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生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學生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五年級學生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劉老師、王老師、各位家長:

  非常感謝也很榮幸能有這樣一個機會,讓我和大家在如何教育孩子方面進行交流。如何讓孩子茁壯成長,成為與國與家的有用之材是我們所有家長面臨的人生課題和考驗。從我們家玉出生至今,我從未停止過對她教育方法的探索,今天也總結了幾點,說的不好的地方還請劉老師、王老師和各位家長批評指正。

  第一點,以身作則,作孩子的好榜樣。

  隨着孩子年齡的增長,她不會再像低年級的學生那樣,家長說什麼就聽什麼,她會自己思考,會拿自己的一切和大人作比較。關於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不能以自己家長的身份去壓迫孩子,不能用我們小時候接受的"不能和家長頂嘴,人云亦云"的觀念再去教育我們的孩子。相反我們應該從自身做起,應該思考一下我們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思考一下我們應該給孩子作什麼表率。本着這一理念,在家裡我和家玉的爸爸也嚴格要求自己,我們從家玉上一年級開始至今從未看過一天電視,家玉學習的時候,我和他爸爸鍛煉下身體或者看看書。家玉從五歲多開始學鋼琴,我一節課沒落的坐在她身邊,跟着上了五年鋼琴課。學英語,我一直堅持和她一起聽讀一起背單詞,學數學她爸爸都是自己先認真的做,爸爸搞透徹了才給女兒細細的教。我們要讓她看到,我們也在學習也在充實自己;讓她體會到學習是一種習慣,人的進步發展就是一個不斷學習和充實的過程。

  第二點,嚴格要求,逐步加強孩子的學習養成。

  對於家玉,我很多方面都可以遷就,唯獨在學習上絕不放鬆要求。這一點我給家玉也講的非常清楚,讓她明白父母的苦心,明白只有通過學習,增長本領才能立足社會。關於這一點,前兩年我的父母和親友甚至老公都反對,認為我讓家玉玩的太少了。但是孩子小時候過於貪玩,成人後必然落伍,這樣的事例舉不勝舉。相反郎郎的童年是浸泡在枯燥的反覆練琴中,卻造就了一代國際鋼琴大師。通過我的堅持,我們的家玉取得的一點成績也證實了我的作法是對的,現在我的老公、我的家人對我也非常支持。從一年級到五年級,家玉每天都要練一個小時鋼琴,然後完成學校的作業,再完成我在家裡布置的習題,每天都在十二點左右休息。現在她已經完全習慣和適應了這種學習生活,學習的自覺性大為提高,甚至讓她多玩一會她會自己感覺不安,時間一到就主動的坐到書桌跟前。

  第三點,不斷探索,讓教育成為一種動態培養。

  孩子的各個年齡段思維方式和心理需求是不一樣的,這體現在孩子的學習生活態度、待人接物的方式、以及言行舉止的各個方面。在培養家玉的這幾年中,我發現不能用一個固定的模式去教育培養孩子,要積極適應孩子的成長變化,科學有效的去教育她。這幾年我看了大量的教育書籍,老公也給我從網上搜了一些教育視頻。我從未定式的去照搬任何一個方法,但是在我教育培養家玉的過程中又處處能看到這些教育方式的影子。比如我和老公看過周弘的賞識教育,我只會在家玉取得特別突出的成績時或者她明顯有期待時表揚一下,把握住不打擊她積極性,也不滋長她驕傲情緒的底線;還比如圖書館里有一本書:《常青藤精英教育法》我把書買回來,閑時就翻着看看,而且也和家玉一起看,聽聽她對書上一些教育方法的理解和想法,讓她自我思考自我教育。我們對家玉的教育是動態的,是以培養造就她為原則,適應她成長需要的一個長期發展的過程。

  第四點,勞逸結合,注重孩子的健康和全面發展。

  我們經常給家玉說:有健康的體魄才有健康的精神,才有聰明的大腦。暑假期間,我每天讓她起床后先出去跑半小時再回家吃飯學習,晚飯後還會帶她到廣場散步或者打打羽毛球。現在每天學習不超過40分鐘我就會讓她做一做眼保分健操,注意勞逸結合。家玉從小就喜歡看書,在看書上我們一方面把握主流,有意識的給她買一些科普,養成方面的書,另一方面也不限制她的興趣,喜歡看漫畫或者其他書籍都可以,我們甚至會給她一定的時間專門玩電腦遊戲,只要不沉浸其中,我們都支持。

  現在我們的孩子已經是五年級的學生了,從我們家玉來說,她現在取得的一點成績主要還是老師們的辛勤付出和她個人的努力,孩子一天天長大了,我們家長也一天天更多的走到了輔助位置上。

  我的發言就這些,還希望劉老師、王老師和家長們多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學生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網友評論
學生家長在家長會上的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