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語文教學發言稿

小學語文教學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語文教學發言稿

  巧設計妙安排 輕鬆快樂教與學

  美麗的春天帶我們走進了新的學期。面對新的教學內容,我們該如何優化教學方法,嚴密組織教學,提高課堂效率,使老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愉快呢?想必每個老師都有了自己的計劃和目標。非常感謝高校長給我這次機會,讓我在這裡就語文教學中的一點做法和感悟與大家一起分享。我的題目是《巧設計妙安排 輕鬆快樂教與學》。

  大家都知道語文學習的五要素是:字、詞、句、段、篇;語文學習的五方法是:聽、說、讀、背、寫。每個年級段都有一個側重點,它們是相輔相成、循序漸進的。老師們都會在教學中抓住重點、突破難點,很好地完成教學任務。但是,你若能把它們巧妙地結合起來,在教學中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習真正成為學生自己的事情,不求面面俱到只求刪繁就簡;注重學生的預習,知識的擴充;老師只教課文中的疑難,學生只學“我不會的”。每節課讀說背寫,動靜快慢組成一首不斷變換旋律的曲子,就能得到事半功倍、水到渠成的效果。下面從五個方面具體談一談我的做法。

  一、“巧”識字 促說話

  1、消除恐懼,樹立信心

  語文是一棵大樹,漢字就是它的根,根深則葉茂。字詞教學在低年級語文教學中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孩子剛入學年齡小,知識儲備不足而識字量又大。這時候老師就要巧妙化解孩子的恐懼心理,幫助他們樹立信心。無論學習任何新知識,我都會告訴學生“這個不難,一學就會。學不會老師幫你!”例如開始學漢字我就對孩子們說:“語文不難學,因為漢語是我們的母語。你在媽媽肚子里的時候就在聽人們講話,一歲多你就會說話,在幼兒園你又背了那麼多的兒歌、古詩。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認讀、識記漢字。識記漢字不但有規律而且很有趣,你學着學着就知道了。”我教育孩子要有自信並示範自信的樣子:腰挺直,雙目有神,目光追隨老師,回答問題清晰響亮,回答完自動坐下。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孩子們上課就有模有樣了。所以,幫孩子消除了恐懼,他就敢於直面困難;幫孩子克服了困難,他就增加了自信;孩子有了自信,就邁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2、學一帶二,深入淺出

  我鼓勵學生多識字,寫好字,教給學生識字的方法和技巧,比如象形識字,偏旁識字,形近識字,同音識字,隨文識字,生活中識字等等。例如:學拼音時帶出生字(ri chu日出),學獨體字時帶出合體字(火:燈、滅、燦、爛;肖:消、捎、稍、梢、屑、削),學合體字時帶出形近字,例如學“渴”“喝”時,我編的口訣是“渴了給你水,喝水張開嘴”。然後讓學生說出他知道的形近字:葛,諸葛亮的葛;歇,歇息的歇;蠍,蠍子的蠍等。(在這裡需要提醒老師們注意的是,每課只選一兩個字即可,學生說新字,有時間你就板書,沒時間可只組詞。再者,不要給孩子們說這個字不是同一類,不行之類的話。只要是偏旁就行,因為我們是在識字,不是在查字典,到學查字典時再說也不遲。再一個就是不要刻意讓學生去記憶,咱們這樣做的目的是激發學生的識字熱情,讓孩子們覺得漢字很有趣,兄弟姊妹很多,混個臉熟就行啦)。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通過不斷的積累,學生多認識了許多漢字,為他以後順利閱讀奠定了基礎,但在檢測學生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時還要回歸文本,讓學生扎紮實實把功課學好,千萬不可隨意加重學生的學習負擔,那樣做的結果只能讓優等生為難,對學困生來說簡直就是災難,你有意無意中摧毀了孩子剛剛建立起來的自信心,得不償失。這就是深入淺出、厚積薄發。

