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講話

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文化苦旅

  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講話

  同志們:

  今天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中央紀委、省和濟寧市關於開展廉政文化“六進”活動的有關要求,總結工作,交流經驗,查找問題,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任務,推動全市廉政文化建設不斷向縱深開展。剛才,我們共同參觀了3個單位的廉政文化建設現場,5個單位作了交流發言,命名表彰了10個廉政文化建設示範點。總的來看,這些單位的廉政文化建設各有特色,形式多樣,內容豐富,成效明顯,希望大家認真學習借鑒。下面,就進一步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全面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我講三點意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廉政文化建設的自覺性

  廉政文化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廉潔自律與文化建設的有機結合,是新形勢下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的又一重要形式。近年來,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緊緊圍繞加強黨員幹部廉潔勤政教育,堅持寓教於理、寓教於文、寓教於樂,注重樹品牌、育載體、建陣地,積極開展一系列廉政文化建設活動,在全社會營造了尊廉崇廉的良好社會氛圍。廉政文化品牌建設成效初顯。充分挖掘孟子廉政思想,深入開展“六個一”廉政文化建設活動,初步形成了獨具鄒城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設品牌,廣大幹部群眾接受和參與的積極性越來越高,社會效果越來越好,上級紀委給予了充分肯定。廉政文化活動豐富多彩。積極創新活動方式,先後開展廉政書畫作品展、優秀廉政悟語徵集評選、《廉政準則》知識競賽、廉政文藝演出等活動。如市交通局舉辦的廉政書畫展、中心店鎮舉辦的黨史知識競賽,均取得了明顯效果。廉政文化載體建設日益完善。結合紀念建黨90周年活動,進一步豐富廉政文化長廊內容,拍攝製作廉政公益廣告10餘條。特別是城前、唐村、石牆等鎮專門安裝了LED大屏幕,滾動播出廉政格言警句,營造了濃厚氛圍。正是通過這些吸引力、感染力和親和力都很強的活動,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了啟迪和教育,思想境界得到了不斷提升。

  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是構築立體懲防體系的重大舉措,是推進反腐敗鬥爭的迫切需要,也是營造風清氣正環境的現實要求。一直以來,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反腐倡廉工作,先後出台了一系列“制權、管錢、用人”規章制度,依法依紀從嚴查處了一批腐敗分子,在社會上產生了很大反響,充分體現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信心和決心。但是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然易發多發。有的幹部思想萎靡,信念動搖,宗旨觀念和公僕意識淡薄,最終走上了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的道路。更應該警惕的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門,腐敗現象已經成為一種社會風氣和生活方式,滲透到一些人的日常行為之中。有些人對目前社會上“看病給紅包”、“採購要回扣”等不正之風視而不見、見怪不怪,甚至出現了崇腐羨腐、笑貧不笑貪的扭曲心理。腐敗的本質是一種文化的沒落,反腐敗鬥爭不僅僅是一場政治上的鬥爭,也是一場先進文化與腐朽文化的較量。這些問題的存在,歸根結底是落後腐朽文化影響和侵蝕了人們的思想,廉政文化的缺失導致了行為的違規。儘管我市廉政文化建設工作已開展多年,但是面上氣氛不濃、點上缺少深度、形式偏於單一等問題仍然突出。特別是當前隨着改革開放和市場經濟的不斷深入,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黨員幹部面臨著形形色色腐朽落後思想侵蝕的危險,加強廉政文化建設顯得更為迫切和重要。實踐證明,不加強廉政文化建設,反腐敗就可能因缺乏先進文化的精神支撐而失去應有的力量和效果。必須用更大的力度、更活的內容、更深的理論、更多的形式,推進廉政文化建設、強化黨員群眾廉政教育,讓廉潔勤政的要求內化為黨員幹部的思想覺悟和自覺行動,讓廣大幹部群眾積极參与到反腐倡廉工作中來,不斷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提供深厚的思想基礎、群眾基礎和輿論氛圍。

  二、把握規律,抓住關鍵,努力提高廉政文化建設的質量和實效

  廉政文化建設是一門學問、一門藝術。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既需要把握規律、豐富形式、注重載體,又必須貼近實際、突出重點、抓住關鍵。必須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結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的廉政文化創建活動,形成“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社會風尚,不斷增強廉政文化的滲透力、感染力和影響力,提高廉政文化建設的質量和實效。

  一要豐富廉政文化的形式和載體。開展廉政文化建設,內容必須豐富,形式必須多樣,只有這樣才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就我市而言,廉政文化建設還存在着形式單一、載體缺乏等問題。因此,必須不斷創新廉政文化形式,豐富廉政文化載體,切實增強廉政文化建設的感染力。要堅持把思想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社會公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結合起來,充分體現廉政文化的多樣化、藝術化、親情化和人性化,增強廉政教育的效果。在新聞宣傳上,要採取在電視、報刊、網絡開闢黨風廉政建設專欄等形式;在社會宣傳上,要採取辦專欄、板報、街頭宣傳等形式;在文藝作品宣傳上,要採取舉辦文藝演出、文藝作品創作等形式。要發揮文化創作單位和民間文化組織的優勢,收集一批廉政文化教育警句、格言,製作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公益廣告,創作一批符合地域文化特點的廉政文化作品,讓人們在唱廉政歌、讀廉政書、看廉政影視、欣賞廉政文化藝術、品賞“廉政文化大餐”的同時,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

