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永煉2003年度裝置大檢修紀實

永煉2003年度裝置大檢修紀實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永煉2003年度裝置大檢修紀實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文章標題:永煉2003年度裝置大檢修紀實

  風勁正是揚帆時

  春秋代序,時光疾駛。又是一度春暖花開的季節里,一曲曲壯麗的凱歌在大修工地上奏響,一幅幅精彩絕倫的圖畫在大修工地上繪就。或濃彩重墨或畫龍點睛,都是全廠職工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敬業精神傾心繪就的。在轟轟烈烈的裝置大修期間,湧現出了一個個感動人心,迸發激情的動人事迹,無不映證着全廠職工心向企業,勇於奉獻的工作精神,彈奏出永煉裝置檢修戰役的最強音。

  埋頭苦幹的奉獻精神,是一個企業生存和繁榮興旺的強大精神動力。永煉人正是具備了這種精神,才使得年度裝置大修呈現出百花齊放、各顯崢嶸的恢宏壯麗場面。似一艘迎風遠航的巨輪,在萬頃碧波中盡顯風采,高歌猛進,無可阻擋。

  4月25日,永煉展開為期28天的裝置大修。為保證大修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廠黨政成立了由廠級領導組成的大修領導小組,宋振東廠長親自擔任組長。領導小組下設現場指揮、質量檢查、現場協調、安全督察等小組。各小組各負其責,各行其職,相互配合,本着“安全、優質、高效、節約”的原則,“精心組織,強化安全,科學施工,保質保量”的工作方針,全力推進大修進度按計劃進行,為全年生產任務的順利完成,奪取主動權。

  滄海橫流彰顯英雄本色。置身這轟轟烈烈的大修工地,井然有序的施工現場,面對一個個揮汗大幹的職工,內心涌動着滾滾激情和由衷的敬意。文章版權歸作者所有!萬仞山盡處,天地間錦繡。是他們在為永煉做着默默無聞的貢獻,創造着奇迹。

  兩套常壓裝置今年是合併后的首次大修,二套常壓裝置要更換加熱爐爐管和裝置所有油氣管線,而且,一套常壓裝置也是停爐近一年開啟后的首次檢修,工作量非常大。車間領導克服戰線長,人員少的困難,精心組織,合理安排,各項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始終在計劃內進行。雖然檢修任務中,工作量大,但常壓車間的幹部職工在困難面前不退縮,迎難而上。

  車間主任高文軍作為此次檢修的總指揮,在檢修中嫻熟的與各方搞好協調,對每一個檢修地點的工作進度、檢修質量,從技術角度對質量嚴格把關,保證大修的質量第一。

  在檢修期間,車間領導以身作則和職工們一樣奮戰在檢修現場,拿起工具和職工們干在了一起,無論是在烈日暴晒下,還是在細雨蒙蒙下,他們和職工奮戰在裝置的每一個角落,清污油、開人孔、拆法蘭,這種身先士卒的大幹精神,輻射帶動起全車間職工的衝天幹勁。在每一個檢修現場,職工們都精神抖擻,揮汗如雨,埋頭大幹。有的班組為了多干一些活,自覺放棄午休時間,在工地上簡單吃點飯後,繼續投入檢修。

  在裝置開爐的日子裡,車間領導、技術人員有家不回,始終堅守在開爐現場,和職工一樣進進出出,上塔檢查,調整參數,直至一切正常后才回到自己的家裡。

  催化裝置的檢修今年可謂“大動干戈”,重點對反應部分再生器旋分器進行了更改,對汽提段進行更換,徹底改造了原有的外取熱系統,並對餘熱鍋爐對流段及省煤器管束全部更換,以及工藝及熱力管網的碰接。面對如此龐大繁雜的檢修任務,車間領導認真仔細的組織好每一項工作的落實,積極配合技改工程施工單位的工作,特別是旋分器、外取熱器等大修設備的檢修改造,車間派專人配合、跟蹤檢修全過程,嚴把質量關,每一個部位檢修完后都要進行仔細的檢查流程、焊縫並進行徹底的吹掃。各職能人員分工明確,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到位,各項工作井然有序,形成振奮人心的大幹場面。參加檢修的幹部職工,或在四、五十米的煉塔上鑽進鑽出,跑上跑下,,或拆裝上千斤重的冷換大蓋,鬆緊成千上萬到螺絲、堵頭,或檢查修理上萬個的閥門、法蘭,更改上萬米的管線,檢修職工的汗水灑在裝置的每一個角落。

  安裝爐101頂部的蝶閥是一項非常艱苦的工作。單單一個閥門就重約600斤,要把它安裝到爐頂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用吊車吊!可比這大不知多少倍的設備在等着用吊車。用人力上!班長一聲領下,所有人員一起行動,他們用手抬肩扛繩拉的辦法,硬是將着龐然大物“請”上了爐頂。這時,天氣忽然變得陰沉沉的,緊接着風起雨下。冰冷的雨水淋濕了他們的衣衫,風裹着雨點吹打得他們一個個直打冷顫,滾熱的汗水和冰冷的雨水在他們的身上交織在一起。就這樣他們依舊人不歇、手不停的乾著活,沒有一個人去躲避風雨,硬是頂着風雨直至將閥門安裝到位后才下得這3米多高的爐頂。職工們開玩笑地說,經過這幾日悶熱天氣的“熏陶”,遇到下雨天反而使他們幹勁十足,熱情更高。