  3、重視預習,答疑解惑

  二年級我特彆強調預習,例如學《寓言兩則》這一課,我留的作業是熟讀課文,自學生字詞,(我為什麼不要求學生讀多少遍課文呢?這就是一個量的問題,學生可根據自己的情況,讀幾遍都行,只要讀通順就ok啦。但我要求生字必須查字典一字四詞寫書上,查字典的同時寫出生字的部首)。第二天一上課我先檢查讀,因為我說過能者為師,會者為師,讀得好的就是老師。所以“小老師”大聲領讀,其他同學輕聲跟讀;讀完聽老師讀,再模仿讀;分段讀,分角色讀,默讀,快速分句讀。當然每一次讀都是有目的的。隨後檢查生字,檢查生字的方法有:讓學生劃出課文中的生字詞,讀字說詞,合作互讀,開火車讀,搶讀,哪個生字出錯找出來再讀,老師報偏旁學生讀,報字的結構讀,報字謎讀。例如《數水果》一課18個生字中有9個都是“木”,我就報部首讓學生說字。我:木字旁,生:枇。我:木字旁,生:杷。我:木字旁,生:梨、櫻、柿···為什麼我每次都報木字旁呢,這就是聽覺刺激。這個方法我是從王偉娜老師板書生字詞那兒改進而來的。她讓學生抄默生詞是一種視覺刺激,我這樣做是聽覺刺激。課後作業讓學生寫幾個木字旁的字老師還用講嗎?總之,從多種角度、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來學習,把課堂變成學生展示學習效果的舞台,學生準備的越充分他表現得越積極,學生學得既主動,又愉快。老師只需要把握幾個重點難點的講解示範就行。例如學完課文時我問:“同學們學得很仔細,很全面。現在還有什麼疑問沒解決嗎?”看沒人回答,我說:“我提一個問題吧,什麼是寓言呢?”孩子們面面相覷、一臉茫然,顯然沒有預習到。“那麼請認真聽老師說:寓言就是通過一個小故事說明一個道理。因為它篇幅短小所以用量詞‘則’。明白了寓言的意思,你能用‘坐井觀天’‘亡羊補牢’說一句話嗎?”,這樣學生就體會到了學知識用知識的快樂。可以肯定,這樣的學習學生參與的心情是愉快的,內心的感受是強烈的,自主獲取和被動獲得的知識,牢固度也是大相徑庭的。

  4、巧辨字義,知錯糾錯

  學生識字的積極性提高了,識記的速度加快了,準確率如何提高呢?我要求學生仔細觀察每個漢字的大部件小不同,觸類的旁通,舉一的反三,使學生準確識字。我還掐時間測速度,培養孩子快速識記。生字記得怎麼樣?我用聽寫比賽來檢查。(我從不改家庭作業,10個生字,學生課上記住了5個,那今晚你就寫還不會的另外5個。每天都是晚上家長聽寫,上課我聽寫,家長只聽寫生字,我聽寫是一字四詞,聽寫什麼詞學生有發言權,誰說的詞好就寫誰的,平時聽寫都是同桌互改,我只改單元聽寫比賽)。聽寫我採用的是滾雪球式:“一課一聽寫,兩課一總結,單元過關賽,錯字記下來(期末改成‘錯字說拜拜’)”。這個需要老師做個有心人,我把每課每單元錯誤率較高的字劃下來,聽寫第二課帶第一課易錯字,一單元進行一次糾錯展示,讓學生把自己錯的字正確地寫在黑板上,他記住了自己錯的字是哪些,我也記住了誰錯了什麼字,以後聽寫到這個字時會說:這是某某某的字。你能想像出他不好意思臉紅的樣子吧,雖然太有針對性,有點不仁義,但效果很好。我認為對學生錯誤的東西太仁義,就是老師最大的錯誤。到期末剩下的幾個易錯字,易混淆的字你給它來個冷幽默,學生也就記住了。例如成語“六神無主”的“神”,有兩個學生“礻”字旁老寫“衤”,講了多少遍“礻”和祝福、祭祀有關和衣服沒關係。像神、禮、祝福、祈禱等,這些字都是“礻”字旁。沒用,他照錯不誤。我急了,走到他們跟前俏皮地說:“額的咯神吶,你是我心中唯一的神(我伸出了一根手指),獨一無二的神(我又伸了一下手指),記住了嗎?”“記住了。”“幾個點?”“一個點。”從此,這個字再無人寫錯。再例如成語“談笑風生”的“生”學生寫成聲音的“聲”,幾次講解幾次聽寫還有人錯。我想了想說:“你寫的‘風聲’是風的聲音,咱們的‘談笑風生’是指說說笑笑興緻很高,讓你這麼一寫,說說笑笑竟引來沙塵暴了?”嬉笑中學生就記住了“談笑風生”。我還把競爭機制、獎勵制度引進來,聽寫採用男女比,同桌比,小組比、聽寫大會等等,聽寫大會我是參考中央電視台改編而來,我聽寫的是二類字,目的是激勵尖子生多記漢字。只要是比賽,滿分就有獎。

  5、字不離詞,詞不離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語文教學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語文教學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