會努力做好!隨後我安排專業人員到村裡做好集體檔案、會計檔案、農戶檔案等,在此基礎上,加大該村檔案文化的挖掘和整理,組織並親自參與臨澤周氏文化、名村記憶、名人檔案、古臨澤村遺迹、大興國遺迹等的收集整理工作,還成功整理出版了《狀元故里的傳說》一書;對林宅村的十大景點邀請文人墨客形成詩集等文字材料;收集了四季農耕、生活起居等物品,館內設有集體檔案、農戶檔案、實物檔案、村史檔案、名人檔案、風景名勝等展廳,在省內創建了首家比較系統、有特色的、富有文化底蘊的村級綜合性檔案館,為目前全省正在開展的農村文化禮堂提供了樣板。

  三、做檔案就是做服務

  服務中心,當好戰鬥員。2013年,磐安縣委縣政府決定把“復縣30周年圖片展”的任務交到縣檔案局,經費不寬裕,時限6個月,社會各階層對檔案工作的了解和重視程度不一,檔案館藏資料甚少。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人手少,我自有定力,三措並舉:一抓思想動員。要求全體幹部敢作為,爭地位。二抓明確責任。要求每個幹部俯下身子,做到苦口婆心,千方百計,最大限度搜集質量高的照片。三抓領導帶頭。為了多搜集一些老照片,我親自走訪全縣健在的曾經有過相機,有照相愛好的,開過相館的人,召集攝影愛好者座談,和他們交朋友,交心談心,用真情感化攝影愛好者。在這一過程中,連續的勞累使我眼睛也花了,胃還出血,住進醫院,為了住院治病與開展工作兼顧,我把病床當辦公房,打着吊針給其他工作人員打電話、要線索、交任務、教方法,收集圖片資料。經過努力,先後徵集到了照片3000多張,又反覆篩選出了有價值的照片500多張,按照新舊對比的要求,請了全縣知名的攝影師戰高溫、降酷暑,進行點對點拍攝,又獲取了不少有價值的新圖片,形成了復縣30周年圖片展的照片素材,最終圖片展覽以樸實的方式述說了磐安人民的智慧和創造力,展示了磐安30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贏得了外界對磐安的廣泛讚譽。

  服務民生,當好勤務員。為方便群眾查檔,我因地制宜地調整查檔室,改善查檔環境,切切實實為查檔群眾提供優質服務。2011年,省委出台了一系列惠及五、六十年代精簡下放人員的政策,磐安縣檔案局迎來了一輪前所未有的查檔高潮。為方便查閱,我交代工作人員將相關的檔案複印多份放在查檔室。人多時,我帶領檔案局全體人員到查檔室服務群眾,除了調檔人員外,有的登記排隊,有的維持秩序,有的端水泡茶,有的耐心解答,使查檔工作井然有序。同時,要求工作人員儘可能地為查檔群眾提供線索,尋找可能,維護查檔人的利益,查檔群眾非常滿意。對部分難以查找的檔案,我在第一時間聯繫了有關單位查閱有關檔案資料,並主動到查檔人家裡,詳細說明幫助他查找檔案的情況,得到了查檔人的認可和理解。

  服務社會,當好調研員。我到檔案局后,非常重視名人檔案的收集和徵集和古村落檔案保護。首先摸清全縣的名人情況,然後按照動態跟進方式量力而行,把現階段影響力較大的名人先做,重點做了新華社高級記者胡曉明,全國最年輕的院士、物理學家潘建偉。一是爭取領導重視,解決經費問題;二是在館庫用房十分緊張的情況下,專門騰出房間,建立名人檔案室;三是加強與名人的日常溝通,增進感情,取得名人的主動配合;四是確定專門人員對搜集到檔案資料進行整理,登記條目,並且跟蹤搜集相關資料。

  熱心提供檔案元素,主動服務於古村落保護。近年來,磐安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特色文化村保護利用工作,其中都離不開檔案元素。我主動對接,熱情服務,積极參与相關的調研,討論發展思路,建設規劃等,特別注重為保護利用村尋找和提供一些相關檔案資料。為玉山鎮馬塘村搜集與茶場廟相關的古代文章、歷史名人、重大活動、孝道典故,收集到民間口傳的茶場廟“茶經”,請書法家撰寫好《茶經》,交玉山鎮保存。主動配合玉山鎮林宅村和浮牌村、尖山鎮新宅村和管頭村、九和鄉后嶺村、胡宅鄉橫路村、冷水鎮朱山村、盤峰鄉櫸溪村、雙峰鄉大皿村、雙溪鄉梓譽村等查找一些檔案資料,提供一些檔案元素的線索,積极參与仁川鎮紅色教育旅遊景區建設的資料搜集,幫助大皿村修復破舊的《羊氏宗譜》。我多年的努力,不斷贏得了各方有識之士的共識和支持。檔案元素將這些散落在鄉、村的優美故事彙集成冊,由美麗的傳說變為精美的檔案文化產品。

您正在瀏覽: 檔案局(館)長研修班發言稿
網友評論
檔案局(館)長研修班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