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立標樹型表彰會上的講話提綱

立標樹型表彰會上的講話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立標樹型表彰會上的講話提綱 標籤: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立標樹型表彰會上的講話提綱

  同志們:

  在全段上下深入紮實開展安全大檢查活動,全力以赴確保暑期安全的關鍵時期,我們召開這次表彰大會,目的就是對去年以來段運用工作標準化建設和今年上半年開展的"立標樹型"活動進行全面總結,對湧現出來的先進個人和集體進行表彰獎勵,進一步激發全段幹部職工,立足崗位,紮實工作,比學趕超,為推進全段各項工作邁上一個新台階再展作為,再立新功。剛才劉書記宣讀了表彰決定,共有25個先進集體和102名優秀個人受到表彰。在此,我代表段黨政工團組織向今天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優秀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

  下面我講三個方面意見。

  一、今年以來段"立標樹型"開展的工作和成效

  自去年以來,全段上下深入貫徹全路和車輛系統工作會議精神,圍繞"作業標準化,管理規範化",紮實開展"立標樹型"活動,加大安全風險控制,不斷夯實管理基礎,使檢修、運用、5T等各項工作有了較大提升。特別是今年上半年以來,我們利用"安全風險管理年"的推進落實,在去年工作開展的基礎上,對"立標樹型"活動進行了再部署、再深化、再推進。半年來,通過日常性的對規對標,不定期的檢查督導,抓好問題的通報整改,使"立標樹型"活動在車間、班組、崗位層面得到推進和落實,取得較好了成績,達到了預期效果。

  車間層面,打造出了一批以武南輪軸車間、**北南線運用車間上行到達列檢作業場為代表的全路標杆典型。

  班組層面,湧現出了一批以襄北檢修輪軸班組、**修配內鉤緩班組、**北動態**西班組為代表的全段標杆典型。

  崗位層面,培養出了一批以李賓龍、杜娟為代表的年輕化、"知識型"全路崗位明星,以墨繼林、鄧生遠為代表的"業務型"省級技術能手,以馮錫強、黃焰強為體表的"引領型"全段崗位標兵。

  這些成績的取得,主要得益於以下四方面。

  一是得益於工作上的主動。今年以來,大部分車間都能夠在去年活動開展的基礎上,細化了車間"立標樹型"活動考評辦法,結合車間工作實際,制定了示範班組、崗位明星評選辦法,通過擴展崗位明星、示範班組獎勵範圍,有力地促進了車間的管理工作。如**檢修、**修配、**北南線運用車間、直屬**作業場在崗位明星、示範班組評選工作中,能夠落實崗位、班組定期考評制度,做到了自下而上的層層把關,逐級公示,及時上報,確保了日常考評工作的連續性和嚴肅性。

  二是得益於工作上的融入。各車間將"立標樹型"與標準化建設,安全風險管理相結合,通過活動的開展,確保安全質量全面受控,管理工作不斷提升。如輪軸車間、**東運用車間結合標準化班組建設,建立班組織"十項"管理制度,督促抓好落實;指導班組按照安全風險管理要求,明確班組在安全、質量上的關鍵控制點,並且制定控制措施。同時各車間嚴格按照工班長安全責任制月度考核辦法,對照考核標準,做到違章必究、考核必嚴,強化工班長第一責任人作用。這方面做的好的車間有:輪軸車間、**北南線運用車間、武東運用車間、**北運用車間、**檢修車間。如**檢修車間對檢修過程中發生的A/B類質量問題,"一例一單",制定整改措施,指定整改期限,以整改通知書的形式,第一時間下發到班組及相關崗位,由工班長組織責任人員進行分析、落實整改,包保幹部協助工班長、崗位對班組措施落實情況進行跟蹤驗證,確保存在問題整改落實。

  三是得益於工作上的深化。各車間以"立標樹型"工作為抓手,進一步規範現場管理,通過外塑形象,內強素質,促進車間綜合管理能力同步提升。如輪軸車間通過自行購置並建立職工指紋考勤記錄儀,規範職工作息時間,有效減少了作業時間職工遲到早退現象;通過規範職工更衣室定置管理工作,結合日常職工生活習慣及需求,對崗位職工配備了物品存放盒及毛巾外置架等,避免了職工更衣室物品隨意擺放等問題。

  為發揮先進典型的模範帶頭作用,上半年我們組織各定檢車間到輪軸車間學習交流,各車間回去后,也及時行動,結合實際紮實有效的開展工作。如**檢修及**北檢修車間結合車間自身特點,有重點的對現場管理工作進行了重新規範和規劃,並取得了一定實質效果。**檢修車間利用停產期間,自行製作了一批材料存放櫃、工具小車等,對現場作業區域以外的功能用地進行了定置管理,對日常設備按區域要求定置存放;襄北檢修車間對現場作業人員的安全帽等進行專櫃存放,使現場管理得到進一步規範。

