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安全生產發言稿

安全生產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安全生產發言稿 標籤:安全知識

  篇一:安全生產工作會講話

  同志們:

  民生問題安全第一,安全問題生命至上,

  安全生產工作會講話。安全生產要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任何時候都要繃緊這根弦,絕不能有絲毫的僥倖心理和麻痹思想。為回顧總結“十一五”全市安全生產工作,部署“十二五”及201*年安全生產任務,確保“十二五”安全生產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市委、市政府決定召開今天這個會議。下面,我講三方面意見。

  一、肯定成績,正視不足,進一步增強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十一五”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生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圍繞“平安麗水”建設,切實加強安全生產工作領導,認真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不斷強化依法監管力度,全面深化安全專項整治,在經濟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確保了全市安全生產形勢的持續穩定好轉。

  一是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得到進一步健全。制訂完善各縣(市、區)政府、市級有關部門和單位安全生產目標管理責任制考核指標體系,建立健全安全生產定期通報制度、警示制度、告誡談話制度、行政問責制度。出台《麗水市生產安全事故報告和調查處理實施辦法》等重要文件,全面系統地明確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安全生產監管職責和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

  二是安全生產基層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各級安監機構得到進一步加強,市本級、各縣(市、區)及麗水經濟開發區安監管理機構和執法隊伍基本完善。全市鄉鎮(街道)建立或確定了安全生產監管機構,配備了專職或兼職安全監管人員,大多數村(居)也配備了公共安全協管員,安全監管網絡基本形成。開展安全標準化企業“百家示範,千家創建”活動、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狀況評估,實施分類動態管理,企業安全生產基礎管理得到加強。

  三是安全生產行政執法得到進一步強化。加強生產經營單位的日常監督檢查,嚴厲打擊各種非法違法生產經營行為,加大事故查處和責任追究的力度。注重執法工作創新,推行違法後果現行告知制、辦案流程管理制、行政處罰案件合議制、處罰結果公布警示機制等,建立執法檢查計劃和公告制度。制定《安全生產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規定》,行政執法工作進一步規範。

  四是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得到進一步深化。組織開展了金屬非金屬礦山、危險化學品與煙花爆竹、民爆、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築施工、消防、特種設備等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活動,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建立隱患治理分級掛牌督辦制度,構建了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

  五是事故應急救援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成立安全生產應急救援指揮中心,完善應急預案體系,加強應急救援裝備建設,積極開展應急救援演練及參與事故救援工作。全市及各職能部門編製事故類預案22個,重點行業領域編製各類應急預案2900餘個,基本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安全生產應急預案體系。

  六是安全生產文化建設得到進一步推進。切實開展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工作,建立“部門聯合、上下聯動、統籌推進”的宣傳機制,認真開展安全生產月活動,積極組織實施“百千萬安全培訓工程”,進一步提高從業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和技能。

  通過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全市各類安全生產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三項指標連續七年下降,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201*年與20**年相比,各類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分別下降了75%、24%和48%,沒有發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事故,安全生產事故死亡人數均控制在省政府下達的控制指標內,我市安全生產工作也連續五年獲得省政府考核優秀。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全市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大力支持的結果,是各職能部門紮實工作、相互配合的結果,也是安全監管系統廣大幹部職工團結奮戰、辛勤工作的結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在座的各位並通過你們,向全市從事安全生產監管的全體同志,表示誠摯的慰問和衷心的感謝,向今天受到市政府表彰的各單位表示熱烈的祝賀!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市安全生產基層基礎還比較薄弱,取得的成績還不十分穩固,一些問題還比較突出。一是政府及部門安全監管有待進一步加強,安全監管職責、措施還需進一步落實。二是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還不到位。一些企業沒有把安全生產真正當回事,安全生產工作沒人管、沒人干,傷亡事故時有發生。三是從業人員安全意識淡雹安全技能缺乏。大量務工人員文化水平低、專業知識少,自身安全意識淡薄,安全技能缺乏,成為當前事故多發群體。四是基層安全監管體系建設有待進一步加強,監管業務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對這些問題,如果不引起高度重視並及時採取措施加以整改和解決,就難以實現安全生產形勢的長期穩定好轉。

  安全生產是經濟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貫徹科學發展觀,落實以人為本、以民為先要求的基本內容,是政府轉換職能、加強社會管理的組成部分,是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也是一個國家或地區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我們所做的任何一項工作,都必須貫徹“以人為本”的方針。而保障人的生命健康,是人的第一需要,是涉及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一個重大問題。如果不顧及人的生命健康,不顧及在生產過程中人的安全,以人為本就根本無從談起。因此,全市各級各部門一定要以對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進一步強化責任,加強綜合治理,狠抓措施落實,推動我市安全生產形勢進一步穩定好轉,為麗水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環境。

  二、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全局,努力開創“十二五”安全生產工作新局面

  “十二五”時期,是我市加快建設生態文明和實現全面小康的關鍵五年。為確保“十二五”時期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穩定,我們一定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把安全生產工作作為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的重要內容,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心態,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積極發動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和參與,標本兼治、重在治本,實現全社會安全生產狀況明顯好轉,努力開創“十二五”安全生產工作新局面。

  做好“十二五”安全生產工作,必須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抓住關鍵、重點突破;着眼長遠、着力當前,切實做到“四個必須克服”和“四個牢固樹立”,全面加強主體責任落實、基層基礎工作、安全執法力度、安全文化建設、保障能力建設、監管隊伍建設六項重點工作。一是必須克服種種模糊認識,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觀念。安全生產人命關天,始終是我們珍愛生命、關注民生、促進和-諧的大事要事。抓GDP是政績,抓好安全生產也是政績。二是必須克服厭戰畏難情緒,牢固樹立長期作戰的觀念。對於安全生產工作,怎麼抓都不過分,抓得多細都不要覺得麻煩,一定要有連續作戰、長期作戰的精神。三是必須克服僥倖過關心理,牢固樹立“隱患險於明火”的觀念。嚴格監管,超前控制,認真排查任何一處隱患和死角,切實將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四是必須克服麻痹鬆懈思想,牢固樹立安全生產無小事的觀念,對安全生產工作的任何一個細小環節,都不能絲毫放鬆。

  **年是“十二五”開局之年,是建黨**周年,做好安全生產工作意義特別重大。全市上下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安全發展理念,繼續實施“365安全生產行動計劃”,突出基層基礎建設、隱患排查治理、行政執法檢查和隊伍建設四個重點,努力實現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轉變、“事後處理”向“事前預防”轉變、“被動監管”向“主動監管”轉變,促進全市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力爭實現各類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三項指標繼續“零增長”;力爭實現億元國內生產總值事故死亡率、工礦企業從業人員十萬人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萬車死亡率持續下降;力爭不突破省政府下達的安全生產控制指標;堅決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繼續圍繞一條主線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安全生產發言稿
網友評論
安全生產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