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按照市局黨組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實施方案要求,現將個人一年來在堅定理想信念,自覺踐行黨的宗旨,堅持民主集中制,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等方面進行總結彙報,望班子同志多提寶貴意見,以幫助我改正缺點,更好地完成本職工作。

  按照要求先將班子整體工作情況談一下。富裕縣局的領導班子,在班長劉洪濤的帶領下,幾年來,各項工作一直走在前面,年年超額完成銷售量、單箱值、罰沒煙等三項指標。職工隊伍建設抓的緊,班子成員之間團結、和諧、各項工作配合的默契,無雜音,班長劉洪濤本人自身要求嚴格,榜樣做得好,給我們副職帶了好頭。幾年來,除完成各項硬性指標外,在完成省、市局其他各項工作要求上,在貫徹大政方針、政策上,特別是在今年的創優活動中,嚴格認真,不打折扣,各項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從事物的兩個方面看,班子成員中存在着學習不主動,工作安排有時沒規律等問題。下面重點將我個人的思想和工作情況向各位領導和同志們彙報如下:

  一、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一年來,自己能夠按照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堅信共產主義理想和信念。對黨的事業始終是一腔熱血。我知道任何一個人都有理想和信念,但無論樹立什麼樣的理想,有什麼樣的信念,只要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信念,任何事情都幹不成。特別是通過學習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上做的報告,使我更加堅信這一點。我會一生沿着這條路走下去。

  二、在聯繫群眾,密切同職工的關係上。幾年來,無論是我在中層幹部崗位上,還是在班子成員崗位上,我都堅信上級的各項指示、布置的各項工作、下達的各項指標都要由最基礎的職工來完成。因此,離開了職工、離開了基層,就等於失去了根基,沒有了支撐。所以我堅持做到了時刻密切同職工的關係,能夠經常和職工打成一片,職工家中內大事小情,我都能做到第一個到場,職工向我反映的情況,我都能第一時間給予解決。同時,我也能夠下到市場了解業戶經營情況,及時向領導反映業戶提出的問題。

  三、在政治理論學習上。我能夠堅持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能夠學習省、市局下發的各種文件精神,學習省局領導各種講話精神,學習黨的十七大以來的每次全會精神。特別是十一月八日,黨的十八大召開后,除了認真學習十八大報告原文外,還學習了單位規定的其他自學材料,並記了學習筆記。

  四、在班子成員團結上。我的人生信條是要坦坦蕩蕩做人,明明白白做事。在班子中同班長和其他成員保持同等距離,不親近一把手,不遠離其他副職,認真完成班長交給的工作,不越權、不越位,不背後議論人,不說牢騷話。

  五、在黨風廉政建設上。我負責的工作是業務工作,雖然縣級營銷部的業務是清水一片,但是在暢銷品牌供應上,在新品牌開發上,在為關係單位和朋友購買暢銷煙上,還是存在特權的。一年來,我嚴格遵守市公司和單位在捲煙供應上的有關規定,不給關係戶、親屬戶說情套購過一次捲煙。我深知,業務經理的權利不大,但是我的職責道德告訴我,只有公公正正,在平等的水平上對待每一個業戶,才能實現我職責價值的最大化。

  幾天來,通過學習對照標準找差距,我感到自己還存在着許多問題和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理論水平和指導實踐的能力有待於進一步提高。學習不夠刻苦,思想上存有"惰性",有時借口工作忙、事務多,放鬆了對學習的要求;有時滿足於自身能力,其實是淺嘗輒止、淺顯認識,缺乏對理論的深刻理解;有時在理論學習與指導實踐上結合不夠好,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

  二是思想還不夠解放,還缺乏改革創新和銳意進取精神。觀念轉變的不夠快,還缺少走出去接受新觀念的意識,還存在"等"的思想。在圍繞"捲煙上水平",開展組織工作方面,雖然能夠完成下達的指標,但在為捲煙品牌培育提供強有力的服務方面做得還不夠到位。在零售終端建設上做得還不夠,還缺乏新點子、新辦法。