  運用方面,上半年我們分兩批次召開了主任、副主任現場會,通過展示、觀摩**北南線運用車間"四查五控十禁止"勞動安全控制法,現場標準化作業,運用技術指標分析台賬,使各運用車間對勞動安全控制,一班一列作業標準,運用技術指標分析等各項工作均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並逐步在各作業場有序開展,進一步提高了運用標準化建設水平。

  5T方面,**北、**北動態檢測車間根據"立標樹型"活動要求,也結合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重新修訂和完善了管理細則,進一步規範了內部管理。認真開展設備無故障運行考核和檢修質量跟蹤活動,使設備質量和檢修質量得到進一步提升。通過動態檢測手段,及時排查設備質量隱患,基本實現了THDS設備質量動態達標。好的方面,如推行設備日常維修質量保證期制度,規定設備日常檢修后3天內發生責任設備故障加倍考核,減少了因漏檢漏修導致的設備故障。截至2013年5月全段THDS設備共發生設備故障17件,與去年同期相比故障總件數減少5件,壓縮停時101分鐘。

  四是得益於對問題的重視。從這次"立標樹型"活動半年度的檢查情況看,2012年"立標樹型"通報的主要問題都得到有效整改。如**北和**北動態檢測車間日常檢修計劃兌現率較低、日常崗位練兵較少的問題,今年在分管領導、專業科室和車間自身的不斷檢查、強化監督下,檢修計劃兌現率較去年明顯提高,本次檢查所有探測站均未發生日常檢修超期現象;兩個車間本年度組織的日常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形式、內容多樣化,尤其是通過開展故障判斷和處理,大大提高了職工業務素質和故障判斷處理的能力。再如**北檢修、**北檢修故障溯源開展力度不大的問題,今年兩地都能結合去年安全風險管理控制要求,加大檢修防故範圍,與去年同期防故能力上升23%。去年下半年**檢修、**北檢修故障溯源數量分別為25件、28件,2013年上半年故障溯源數量增加至30件、36件。

  二、"立標樹型"活動開展存在的問題和不足

  "立標樹型"活動是從去年上半年開始實施,應該說通過一年多的活動開展,對促進我們的安全管理,強化我們的工作基礎,提升職工隊伍素質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來,我們將"立標樹型"活動與安全風險管理相結合,與標準化建設相結合,與強化崗位責任落實相結合,與職工提素達標相結合,始終如一對照標準,落實標準,強化標準,保持了安全持續穩定,使質量得到較好控制,管理水平有了進一步提升,職工培訓工作有所加強,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績,但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與差距。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活動開展還不夠均衡,部分車間工作推進落實力度不大。如在上半年的檢查考評中,發現部分車間對"立標樹型"活動不夠重視,沒有納入年度重點工作安排,沒有相應的活動措施辦法,工作還表現在口頭上,沒有落實在具體行動中。部分車間對段下發的標準化班組建設、工班長安全責任制月度考核辦法、班組長"提素質、達標準、爭標兵"活動等文件要求,沒有進行細化,大部分內容只是對段下發文件稍加修改,不適合本車間實際工作的內容,也未刪改細化。個別車間到目前連"標準化班組"建設要檢查哪些項目、有什麼標準還不清楚。

  2.在落實"作業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方面還有欠缺。

  開展"立標樹型"活動的最終目的就是通過"作業標準化,管理規範化",全面夯實設備和人員基礎,確保安全質量穩定可控。但從今年上半年全段安全質量、基礎管理等各方面工作來看,有很多工作還有不盡人意的地方。1至6月份管內安全信息還較多,修車慣性質量問題還沒有得到較好控制,運用漏檢漏檢修還仍然存在,5T等行車保安設備、檢修生產設備還時有問題發生,現場"兩違"仍然較多,勞動安全還存在隱患。這些問題都反映出我們在落實"作業標準化,管理規範化"方面還有差距,在技術管理,現場盯控,設備用管,職工培訓,幹部履職、基礎台賬等方面做得還不夠。比如:

  技術管理方面,目前還有部分車間對新規程、新工藝、修訂后崗位作業指導書,僅在車間、班組碰頭會上進行簡單傳達,沒有專門抽時間,實打實組織職工學習。到目前,仍有部分運用車間對段加強專、特、軍運工作的實施措施沒有組織職工學習,車間也沒有制訂辦法,現場職工對相關要求掌握不清。

  設備管理方面,今年我們多次強調,多次組織整改。目前**檢修車間制定的設備自檢自修管理辦法仍無具體自檢內容及考核辦法。對關鍵設備,如吊鉤吊具到目前連基礎管理台賬都沒有。

  勞動安全方面,段組織實施的"四查五控十禁止"列檢勞動安全控制法在**東、**北等運用車間未得到有效落實。

  班組台賬方面,為規範、方便填寫,我們專門製作了標準模板,但有些班組仍不按固定格式填寫,缺項漏項、亂寫亂記的現象仍然存在。每月局、段通報大量問題,但在**北、**北動態檢測車間問題庫中卻找不到一件。

