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深入開展“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

深入開展“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深入開展“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着眼於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深入開展“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失去了先進性,馬克思主義政黨就失去了存在的根據。因此,在全黨範圍內開展保持先進性教育活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省委把“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動作為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是符合廣東實際的重要決策。

  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主要內容、實現形式以及先進性與“三有一好”的辯證關係,各級領導已經作了充分的論述。胡錦濤總書記在《在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提出了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六點基本要求。省委張德江書記在1月31日的黨課中指出,對於共產黨員來說,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團結帶領群眾的旗幟,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是推動發展的動力,出色的能力是落實一切任務的保障,良好的形象是贏得民心的力量。市委×××書記在2月22日舉行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專題報告會上作了《爭創“三有一好”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報告,報告分六個部分,內容引經據典、談古論今,給在場黨員幹部上了一節語言生動、論述深刻的專題黨課。×××局長在3月2日給局機關黨員上了“理想、責任、能力、形象”的黨課,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教育意義,聽了以後深受啟發。今天,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安排我與大家學習“着眼於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深入開展‘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這個專題,本人知識水平有限,很難再進行更深透的論述,只能就教你怎樣貫徹落實各級領導的講話精神談一些學習體會。下面,我從教你怎樣把握先進性標準、永葆先進性須具備什麼素質、林業戰線教你怎樣實踐先進性的要求三個方面,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一、把握先進性標準,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牢記“兩個務必”

  黨的先進性是黨的生命線,關係著人心向背,關係著事業興衰,關係著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行為主體,黨的先進性最終要靠黨員的先進性來體現。黨要永葆先進性,要求全黨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樹立和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全黨特別是領導幹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牢記“兩個務必”,堅持走群眾路線;要求全黨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

  開展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是要通過推進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社會發展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使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使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

  二、黨員永葆先進性須具備的素質

  (一)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的支柱,失去理想信念就失去了靈魂,就失去了凝聚力和生命力;在國內外紛繁複雜的形勢變化面前,堅定理想信念,始終是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任務。我國著名的經濟學家黃葦町在《蘇共亡黨十年祭》一書中就一針見血地指出:“蘇東崩潰首先是信念的崩潰。因為信念是一種精神支柱,如果黨和國家、民族的這個支柱坍塌了,就會黨將不黨,國將不國;如果共產黨員個人的這個支柱坍塌了,就會成為錯誤思潮的俘虜,甚至腐化墮落;如果在一級黨和政府的組織內,或者說在一個小環境內這個支柱坍塌了,這裡也就發生了部分質變。這一點,無論對於當年的蘇東國家,還是對於今天的我國,都同樣適用。”

  可見,面對當今世界的複雜變化和中國當代的深刻變革,黨員要永葆先進性,就必須堅持不懈地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這個精神支柱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理想信念來武裝頭腦,打牢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的思想基礎。胡錦濤總書記就曾經指出:“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產黨人保持先進性的精神動力……有了這樣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有自覺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鬥。”而理想和信念並非與生俱來,也不可能一勞永逸。堅定理想和信念,首先必須高度重視學習,真正解決思想入黨的問題;其次,要把改造世界觀作為強化理想信念的“總開關”。從而使我們的價值取向真正擺脫利己的束縛,在各種誘惑前巋然不動,牢牢把握住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不動搖,牢牢把握好堅持“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全心全意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不動搖。

  (二)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

  道德水準的高低,是衡量一名共產黨員人格品質的標準之一,也是共產黨員區別於普通群眾的重要尺度,更是黨的先進性的倫理基石。因此,共產黨員要永葆先進性,就必須切實加強思想道德先進性的培養和修鍊。要繼承中華民族的傳統思想道德,弘揚當代共產黨人的優良思想道德,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保持政治上的堅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純潔。

  深入開展“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深入開展“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
網友評論
深入開展“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