  二要突出廉政文化的特色和內涵。廉政文化建設不能千篇一律,必須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人制宜,真正把廉政文化與地方文化、行業文化結合起來,充分體現地方特色、行業特色,使廉政文化充滿生機和活力。在方式方法上,要注意克服刻板說教和生搬硬套,做到寓教於文、寓教於理、寓教於樂,以德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動人,在潤物無聲中強化廉潔理念。要根據不同群體的需求,以各種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文化活動為抓手,與建設社區文化、校園文化、企業文化、村鎮文化、家庭文化相結合,注重生活化、大眾化,有針對性地創作一批黨員幹部群眾喜聞樂見的通俗廉政文化作品。要深入挖掘和提煉歷史文化資源中特別是孟子思想中廉政方面的生動教材,不斷延伸文化內涵,把道德文化、法治文化、群眾文化有機統一起來,形成全方位推進、多渠道建設的良好局面。在內容上,要圍繞我們黨提倡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兩個務必”、“八個堅持、八個反對”以及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等要求,通過文化的形式生動形象地表現出來,切實增強廉政文化建設的思想內涵。要結合實際,着眼長遠,善於從平凡的工作、生活實踐中提取廉政文化建設的生動事例,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發揮廉政文化的示範引導作用。

  三要把握廉政文化的特性和實效。廉政文化是人們在生活和勞動實踐中的一種精神積累和沉澱,是一個不斷積累、不斷滲透的過程。其特性決定了廉政文化建設是一項長期艱巨的戰略性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可能靠一兩次活動就能立竿見影。因此,要在“虛”和“實”的有機結合上做文章,努力做到虛事實辦、虛功實做。現在,有些人認為廉政文化建設是做“虛功”,耗時長、花費大,不像其他經濟工作能直接產生效益,見效快,成效明顯,因而缺乏對廉政文化建設工作的有力支持,未能真正引起重視。大家一定要克服廉政文化建設是軟任務、虛指標、可抓可不抓的錯誤認識,克服開展廉政文化建設是“作秀”、“勞民傷財”、“不務正業”的錯誤認識,真正把廉政文化建設作為分內之事,做到自覺抓、主動抓、經常抓。要樹立長期作戰的思想,克服一陣風、走過場、圖形式的做法,從自身實際出發,謀划廉政文化建設的各項工作任務,既要高標準提出工作規劃,又要注意區分輕重緩急,從長遠目標着眼,從近期目標着手,做到有計劃、有內容、有載體,以點帶面,逐步推進,一以貫之,持之以恆。

  三、加強領導,落實責任,確保廉政文化建設取得實實在在效果

  胡錦濤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廉政文化作為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納入反腐倡廉宣傳教育這個基礎工作之中,面向全社會,廣泛發動,建立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整體合力。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加強領導,搞好協調,整合資源,健全機制,充分調動各方面參與廉政文化建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廉政文化建設,組織領導是關鍵。各級各部門一定要把抓好廉政文化建設作為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具體舉措,作為密切黨群幹群關係的有效途徑,切實把廉政文化建設納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大局,與各項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考核。領導幹部既是廉政文化建設的組織者、推動者,又是廉政文化建設中受教育的主體,不僅自身要做到廉潔自律,廉政勤政,還要高度重視廉政文化建設,親自抓,抓重點。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帶頭做廉政文化建設的組織者和實踐者,多做組織協調工作,多做支持幫助工作,認真研究解決廉政文化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二要明確工作責任。廉政文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明確責任、齊抓共管,又需要各級各單位齊心協力、抓好落實。這裡需要特彆強調的是,各級各部門要在黨委統一領導下,結合各自職責任務,制定切實可行的實施方案,明確專人抓好落實。要貼近生活、貼近工作、貼近群眾,精心組織,務求實效,決不能搞形式主義,擺花架子,做表面文章。要發揮專業文藝團體和文藝隊伍的作用,鼓勵文藝工作者和廣大幹部群眾積極創作以廉政為主題的文藝作品。要發揮基層黨組織在群眾性廉政文化活動中的組織作用,鼓勵廣大群眾積极參与廉政文化建設。要整合廉政文化資源,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的廉政文化體系,形成大家都來抓廉政文化建設的良好局面。

  三要狠抓工作落實。要把廉政文化建設列入工作計劃,分解任務,責任到人,建立健全工作彙報、任務督查、調研檢查、情況交流等制度,全面掌握工作情況,及時發現解決問題。要加強分類指導,總結推廣經驗,抓聯動促融合,顯亮點揚個性。各級紀檢監察組織要加強監督檢查,對認識不到位、工作不到位、責任不到位的部門和單位,強化督導,限期改進。要積極探索總結廉政文化建設的有效途徑和方法,繼續開展廉政文化建設示範點創建和評比命名活動,把握規律,把握特點,勇於實踐,勇於創新,努力開創全市廉政文化建設新局面。

  同志們,加強廉政文化建設,意義深遠,責任重大。我們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積極探索,大膽實踐,不斷把廉政文化建設推向深入,使廉政文化建設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發揮更大作用,為推動鄒城大發展大跨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您正在瀏覽: 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講話
網友評論
廉政文化建設現場會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