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優生會教師發言稿

高三優生會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三優生會教師發言稿

  各位同學:

  大家晚上好。今晚大家齊聚在一起主要是交流。接下來我談談學習方面的。如何更好的複習才能提高成績?首先要做到四環學習法:

  一、上課聽講

  即使是高三總複習時期,上課聽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人聚精會神聽講也只能夠吸收20%的內容,但是上課的內容,要點一定要記下來。

  二、下課總結

  因為上課聽講吸收內容有限,下課後一定要對今天所吸收的內容進行歸納總結,鞏固知識點,整理筆記,一定要將知識點記牢。

  三、做題

  做題的目的是檢驗你的知識點是否牢固,是否不紮實,通過做題你可以發現自己的漏洞。

  四、再次看筆記鞏固知識點

  通過做題檢驗出了知識點,就再回頭看筆記,將漏洞補上,四環環環相扣,每天堅持,我認為這是學習的基本。

  其次 高三,怎樣的複習最有效呢? 當我思考“高三,這樣複習最有效”這個問題時,心裡不免忐忑和不安。在長期的教育生涯中,我們都意識到這樣一個問題,方法沒有好和壞之分,只有適合與不適合。是的,沒有哪一種方法適合於所有學生,就好像沒有一種靈丹妙藥能醫治所有疾病一樣。

  高三的學習,有它的特殊性。這樣的特殊性使它不同於高一、高二新課的學習。它更加側重的是學科問題的解決。從某種意義上講,高三複習的過程,就是不斷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過程。高考,就是這樣一種檢閱,學科問題解決了多少,學科問題解決的如何,但這一切的主體都是學生。所以,學科問題解決的好和壞,直接影響高考的分數的高和低。

  這裡就涉及這樣一個問題,如何進行學科的問題解決呢? 這時,我講一個事例,2010屆文科甘玉芬同學數學差(每次考試40分左右),每天要求她問我(後來就問同學)三個問題或不同題型的題目,堅持到高考,高考數學考了117分,錄取江西師大英語系。

  這個故事說明,高三的學習應該立足於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而問題的產生,並不是我們所能左右,而且是隨時都可發生,應該這樣認為,學習本身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影響的因素相當之多。學生只能先將眼門前的事情(問題)先解決,這樣的事情(問題)對於學生而言,是最為緊迫的,也最為現實的,而且又是學生自己的,這樣的事情(問題)解決,不是最好的複習過程嗎?

  說到這裡,也許有人會問,學生到哪裡發現問題呢?或者,對後進學生而言,我處處是問題,又該如何解決呢?

  對於前一個問題,在哪裡發現問題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哪裡遇到了困難和挑戰,這些困難和挑戰都是你的問題,隨時將他們記錄在自己的問題本中,今後的任務就是解決這些問題。以此類推,當你每天都在解決一個或兩個問題的時侯,長期下來,我們會解決若干個問題。此時,我們再想一想,高中又有多少個問題呢?其實也沒有多少個問題啊!還有一個小竅門,每天晚上睡覺前,先想一想,今天我解決了哪些問題?打勾!今天我又發現了哪些問題?記錄!這就是我明天及以後我要解決的問題!

  對於后一個問題,當一個學生在學科學習中感到處處是漏洞的時侯,比較簡單的辦法,現將簡單的、基礎的問題記錄下來,將這些簡單的問題加以解決,此時需要一定的記憶和背誦,哪怕是死記硬背。有些時候,技能或者作業,必須要一定的重複和鞏固,“重複是學習的母親”,只有這樣才能熟能生巧。

  高三的學習,不複雜。高三的學習,很簡單。高三的學習,就是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當我們立足於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時侯,這樣的高三複習最有效!

  再次 ,回答2個問題和複習心態的建議

  1問:如何對待每一次的模擬考試?

  答:模擬考試的目的相信大家都知道,而且考試的重要性老師都已經強調過多遍,但還是有很多學生不能正確利用每一次的模擬考試。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堅持做:第一,要正確對待學校組織的模擬考試。什麼是正確對待?一是認真答卷,就當真的高考一樣。二是把心態放平和,別緊張。這樣做了,最後分數出來,無論高低,都值得慶幸。分數高了,說明這一段時間的複習有成果,當然值得高興。分數低了,說明有漏洞。趕緊補上!第二,要精心對待模擬考試。由於高三以來的考試很多,可能有的同學對考試產生了倦怠情緒,覺得做卷子都把人給做疲沓了,其實模擬考試無論是在難度、廣度,還是在試題形式和數量上都與高考相當接近,把每次模擬考試都當做高考一樣來對待,可以得到難得的演練機會。

  2問:自從升入高三以來,考試就多了起來,模擬考試之後應該怎樣分析總結?

  答:模擬考試無論是在難度、廣度,還是在試題形式和數量上都與高考相當接近,是高考的很好演練,應該珍惜,馬虎不得。要認真分析總結每次模擬考試。考試之後,有的學生拿到考卷,一般看看分數,看看哪裡扣了分就棄置不顧了。

  正確的做法是在拿到卷子之後,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對考卷的總結分析上。怎樣分析總結呢?先把錯題改正過來,把正確的答案用彩色筆抄錄在旁邊,要把出錯處明顯標出來,以便複習時查看。然後分析丟分的原因,要進行分類統計,各扣了多少分,找出自己學習上的主要問題。這樣,既可以避免盲目樂觀,又可以避免灰心喪氣。經過如此分析,再制定改進措施也比較容易,比較切合實際。

  3關於複習時的心裡狀態:

  1.讓優勢學科更有優勢,爭取所有的學科不拉腿。

  2.不要和別人盲目攀比,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情況,超越了自己,也就超越了別人。

  3.善待別人,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

  4.審題要認真,答題要表達準確,書寫整潔。

  5.考試時不要看別人做到哪裡了,只管認真做自己的。

  最後,說六句話,請大家做筆記

  Ⅰ高考比的除了腦子,還有手熟,課本一定要細看,研究透課本可以考滿分!

  Ⅱ最簡單的是最有份量的,最基礎的是最有用的!

  Ⅲ直接做高考題,一定要反覆做五遍以上,總結解題技巧,就能保證高分。

  Ⅳ高考考察的是最基礎的知識。對基礎的部分我們有能力把握,所以我們隊高考就有信心。

  Ⅴ時間是擠出來的,只要想節約時間一定能節約到!

  Ⅵ課堂的效率最高,上課一定要認真聽講!

  祝各位身體健康,越挫越勇,夢想成真。

  藍天實驗學校高三年級主任張能球

  2013年3月26號

您正在瀏覽: 高三優生會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三優生會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