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世界讀書日活動儀式發言稿

世界讀書日活動儀式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世界讀書日活動儀式發言稿 標籤:讀書思廉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世界讀書日活動儀式發言稿

  各位領導、各位讀者、各位朋友們:

  大家好!

  很高興參加今天這個"書香草原、文明安達——全民閱讀、助力人生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我市舉辦這一活動充分體現了有關部門對讀書、對文化建設的高度重視。

  在過去的西班牙,曾有一位名叫XX的騎士,在4月23日這天,與惡龍展開了一場殊死搏鬥,殺了惡龍救出了被困深山的公主。公主沒有像一般童話故事那樣以身相許,而是贈了一本書給XX.在公主看來,書比美色更重要,因為書是智慧與力量的化身。從此以後,西班牙每年的4月23日,女人們會贈一本書給自己的愛人,男士則回贈一束玫瑰。直到1995年,這一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為"世界讀書日".

  書對於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意義不言而喻,讀書也是衡量一個民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標誌。作為一種智慧動物,人區別於其它動物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某些動物在學會了一種基本的生存技能后可受益終身,而人則需要不斷地讀書學習,甚至要終身學習,這也正是人類不斷進步的基本前提條件。而書籍作為記載和傳承人類文明的工具,在傳承文明過程中不可或缺,無以替代。如果沒有書籍,那麼人類說不定現在還在過着茹毛飲血的日子。"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句古語中雖有功利色彩,但也揭示了書對於人類進步的重要性。

  書,連接古今,貫通中外。書籍是一座智慧的殿堂,一片思想的森林,一片文明的沃野,是人類文明的果實,是貯存知識的寶庫,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全人類的營養品,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世上沒有哪一樣東西比書更忠實、更無私、更恆久。它就像母親的乳汁,無私地哺育你。在黑暗中它是燦爛的陽光,在孤寂時它像美妙的音樂,在乾渴時它給你清涼的泉水,在寒冷時它給你溫暖的炭火……我覺得用什麼美好的詞彙來形容書都不為過。

  我昔日的人生也幾乎是與書相伴而度過的。"鳥欲高飛先振翅,人求上進先讀書".翻開一本好書,聞着淡淡的墨香,我們就可從《論語》中出品味孔子誨人不倦的身影;與李白一起欣賞唐朝的月亮;聽杜甫講述"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憂國憂民;體會辛棄疾的"可憐白髮生"的壯志難酬;憐惜李清照"人比黃花瘦"的多愁善感;可與劉姥姥一起三進大觀園,目睹封建家族的興盛與衰敗;隨林沖一起雪夜上梁山,感受綠林好漢的丈義與豪情;看歐也妮坎坷的愛情經歷,感慨中世紀歐洲金錢至上的浮華;從《巴黎聖母院》中感受雨果對腐朽社會教會的憤怒,對人道主義的嚮往,感受其中人性的光芒……我雖沒達到法國作家福樓拜說的"閱讀是為了活着"的境界,但我常按照魯迅先生的"隨便翻翻"去做。也正是這些年有意無意的翻閱,讓我找到了些許"讀書人不寂寞"的感覺。

  英國著名思想家培根說:"讀書在於造就完全的人格。"世界上一些優秀的民族均有愛讀書的優良傳統。俄國人酷愛讀書是舉世聞名的,在莫斯科的地鐵上,隨時可見人們在專心捧讀。前不久在APEC上,普京送給了我們的總書記一部手機,據說這部手機並非有多高的科技含量,只是這個手機是兩面屏幕,一個屏幕是正常的彩屏,另一個屏幕是水墨一樣的屏幕,實際上這個墨跡屏幕是用來讀書的。只有愛讀書的國度才可能把一個手機跟閱讀和使用緊密結合在一起。日本人愛讀書也是舉世公認的,在日本的電車、巴士上,無論是衣冠楚楚的上班族還是身穿校服的學子,差不多都在專心看書。猶太人更愛讀書。在每一個猶太人家裡,當小孩子稍微懂事時,母親就會翻開《聖經》,滴一點蜂蜜在上面,然後叫小孩子去吻《聖經》上的蜂蜜。這個儀式的用意不言而喻:書本是甜的。猶太人的墓地里常常放有書本,這種做法的象徵意義是:生命有結束的時候,求知卻永無止境。正是從這些蘸着《聖經》上的蜂蜜開始讀書的孩子中誕生了馬克思、愛因斯坦、門德爾松、弗洛伊德;正是從這些舔着嘴唇,嗅着書香的孩子中走出了多位諾貝爾獎得主。

  我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自古有崇尚讀書的傳統。古代有許多刻苦讀書的感人故事,如孫敬頭懸樑、蘇秦錐刺骨、匡衡鑿壁偷光、車胤囊螢、孫康映雪、范仲淹斷齏畫粥、歐陽修的"三上"讀書,等等。

  聖賢由學而成,道德由學而進,才能由學而長。一個人只有抱有一種視讀書如生命的堅定信念,保持不斷思考的無限熱情,才會去理解人文的真正含義,才會去追求自由、民主、平等、博愛、正義、人道等等這些人類的普世價值與理想。我們應學做勇敢的騎士XX,去扼制功利的心魔,重燃淡去的書香。與書籍結伴,與智慧結緣,與知識同在。

  需要指出的是,戰國時的惠施曾以"學富五車"作為著作豐厚的象徵。那時候他的車上裝的是竹簡書。進入紙質書時代,人們以"著作等身"形容著作之多。如今到了電子書時代,"學富五車"的說法早己過時,讀書不單一是紙質書,電子書現在和未來也一定是一種重要的閱讀方式,我個人曾花費數個月時間下載電子書數萬本,近100個G,建立了一個電子圖書館。這裡的書終其一生也不可能讀完,但我卻為有了一個個人電子圖書館而欣喜。

  在這裡,我還要代表廣大讀者感謝今天這一活動的主辦方,你們重視安達人民的文化生活需求,讓我們看到了安達文化美好的今天和燦爛的明天。作為今天到來的讀者,讀書不僅是我們個人的事業,我們還肩負着引領讀書風尚,打造書香草原、文明安達的使命。我藉此機會還要向廣大讀者呼籲:讓我們把4 23世界讀書日,作為全民讀書活動的一次新的耕耘與播種。熱愛讀書,不僅在"世界讀書日",更應該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天!從今天起,我們日常生活一日三餐的飲食中,一定要再加一餐:文化餐、精神餐。讓我們一起讀書吧,使我們的生命之花常開,使我們的生命之樹常綠!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世界讀書日活動儀式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世界讀書日活動儀式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