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郵局創爭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郵局創爭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郵局創爭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標籤:工作經驗

  文章標題:郵局創爭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郵局部門工會--抓好抓實抓成效努力推動“創爭”活動深入開展

  各位領導,大家好!

  “創建學習型班組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是實施職工素質工程的重要載體,也是一項長期的、綜合性的系統工程。開展“創爭”,其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要全面提高職工素質,一個企業若沒有高素質的職工隊伍做支撐,那麼,它再好也不可能實現持續發展的目的意義。為此,我局工會在推進職工素質工程工作中,認真落實南區奧運培訓工作規劃,以服務奧運、爭創全國文明單位為目標,以樹立北京郵政文明形象,提升首都郵政服務水平為主題,積極開展“創爭”活動,不斷提高職工的綜合素質和整體文明程度。今天,借這個大會,把我局如何抓好抓實“創爭”活動的具體做法向與會領導和同志們做一彙報,不妥之處,請批評指正。

  我發言的題目是:抓好抓實抓成效努力推動“創爭”活動深入開展。

  一、領導重視,提高認識,為開展“創爭”活動打基礎。

  首先,我局成立了以一把手親自主抓的領導小組,對“創爭”做整體規劃,制定活動方案,工會負責組織實施。其次,各班組制定了班組學習計劃、實施步驟。第三,領導幹部率先垂範,積極爭做學習型領導,帶動廣大職工共同參與到“創爭”活動中來。第四,加強班組長、支局骨幹的學習,增強學習意識、提高管理能力。在2008年和2008年的區局“創爭”競賽活動中,我局既有學習型職工標兵,也有知識型集體,所以說,領導幹部、骨幹力量的認識提高了、加強了,就能夠在本單位、本班組中積極推動“創爭”活動廣泛、深入的開展。

  二、建立制度,制定方案,確保“創爭”活動廣泛開展。

  根據區局工會“迎奧運、提素質、創建學習型班組,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要求,為迎接2008年奧運會的到來,落實《南區奧運培訓工作規劃》,我局制定了《___郵局落實奧運培訓工作規劃實施方案》和獎勵制度,提出了“創爭”總目標、方法途徑。“創爭”方案和激勵機制的出台,既調動了職工的學習積極性,也保證了職工學習的經常性和連續性,更對深入開展“創爭”活動,培養一支較高素質的職工隊伍,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三、找准切入點,形式多樣,增強“創爭“活動實效性。

  “創爭”活動的開展,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為此,我局根據自身特點、結合實際情況,積極探索活動形式,找准切入點,開展了一系列頗有成效的學習活動。

  切入點一:抓主題教育,提高職工思想素質、職業道德修養。

  開展“郵政與奧運同行、郵政為奧運添彩”主題教育活動。按照管局和區局的工作要求,積極組織職工進行職業道德和行業服務規範的培訓,參加各種測試和答題活動。利用每周四的時間,在服務講評會上組織職工觀看、學習《南區動態》和管局《電視月刊》,學習《北京奧運窗口行業員工讀本》、《郵政職業道德規範》、《郵政窗口服務規範》,並就說話的語氣、表情及站姿、坐姿都請職工進行現場演示,收到了良好效果,進一步規範了職工的言談舉止、儀容儀錶,服務用語,提高了窗口人員的思想素質、職業道德素質和對外服務水平。

  切入點二:抓典型培養,以點帶面,輻射支局。

  一個先進典型就是一面旗幟,培養先進典型,其目的就在於要宣傳、推廣和應用,發揮典型的示範引導作用,以點帶面,輻射全局。

  我局善於從不同崗位、不同角度去發現典型、培養典型。近年來,先後培養出了服務標兵師穎、營銷崗位能手劉學然、技術創新標兵馬卓。2008年啟,我們又把營業組的蘇莉作為業務尖子進行培養,鼓勵她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基礎上,給自己定出更高的進步標準。蘇莉不辜負領導重託,經常利用業餘時間刻苦學習業務知識,練習五筆錄入,使其文字錄入速度提高很快,由原來的每分鐘90多個字提高到現在的120多個字,並在2008年區局文字錄入練功比賽中獲得第二名,在郵政營業業務練功比賽中獲得個人第二名,集體第三名的好成績。蘇莉本人也被南區局授予知識型標兵和十佳青年稱號。