  三是深入基層還不夠,還缺乏鮮活的東西。到市場、消費者一線調查研究、指導工作,與客戶、消費者面對面了解情況、尋策問計、解決問題做得還不夠到位,到市場調研時,多數是與捲煙經營客戶接觸,與消費者群體接觸了解還不夠,不能將消費群體反映的消費結構、口味愛好等情況反饋給零售業戶。

  存在以上問題的原因:一是理論功底不夠深厚,面對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有時思路不夠清,辦法不夠多,創造性開展工作不夠。二是不能很好地運用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科學地分析和認識紛繁複雜的客觀事物。三是工作力度還不夠大,有時放不開手腳,怕得罪人,怕影響穩定,缺乏創新的精神。四是在思想上對自己的要求不夠高,安於現狀,感到自己快要退休了,沒有什麼發展了,完成當前的工作就行了。

  針對以上的問題和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進一步嚴格要求自己,使自身素質有一個大的提高。

  一、增強學習主動性,不斷提高政治素質。新的形勢和任務對黨員幹部的綜合素質提出了很大挑戰。今後,把學習作為提高自身素質和決策能力的主要措施來抓。一方面,認真搞好自學,在學習的深度、廣度上下功夫,做到勤學多思;另一方面,在學用結合上做文章。()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不搞形式、不搞過場、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二、加強世界觀改造,努力增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增強在複雜形勢下辨別各種思潮的能力。堅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在思想上始終與省市局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貫徹執行上級決策部署,執行本單位領導的決定,光明磊落,表裡如一,言行一致,以高度的黨性保證上級決策的貫徹執行。

  三、增強創新意識,開創捲煙銷售新局面。在今後工作中,緊緊圍繞省市局捲煙銷售工作,積極探索新形勢下"捲煙上水平"的新思路,爭創一流業績。

  四、牢固樹立宗旨觀念,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按照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要求,進一步強化為民意識,不斷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時刻牢記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加強捲煙市場調研,擠出更多的時間深入市場一線,深入客戶,了解消費者需求,聽實話、摸實情、出實招,為煙草"捲煙上水平"發光發熱。

  在"三嚴三實"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的發言

  按照省紀委、省委組織部和市委對民主生活會的要求,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主題活動,對照"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我聯繫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從四個方面作個發言。

  一、抓發展存在急躁求成的問題

  今年來,面對經濟持續下行的嚴峻挑戰,我始終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學研判經濟形勢,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狠抓項目建設、企業幫扶、產業升級、優化環境不放鬆,與各級各部門一道攻堅克難、奮力突破,經濟社會發展保持穩中有進、進中提質。但是,冷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儘管穩增長取得了積極成效,但受宏觀經濟環境、轉方式調結構、嚴重乾旱災害等諸多影響,"進"的動力仍顯不足,部分經濟指標難以完成年初目標任務。在保證GDP增速不跌破10%底線的巨大壓力下,工作中有時會出現心態浮躁、急於求成的問題。

  一是過於追求經濟發展的速度。

  在推動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我把經濟增長的速度看得比較重,總希望主要經濟指標縱向比有大幅增長、橫向比能個個領先,唯恐因數據不好看而影響岳陽形象。特別是在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更加註重發展的速度,而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等方面着力不夠,岳陽經濟結構不優、質量不高的問題沒有得到大的改觀,與"三量齊升"的要求差距不小。

  二是過於看重全省第二的位置。

  岳陽是全省經濟總量第二大市,這是歷屆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為之奮鬥多年的結果。自從擔任市長那刻起,我就時刻提醒自己,全省第二的位置只能鞏固不能動搖,生怕在我手上掉下來后無法向岳陽的幹部群眾交待,也怕有損個人聲譽。為此,我在布置工作、下達任務時往往就高不就低,本意是想以壓力增動力,推動各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過猶不及,有時也容易導致少數部門為了保目標、保位次,而不惜採取非常措施。如個別地方為完成半年度財政收入任務,採取收過頭稅的方式增加稅收入庫,這就違背了經濟發展規律。

