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新初三動員大會發言稿

新初三動員大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攜手並進,走向未來

  ——新初三動員大會發言稿

  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

  接到學校的邀請,讓我代表家長對即將踏入新初三的你們提些要求、給予鼓勵。說真的,我有點誠惶誠恐。雖然我的普通話不標準,我也不是一個要求嚴格的媽媽,但我還是欣然接受了邀請,因為我真的真的很心疼你們。

  我心疼那些學業優秀的,我想,在你們的心裡早已埋下了夢想的種子,為了夢想,你們不遺餘力;我更心疼那些看上去不那麼優秀的孩子,你們並沒有比別人少花太多的時間,白天坐夠10小時,晚上回家繼續和難題作戰,可能還需要和父母"作戰",我能深深地體會到大家那種對前途的焦慮和迷茫。

  我從不懷疑任何一個孩子想要上進的心,區別只在願意付出的努力有多少;我不排斥任何一種生命形態的存在,不管你今天是一個領袖還是一個乞丐,只要你的生命是鮮活的、快樂的,我都當報以足夠的尊重。可是,孩子們,你們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你們的快樂是可延續的嗎?你們真的有能力承擔這份生命之重嗎?

  在你們還可以年少輕狂的時候跟你們聊這些可能過於沉重了,但身為父母,我只是想表達我們的心疼,心疼在未來的某一天,你們需要為自己或狂妄或安逸的青春買單。我們班有個孩子可能大家都知道,在初一時候就輟學了,原因只是不滿於課業的繁重,還上了一檔電視節目,在電視里侃侃而談,談對教育現狀的不滿,談父母、同學對自己的不理解。他的父親流着淚跟我說,孩子叛逆了,實在沒有辦法。當時我真的很心疼,因為我知道沒有真正的叛逆,他只是在尋找存在感的路上迷失了自己。他可能只是想對父母說:"我長大了,我跟你不一樣,你沒發現嗎?"可就是這樣一個完全可以用語言表達的交流他卻選擇用這樣決絕的方式來證明自己。我不能說他的選擇一定是錯誤的,但我保證那一定是一條險途,是一條不能後悔沒有退路的坎坷之途。

  我們班還有一位同學,也是大家都熟知的,成績也不太好,他同樣也選擇了休學,但是去專業學習了他酷愛的音樂,每天練琴八個小時,手指完全已經變形了,專業課餘同樣還要學習文化課,往返於兩個城市之間,這份艱辛的付出讓我由衷的佩服。

  同樣是兩個決絕的孩子,你們看到他們的不同了嗎?同樣是在證明自己,在我看來他們同樣沒有後路可退,區別在於後者清楚的知道他要的是什麼,並且為了實現自己的夢想制定切實可行的計劃,繼而付出百倍的努力。這樣的證明不是空洞的,是家長們能為之動容並支持的,在我眼裡,他是成熟的。

  其實,你們所有的選擇,作為家長都是可以接受也是不得不接受的。我經常調侃和孩子之間的交流就是一場鬥智斗勇的戰鬥,我想你們也很清楚這一點,你們對父母的了解遠比我們了解你們多得多,可你們或許不知道,從來沒有一個可以"戰勝"孩子的父母,如果這真的是一場戰爭,父母註定是失敗的那一方。一個真正的強者是不會留戀於一場早已決出勝負的戰爭,一個真正的強者具有的,就是不管你從哪一層樓掉下來我也有能力接住你的從容。在你們之前的十幾年裡,父母扮演着主導的角色,主導你們的生活起居,主導你們的學習與社交,甚至想主導你們的思想。這其中不乏許多過於強勢的父母,言辭激烈,情感粗暴,也不乏一些過於驕縱的父母,百依百順,而忽視了你們心裡真正的需求。還有一些父母,為了生存努力打拚,忙於工作,在你們最需要陪伴的歲月里缺席了。在這裡,我想替所有的家長們跟你們說一聲"對不起"!從成為你們父母的那一天開始,我們就是無證上崗的,沒有任何的培訓,也沒有任何一個人告訴我們要怎樣做好一位家長,你們看到了父母的各種焦慮與浮躁,卻沒有看到背後的我們,同樣有着無奈與自責。不善表達的我們,更不願意把我們的弱點暴露在你們面前,擔心從此失去了威嚴,這是我們的膽怯。孩子們,父母一天一天在老去,而你們已然長大,不管你的父母是否承認,你們的能力已經開始超越我們,當父母從親子教育的高樓跌落的時候,你們有能力接住我們嗎?你們今天培養起來的所有能力,都是為了不久后能承擔起家庭支柱、社會支柱的準備,你們做好準備成為自己生命的主宰了嗎?

  馬上就要進入初三了,一年後你們都將經歷中考,我只希望你們每一個人,在這個暑假,好好的去思考一個問題,你希望你的人生是怎樣的?是光鮮亮麗的,還是平淡樸實的?是家大業大需要你傳承祖輩的基業,還是要你白手起家去開拓一片屬於你們自己的天空?你們在學校的時間可能已經不到十年了,在之後的幾十年職業生涯中,做父母的希望你們有能力去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情,我想你們也一定會這樣希望的,但為了這個目標你有切實可行的計劃嗎?就在當下,你能為這個目標做一些什麼準備呢?我一直認為對於人的一生來說,學習成績沒那麼重要,但對自己有正確的評估能力很重要,對周遭環境的判斷力很重要,迅速制定有效方案的決策力很重要,持之以恆的執行力很重要!不管你今天的成績是怎樣的,我都希望你們開始專註於培養自己的能力,這些元素會陪伴你們一生,讓你們不管身處何境都可以更自信、更從容。我也希望你們的快樂是有內涵的!我更希望,在專註於這些能力培養的時候,請你們務必保重自己的身體,人生是一場漫長的旅行,這裡只是你的起點。相信自己,相信學校,相信父母,我們一起走進初三,成就那個最好的自己!

  最後,我想分享給大家龍應台的一段話,這也是我們所有做父母的心聲:"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新初三動員大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新初三動員大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