  英語骨幹馬卓,代表南區局參與了備戰管局英語大賽的組織、籌劃等工作,那段時間裡,她既是參與者,又是組織者;既扮演後備參賽選手的角色,又扮演負責組織教學的角色,她還參與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南區英語高手集訓隊強化培訓班的授課,在9月份管局組織的“迎奧運郵政英語大賽”中,她代表南區郵電局參加了比賽,獲得了團體第二名,個人三等獎的好成績。年底,又被推薦參加管局英語集訓,代表北京郵政參加“第六屆行業英語電視大賽”的選拔賽。培訓期間,她積极參与,與老師和其他候選人不斷交流,為大賽的成功提出可行性建議,用心編寫、修改、試演短劇,並積極準備知識性問答,最終,她作為正式選手代表參加了比賽。由於準備充分,她在場上表現得沉着、冷靜,與搭檔配合默契,使北京郵政在第一次參加行業英語比賽就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不僅為北京郵政增了光,也為南區局增添了榮譽。<

  BR>同力達職工師穎,是服務典型,她熱情、周到、耐心地為用戶服務,在多年工作中,她總結出的值班局長“四勤”工作法,有效地協調了營業大廳的用郵環節,有利於營業員更好地為用戶服務。2008年9月10日教師節這天,她親自把由於收寄局失誤,造成延誤的匯款送到了一名教師用戶家中,她的真誠感動了寄款人和收款人,得到了用戶的高度讚揚。

  這些先進典型,能把學習和工作緊密地結合起來,不僅自身取得了較好的成績,而且還影響帶動了身邊多數的職工轉變了觀念和做法,形成了全員學習、團隊學習的良好氛圍。

  切入點三:抓業務培訓,充分發揮支局小教員的作用。

  小教員張輝濱,利用業餘時間帶領職工組織了豐富多彩的培訓活動。首先,是強化職工職業道德及法律、法規和各項規章制度的意識,在職工中開展以“一學三講”為主題的法制教育活動,並宣傳與奧運有關的法制內容,帶領職工學習《道路交通安全法》。其次,是配合區局業務練功比賽,定期組織窗口職工進行文字錄入測試,進一步提高職工的業務素質。第三,對本局營銷人員進行營銷業務培訓,主要學習市場營銷理論、消費心理學、郵政新業務知識等,以提高營銷人員的開拓市場、發展業務的能力。2008年我局司機兼營銷員劉學然成功開發了《中國金融出版社》等單位郵件打印、封裝、收寄一條龍的服務,為支局創收300多萬元,榮獲管局新業務開發二等獎。

  小教員馬卓,在支局英語培訓工作中充分發揮出了自己的特長,把提高英語學習質量作為我局近幾年一直常抓不懈的一項工作。結合貫徹《北京市民講外語活動規劃》,針對窗口服務人員不同崗位的工作要求,組織了全方位、有針對性的英語學習。期間,她制定了詳細的英語學習計劃,並不斷改進講課內容,每周兩次組織職工進行日常英語會話、業務用語的學習,還在培訓中穿插奧運知識、常識性知識等,以培養職工的學習興趣,改變了以往單調的學習方法,調動了職工學習的積極性。

  經過努力,在區局組織的英語普測比賽中,我局職工的學習成果得到了展示。2008年7月,區局英語筆試普測,有31名職工參加了考試,結果A卷和C卷的第一名均為我局職工,在口試抽測中,有7人被抽到參加考試,其中兩人得了滿分,支局總平均成績在全區局22個支局中名列第二。考試結束后,馬卓還帶領職工進行試卷分析,針對職工的普遍弱點進行了補缺,通過參加英語測試,大家不但找到了差距,也對英語學習產生了動力,原本沒有自信的職工看到超乎意料的成績后也找回了希望,萌發了再比一次的想法。

  切入點四:以職工職業生涯設計為主線,創學習型班組,爭知識型職工。

  為了更好地開展“創爭”活動,將職工素質工程引向深入,我局工會在全體職工中進行了學習狀況調研,讓職工填寫本人職業生涯設計表,目的是讓職工了解自己現狀、明確發展目標,為自己制定出短期和中長期的學習計劃,找准“創爭”活動的工作切入點,努力提高自身的學習意識和學習能力。