  三是過於着急幹事創業出政績。

  作為一市之長,我總想儘快干出一番業績,以此來回報岳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在工作推進過程中,雖然也比較重視打基礎、強後勁的工作,但受累於強烈的幹事創業願望,有時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對於那些吹糠見米、立竿見影的工作抓得主動一些,對於那些對經濟發展、財政增收具有明顯帶動作用的項目投入的精力也多一些。這些問題都說明自己的政績觀樹得還不夠牢固,有點急於求成、急於求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東西未能根本杜絕。

  二、抓落實缺乏踏石留印的韌勁

  我歷來崇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真抓實幹,敢於擔當,遇事從不推諉應付,看準了的事一抓到底,力求領導滿意、群眾滿意、自己滿意。今年來,儘管攻堅克難推進了重大項目建設、城鄉環境治理、文明創建、禁拆治違、防汛抗旱等一些重點工作,但有些工作沒有取得明顯突破,有些矛盾糾紛沒有得到及時化解,工作中還缺乏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和狠勁。

  首先是改革創新的韌勁還不夠。

  抓工作求穩多一些,創新少一些,還是習慣於按照上級要求、過來慣例和外地經驗行事,對工作中一些矛盾錯綜複雜、利益縱橫交錯的問題,不敢貿然下手,即使觸及也沒有深入鑽研、狠下決心去解決,致使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沒能突破。如在財稅管理改革、公共服務改革、農村綜合配套改革、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等方面,顧慮較多,力度不大,步子不快。

  其次是攻堅克難的狠勁還不夠。

  儘管工作中也攻克了一些難關,打了一些硬仗,但對一些歷史遺留下來的"老大難"問題,還是缺乏那種敢涉險灘、敢啃"硬骨頭"的銳氣和狠勁。在推進禁拆治違工作中,對過去遺留下來的存量違法建設雖然要求"零容忍、零補償",必須全部拆除,但在具體推進和督查中總是強調多做思想工作,慎用強拆措施,主要是怕出問題影響穩定大局,因而推進力度不大、成效不佳。

  再次是狠抓落實的力度還不夠。

  我抓工作一直注重善始善終,反對虎頭蛇尾,但有些工作一而再、再而三反覆督促推動,仍不見成效的,也會自然而然地產生一種"注意力疲勞",轉移了工作精力,導致一些該完成的工作沒有完成、該到位的事項沒有到位。比如,今年的招商引資雖然人氣比過去要旺,成效也比較好,但還是有一些項目只簽約沒落地、只開花沒結果,實際效果打了折扣。又如,在考核獎懲上,我歷來注重獎罰分明、公正公平,但有時也考慮到有些部門任務多、壓力大,沒有功勞也有苦勞,怕考核太嚴對基層幹事的幹部形成一種"做事越多、風險越大"、"費力不討好"的誤導,影響大面上的積極性,因而在追究責任時有時也會遷就讓步、不了了之,由此造成一些工作任務最後沒有完全落實到位。這些問題都說明自己的實幹作風不夠過硬,有些工作抓得不實不狠,求穩怕亂的顧慮增多,攻堅克難的鬥志消減。

  三、抓服務存在脫離群眾的傾向

  我堅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腳踏實地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加快推進一批與群眾關係密切、解決要求迫切的城區漬水整治、百條街巷改造惠民工程、文明公廁、保障房建設等實事項目,努力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岳陽人民。但是,在服務群眾、改善民生的過程中,有時也還存在脫離群眾、脫離實際的問題。

  一是深入調查研究不夠。

  雖然每年都會擠出時間深入調研,很多工作決策也都是在充分調研論證基礎上作出的,但任市長兩年了,仍有一些市直單位和大部分鄉鎮沒有去過。大部分調研是為了推動工作,但也有少部分調研是應景之作,真正蹲點、解剖麻雀式的調研還不夠,留聲留影等形式主義也還存在。

  二是解決民生困難不夠。

  雖然主觀上想多解決一些民生難事,但由於歷史原因和現實條件等制約,仍有一些涉及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解決得不夠好,社會就業、醫療服務、教育收費、社會治安、安全生產等方面還存在群眾不滿意的問題,土地徵收、房屋拆遷、環境保護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也未能得到根本解決,不少低收入群眾生活仍然比較困難。