  職工培訓方面,部分車間開展的崗位練兵針對性不強,沒有結合崗位作業重點及卡控關鍵進行。到現在還有個別職工不知道"五表一卡"是什麼東西,學習記錄寫成"五標一卡"。部分車間班組崗位練兵為了完成任務,弄虛作假,報表做的倒是較全,但除了成績記錄什麼也沒有。還有部分車間對"三新"人員的培訓工作不夠重視,對部分轉崗、新崗人員沒開展崗前培訓。

  置場管理方面,定檢但仍存在部分崗位工作者庫內作業不戴安全帽,作業過程中抽煙等不文明現象。**檢修車間分解現車制動閥及配件未及時放置現場輛份制存放盒,存在隨意丟放等情況;職工學習室內職工躺卧現象普遍,室內桌面物品亂擺,沒個看相。**北動態車間探測站定置管理不到位,個別探測站室內牆角有蜘蛛網。

  工班長責考核方面,有些車間對工班長考核不嚴格,平時工作中的不足或違規避重就輕、姑息遷就,更有些車間採取"輪流坐莊"或"固定當庄"等極不嚴肅的方法來上報考評結果,使得工班長從思想上把激勵當成了一種待遇。

  3.對標杆、典型的總結、推廣還不夠,比、學、趕、超的氛圍還不夠濃厚。

  主要表現在對標杆車間、示範班組日常管理經驗,崗位明星安全控制、防故經驗總結還不夠,對崗位防故具體做法及實踐經驗在班組、車間沒有及時推廣,示範效應及作用沒有顯現出來。標杆車間、班組、示範管理者管理經驗在全段推廣力度不夠,未能較好的做到典型引路,全面推廣。

  三、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全面深化"立標樹型"活動,促進全段工作不斷提升。

  "立標樹型"活動是貫穿全年的一項重點工作,是推進安全風險管理的有效載體,是實施標準化建設的具體體現,是我們強化安全、把住質量的有力抓手,是檢驗我們各項工作成效的重要標誌。當前,面對鐵路體制轉換的新形勢,走向市場的新變化,貨運改革的新任務,風險管理的新要求,我們必須要以更為清晰的思路,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深化"立標樹型"活動,促進全段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

  一是要在活動推進落實上求深化。各車間、科室要把"立標樹型"活動作為保安全、促質量、夯基礎、提素質的有效手段和工作抓手,營造活動氛圍,完善考評辦法,落實檢查制度,定期組織考評,及時通報情況。做到活動開展有措施,日常推進有安排,評比考核有公示。對工作落實兩張皮,動作遲緩,推進不力的車間要嚴格考核,掀起"立標樹型"活動新的高潮。

  二是要在標準化建設工作上求深化。標準化建設是"立標樹型"活動開展的具體體現,也是我們長期開展的一項工作。當前首要的就是要根據運用、檢修、5T等專業標準化建設,和班組標準化建設要求,結合"安全風險管理年"推進,針對新規程、新規章變化,抓緊完善段、車間、班組、崗位標準化評比辦法,評比標準,評比制度,開展學標、對標、達標工作,進一步規範技術管理,強化工藝落實,提高設備質量,提高隊伍素質,減少職工兩違,做到文明生產,真正實現"現場作業標準化,管理工作規範化"。

  三是要在強化崗位第一責任人作用上求深化。崗位第一責任人決定工作落實的質量和標準。實踐證明在"立標樹型"活動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其崗位第一責任人的作用發揮都較好。強化崗位第一責任人作用,對幹部而言就是轉變作風,重點解決工作落實不力,工作標準不高的問題。對此要在完善"日、周、月"工作標準、工作流程的基礎,抓工作承諾,抓工作督導,抓問題考核,抓責任追究,促進幹部深入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強化崗位第一責任人作用,對職工而言就是要抓培訓,通過組織業務學習,開展崗位練兵,及時指導幫促,嚴控兩違兩漏,解決職工不會幹、干不好的問題。

  四是要在發揮標杆典型的示範作用上求深化。今天受表彰的車間、班組和崗位個人是全段各項工作的先進典型。這些先進典型作用發揮對推動全段的工作至關重要。這裡,一方希望受表彰的車間、班組和個人,繼續發揚成績,戒驕戒躁,百尺竿頭進一步。一方面,也要對他們好的作法、成功的經驗進行總結提煉,特別是對標杆崗位的一些標準化做法,要形成標準,進行固化,並納入到日常的崗位作業指導書中抓好落實;對車間、班組好的經驗作法進一步總結提煉,形成管理規範化的標準化作法,樹立先進典型,這也是車輛部下半年工作重點。要真正通過強化先進典型的帶動作用,引領全段各項工作,營造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保證作業標準和工作要求的落實。

  同志們,當前正值七八九暑運關鍵時期,下半年各項工作也已全面鋪開,可以說是工作繁重,任務艱巨,責任重大,讓我們齊心協力,集中精力,鼓足幹勁,再接再厲,以紮實的工作作風,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確保年度各項工作目標順利實現。

您正在瀏覽: 立標樹型表彰會上的講話提綱
網友評論
立標樹型表彰會上的講話提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