  職工明確目標后,便朝着即定的方向努力,由此也促進了我局學習型班組的創建,各班組結合自己的特點開展了學習活動。如營業組利用班前會時間學習業務知識、服務標準,學習英語和練習打字,通過培訓,職工的業務知識和操作水平普遍得到提高,處理業務的速度明顯加快了,用戶排隊的現象大大減少,2008年,在全組職工的共同努力下,超額完成了支局下達的任務指標,也榮獲了區局學習型班組稱號;儲蓄組職工每天利用班前會的時間,在一起交流國匯業務、保險業務、練習點鈔等,通過學習和交流,全組職工普遍掌握了開發保險業務的技巧,使我局今年的保險業務創歷史最好水平,國匯業務也發展很快,2008年外幣開發466筆,金額69.6萬美元,外幣兌付1179筆,金額79.5萬美元,榮獲了北京郵政西聯匯款跨年度競賽支局業務發展鼓勵獎,儲蓄餘額超額完成。

  切入點五:抓服務,積極構建和諧社區,提升郵政對外形象。

  為了將“創爭”活動推向高潮,全力以赴迎接文明行業複查,推動我局服務水平再攀新高。首先,召開“全力以赴迎接文明行業複查”工作動員大會,認真組織職工學習《四個規範》的具體內容,使職工的知曉率達到了100。其次,開展了“真誠做好服務工作,全力以赴確保文明行業複查順利通過”勞動競賽,要求職工在服務過程中要視用戶為親人,認真做好服務工作。我們還在職工中開展了評選“微笑服務之星”和“崗位技能之星”活動,收到了實際效果,調動了全局職工的積極性。

  文明行業複查期間,我局將構建和諧社區活動引向深入,再有新舉。在迎接文明行業複查走進社區入戶調查中,通過發放徵詢函,與居民代表座談,走訪客戶,我們了解到社區內一位97歲高齡的老人杭恩亮每月要到郵局領取養老金存在困難時,支局“貼心人服務隊”便走進老人家中,徵求老人意見並與老人簽訂了上門代送養老金的服務協議書。於是,每月15日“貼心人服務隊”就會出現在老人面前,將養老金送到老人手中,為老人解決了一件大事。

  為了更好地為___地區的少數民族用戶服務,讓用戶到我局辦業務時有到家的親切感,我們特意請來了___禮拜寺的何東旺阿訇來到我局為職工講授阿拉伯語,這也是我局啟動奧運培訓計劃、真情服務各族群眾的又一舉措。當我局營業員看見有戴禮拜帽的用戶前來辦業務時,一句“السلامعليكم!أىّخدمة?”,您好!您需要什麼服務時?拉近了營業員與用戶間的距離,融入了營業員與用戶間的親切感,用戶說:到你們這裡來辦業務,有種到家的感覺。

  四、在“創爭”活動中,我們體會到:

  一是“創爭”活動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必須常抓不懈,突出重點,抓出實效。

  二是“創爭”活動的開展,班組是基礎,職工是主體,只有讓職工堅持主動學習,勤奮學習,善於學習,才能取得實效。

  三是開展“創爭”活動,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真正為職工搭建好展示才華的舞台。

  通過“創爭”活動的廣泛深入開展,我局職工隊伍的思想道德素質、職業技能、規範化服務水平、英語水平以及綜合能力都有了明顯的提高,現在多數職工已由原來的“要我學”轉變為現在的“我要學”。從我局取得的成績可以看出,職工在積極“創爭”的同時,也為企業創造了無限的價值,2008年我局完成業務收入2114.3萬元,完成年計劃101.07;收支差1831.7萬元,完成年計劃100.64;勞產率274331元,完成年計劃104.46,超額完成了區局下達的業務指標。

  在2008年的工作中,我局工會將進一步提高認識,深化“創爭”活動,加強培訓,強化管理,以點帶面,培養出更多的複合型人才,為南區郵政的發展貢獻力量。

  謝謝。

  ___郵局部門工會

  2008-01

  《郵局創爭活動經驗交流材料》來源於,歡迎閱讀郵局創爭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您正在瀏覽: 郵局創爭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網友評論
郵局創爭活動經驗交流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