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巨人培育計劃發言稿

小巨人培育計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小巨人培育計劃發言稿

  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為加快推進經濟轉型升級,提出了發展我市小巨人企業培育計劃實施意見。我們三愛富中昊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有幸被列入小巨人培育計劃。

  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智力支撐,實現企業轉型升級,首先人才隊伍的結構要轉型升級。我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是專業從事有機氟新材料研發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公司成立於2001年,從產品的單一生產發展成氟行業中品種最多、產量最大的多品種生產企業。特別是去年投產的HFO1234yf產品,是綠色環保的移動製冷的新型製冷劑,成為世**個商業化規模量產裝置。十幾年來,公司的生產規模得到了長足的發展,但隨着產品結構的調整和升級換代,企業人才結構越來越不適應企業發展。主要表現在:一是人才隊伍結構不合理,目前,公司有近千名職工,雖然大專以上學歷人才佔比逐年提高,佔到36%,但本科以上及研究生以上學歷的比例還偏低。二是科技人員的創新能力顯得不些不足。在產品研發、過程優化上還存在一些瓶頸。三是管理人員的思想觀念、經營理念有待進一步提升。四是一線職工的勞動技能水平與企業生產要求差距較大。公司雖然加大了對企業人才隊伍建設的投入力度,通過走出去、請進來,校企業合作的形式,加強培養力度,但仍趕不上企業發展需要步伐。

  這幾年,市委、市政府就加強企業人才隊伍建設推出了一列政策措施,為企業人才引進和培育搭建了很多平台,為企業優化人才結構提供了很多條件和服務,成效是明顯的。今天,借市人才辦、經信委召開的企業管理人才培訓成果彙報會的機會,對企業、對政府相關部門就企業人才建設提幾點建議:

  1、企業要充分利用政府人才引進平台和政策優勢。這幾年政府在人才引進上為我們企業搭建了不少平台,如每年舉辦的國際精英周活動,海外人士聯誼活動等,為企業人才的引進提供了機會。希望政府在人才建設上要更加關注小巨人企業,要組織小巨人企業參與各種人才引進活動,為我們多提供一些信息。同時,我們企業也要主動積极參与,以獲得發現、挖掘人才的機會。同時,這幾年,政府也出台了不少人才引進扶持政策,我們企業家不但安排專人去學習研究,自己也要多關注學習,通過政策的引導,使人才能夠引得進,留得住。

  2,企業要積极參与和運用政府組織的各類培訓平台。近幾年,我參加過政府組織的企業家培訓和考察活動,這次,市人才辦和經信委組織的**大學培訓班,雖然時間短,但收穫是很大的,不但了解掌握了新知識,而且也認識了很多企業家同行,通過在一起互相交流獲取了新信息。同時,對政府部門組織各類培訓班我們公司也積極派人參加,因為,培訓的對象明確,針對性、實用性強,且培訓成本低。當然,我們也希望政府部門在組織企業人才培訓中,在挑選師資力量,內容的針對性上進一步加強。除了安排企業家外出學習培訓外,重視企業科技人員和中高層管理人員的學習培訓。

  3、企業要捨得投入,建立和完善自我培訓機制。企業人才的培養最終靠企業自身實施。小巨人企業一般具有一定的規模,人才隊伍已經形成了梯次結構。前幾年,我公司制訂優化人才隊伍結構和培育五年規劃,並逐年加大人才培養投入力度,與上海群峰諮詢有限公司、**盛道華彰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建立了長期培訓合作計劃,年投入經費20萬元左右,並在公司內建立內訓制度,從企業內部挑選內訓師6名,不定期開展各種培訓。我公司通過與**理工大學、華東理工大學合作,通過引進、培育基本形成了比較合理的人才隊伍。

  企業人才隊伍建設離不開政府的引導和支持,同時,更需要企業家有引才、育才的意識,只有政企聯動,才能加快優化小巨人企業的人才結構,企業發展才會有動力,有後勁。

您正在瀏覽: 小巨人培育計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巨人培育計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