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學比賽發言稿

教學比賽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教學比賽發言稿 標籤:語文教學

  教學比賽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們:大家下午好!

  不知不覺來六中三年,第一次坐在這裡,心裡不免惶恐不安。一直以來自己在教學中都是默默無聞,只不過在這一次課堂比賽暫時取得一點點的成績,自然是微不足道。說起這匆匆而逝的三年光陰時,姐妹們都異口同聲的驚訝,感覺我一直都在這裡,彷彿我早已和歷史組、和六中融為一體;直接或間接地聽到領導"成長"的評價也讓我信心倍增。靜下心來回首三年,真的是不知不覺中就與六中同化,讓我成為其中之一。是六中潛移默化了我,讓我快速成長起來。

  在這次大美六中的教學比賽中,我在資源佔有、課件製作、學生優勢等方面都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更別說背後強大的後援支持。在集體備課的優勢下,最短的時間內一個得心應手的課件就整備出爐,因為課件製作技術在組內是不成問題的,格式工廠大家都應用的得心應手,視頻的剪輯合併也是小菜一碟,關鍵就在於細節的處理。此外,為了增加學生學習的興趣,我們也嘗試着把娛樂節目和課堂有機結合,比如在課件鞏固練習環節使用了《一站到底》。為此我還專門觀看了這個節目,了解了比賽的流程,后在腦海中進行了思想模擬,規劃着可以進行下去的流程和可能出現的問題,后在其他班級進行了實地演練,把學生的具體情況進行匯總,心中有數后,接下來就得看比賽場上的發揮了。儘管是剛接手的初三三班,僅僅兩個月的默契還不足以讓我自信的駕馭整節課堂,但是課堂上他們的表現,貨真價實的挖掘、激發了課堂空間的潛力和張力。

  他們一個個瞪大了的眼睛,一張張求知的笑臉,時而發出會心的笑聲和掌聲,都無疑是最美麗的催化劑。在表演"南北雙方經濟制度之間的矛盾"時,兩個學生繪聲繪色的表情乃至動作,彷彿穿越到19世紀的美國,兩個代表各自利益而又矛盾尖銳的人在進行論戰,讓人一度擔心這兩個人會不會真的進入角色而真刀實槍的打起來;在"一位永不退縮的偉人—林肯"環節,他們真切的感受到了愈挫愈勇的精神所在;在"一站到底"環節時更是精彩萬分,氣氛熱烈。幾個挑戰者相繼落馬,因為擔心時間問題而屢屢浮躁,糾正這個癥結后,後序的挑戰更為白熱化。同學們的惋惜聲、讚歎聲此起彼伏,即使失敗者能收到真誠的鼓勵。這個異常於平時的環節,同學們給予了最大的熱情,其他老師給了莫大的關注。

  一場紛紛揚揚的課落幕,沉寂下來,發覺自己要改進的還有很多。在日常教學中,怎樣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最大程度的讓學生參與到課堂中,還是一個任重道遠的話題。在聽了其他老師的課後,更是學習借鑒了許多細節,把這些細節應用在教學中真正變成自己的內在,或許這才是講課的外延所在。

  "只有站得高,才能看的遠".六中教師的敬業和紮實奠定了六中的風格,決定了六中的高度和深度,在這樣的環境下,對我們年輕教師來說是莫大的壓力,也是絕好的動力。在這次的課堂比賽中,我們歷史組整體水平有了提高,但是學無止境,我們還要積極學習,實現組與組之間的優勢互補。文史不分家,政史不分家,就連大文大理之間也可以相互交叉,這樣才能深、寬、廣的擴展我們的教學空間。

  前年張參加優質課比賽,我們全程參與陪伴,一個月下來, PPT技術就有了質的提高;上半年去濟南學習省課,無形中平時的課堂都有了深度和高度。要想走得快,一個人走;要想走得遠,一群人走---謹以此大家共勉。

您正在瀏覽: 教學比賽發言稿
網友評論
教學比賽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