  三是關注關心基層不夠。我抓工作一直要求很嚴、標準很高,追求精細完美,總希望工作推進的速度快一點、取得的成效好一點、讓民眾得到的實惠多一點,有時就沒有充分考慮基層和幹部的實際困難,難免給一些責任單位和基層同志帶來很大壓力,也可能導致為完成任務而出現糊弄應付甚至弄虛作假的情況。這些問題都說明自己的群眾意識還不夠濃厚,有些工作要求脫離基層實際,服務群眾的本領有待進一步提高。

  四、抓廉政從高從嚴要求不夠

  我始終認為,品行是人生的通行證,廉潔是從政的通行證。一年來,我嚴格按照中央八項規定、省委九項規定和市委九項規定的要求,切實加強政府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個人廉潔自律,努力建設清廉型政府,政府執行力和公信力明顯增強。但是,對照廉潔從政的要求,也還存在標準不高的問題。

  一是在黨風廉政建設上失之於軟。

  雖然對黨風廉政建設抓得比較緊,但與抓經濟建設相比,還是存在一手硬、一手軟的現象;對個別幹部的苗頭性問題,也採取公開或私下的方式進行了提醒和告誡,但沒有嚴肅批評教育,平常談心交流也不夠。

  二是在政府作風建設上失之於松。

  儘管大力改進政府系統作風會風,切實減少會議和文件,盡量講短話、開短會,但由於多方面原因,會議過多和"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的問題依然存在;儘管迎來送往、接待應酬相比過去有所減少,但活動多、接待多、陪客多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難以集中更多精力抓工作。

  三是在個人廉潔自律上失之於寬。

  雖然盡量減少應酬,除了公務陪客,基本上都在家裡吃飯,但有時候礙於人情關係,還是參加了一些吃請活動;下鄉調研力求輕車簡從,但有時對一些迎來送往和超標準接待,總覺得盛情難卻,沒有堅決推掉;對幹部送紅包禮金非常反感、厭惡,但隨着與幹部相處時間久了,愈來愈抹不開面子,也收受過一些同志的土特產、小禮物和小紅包,從而客觀上縱容了送禮之風。這些問題都說明自己的艱苦奮鬥精神有所淡化,隨大流的思想滋生,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未能徹底清除。

  後段,我將以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按照今天民主生活會的要求,對照剛才剖析出來的問題,重點從以下五個方面再下功夫:

  一是在樹牢根本宗旨上下功夫。以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為契機,牢固樹立群眾意識和正確政績觀,多干打基礎、利長遠的實事,多辦惠民生、得民心的好事,不搞短期行為,不留髮展後患,努力追求沒有水分的增長、真金白銀的發展、群眾滿意的政績。

  二是在促進"三量齊升"上下功夫。不唯GDP論、不唯總量論、不唯速度論,更加註重轉方式、調結構,更加註重惠民生、促和諧,更加註重優環境、保生態,推動岳陽經濟社會提速提質提效發展,努力實現經濟總量、運行質量、人均均量同步提升,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

  三是在狠抓工作落實上下功夫。堅持以改革創新的舉措推進工作,以"釘釘子"的精神狠抓落實,對看準了的事情,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不達目的不罷休;對確定了的工作,攻堅克難上、甩開膀子干,務求工作實效,以此來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取得新突破。

  四是在保障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始終把幫民解難、為民造福作為不懈追求,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實際,量力而行、儘力而為,着力解決基層群眾反映強烈的就業創業、環境保護、扶貧解困、住房保障、教育醫療等突出問題,努力讓岳陽人民過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

  五是在堅持廉潔從政上下功夫。堅決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一崗雙責"責任制,認真執行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嚴格禁止樓堂管所建設,嚴格控制"三公"經費支出,嚴格規範財政預算管理,嚴格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乾乾淨淨幹事,堂堂正正做人,正正派派為官。

您正在瀏覽: 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民主生活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