  “停6天開7天”,這是重整加氫停爐開爐過程的一個形象比喻。已經經歷過一次檢修的重整加氫車間,無論從檢修經驗還是技術力量比上一次豐富了許多。但在經驗與技術面前,有時還是要面對一些危險的。清理塔器、容器內的油垢雜質是每年檢修的一項重要任務,雖然是個體力活,可在付出體力的前題下,危險還是每時每刻都

  存在的。能夠避免危險,技術力量和豐富的經驗再一次發揮了作用。清理工作開始的那天,完成這項任務的幾名職工,身穿白色連體衣,頭戴管式呼吸器,冒着隨時都有中毒窒息的危險,進入容器。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這些勇士一干就是兩個小時。容器內部空間狹小,環境惡劣,他們硬是在敢於吃苦奉獻所鑄就的巨大的精神鼓舞下,安全圓滿地完成了這一項有危險但無比光榮的任務。

  在繁忙的檢修進程中,車間的技術人員還不失時機地進行一些技改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們在重整裝置高分器出口管線處向新氫壓縮機分液罐入口處連接了一根長約3米的管線。這看起來短小的一根管線,它的作用卻非常大,它可以使預加氫部分在被迫切料時,重整部分可以用這根管線將氫氣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加氫裝置,從而避免了原來單一由預加氫部分向加氫裝置供氣,減少了加氫裝置開停爐的頻次,提高了安全保障係數,也保護了加氫催化劑,延長了裝置開工周期。

  各輔助車間在大修開始之前,就已經安排部署好檢修人員進駐工地的詳細工作計劃。儀錶、維修、電氣等車間領導早安排早部署,與各裝置相互協調,密切配合,每項工作從嚴從細組織落實,每一個檢修裝置的每一個工作點都安排得細緻入微,全力以赴趕進度、保質量。

  “安全第一”的工作思想始終貫穿於大修全過程。在大修全面展開之前,廠安全部門就成立由安全、企管、技術、機動、保衛等部門領導組成的大修安全檢查小組。由於本次大修與煉建技改工程有121項新舊管線的碰接工作要完成,外來施工人員相當多,檢修現場安全管理增加了難度。廠安全部門特別重視這一特殊情況,提前就開始對外來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並打印分發了120多份安全檢修材料,依照行業標準詳細說明各工種在檢修過程中的注意事項和要求,還編製了大修巡檢工作表,按照所制定的嚴格措施加大巡檢力度,確保大修安全。

  進入檢修后,現場安全督察組人員在不同時間、不同路線交叉巡檢,嚴格糾正違章,全面排除隱患。針對大修動火動焊點多的實際情況,安全部門嚴格執行各種票據管理,哪裡有動火點,就組織車間安全員實施全過程跟蹤,嚴防事故發生,確保大修安全進行。

  “五.一”國際勞動節這天,在大修進入關鍵時刻,赫宇局長等局領導再次親臨永煉,視察了裝置大修和煉建建設工地,慰問一線檢修的廣大幹部職工。對永煉今年的裝置大修工作給予熱切的關心和大力支持,永煉幹部職工決心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投入檢修工作,以更加優異的工作成績回報管理局和萬名職工的厚望。

  宋振東廠長自檢修開始以來,每天身穿工衣,頭戴安全帽,穿行在忙忙碌碌的大修工地。塔上塔下,從廠區的東頭到西頭,都留下他無數的腳印。他的身影深深地留在檢修工地每一位職工的心中。就連職工們都說,“廠長的工衣比咱們的乾淨不了多少,廠長一天來回走的路比咱們幹活輕鬆不了多少”。

  5月10日這天,他身穿工衣,戴上口罩和安全帽,再一次親身進入“兩器”,上上下下,認真仔細的檢查每一根管線和每一套設備的檢修質量。“兩器”內部催化劑粉末到處飛揚,宋廠長在塔內臨時搭設的腳手架上爬上爬下,仔細查看每一處細節部位。待宋廠長從“兩器”內查看完出來時早已是汗流浹背,渾身濕透,這時他也沒顧上休息一下,緊接着從塔頂由上到下仔細查看每一處管線、每一個閥門、每一道焊縫。

  在大修如火如荼的進行之中,廠黨政將預防“非典”措施及時、嚴格、有效地貫穿於整個大修過程中,並利用大修工地廣播、標語、板報、專欄等有效形式,大力宣傳抗“非典”知識。宋振東廠長還親自向全廠職工緻公開信,號召廣大職工消除恐懼情緒,調整好心態,用科學的力量增強戰勝“非典”的信心,紮實工作,敬業奉獻,堅決完成好全年工作,再奪新勝利,再創新輝煌。全廠職工積極響應廠黨政和宋廠長公開信的號召,思想穩定,埋頭苦幹,一如既往地奮戰在裝置檢修和煉建建設工地。

  廠機關工作人員自檢修開始以來,每天都有組織的下到檢修工地參加勞動,他們抬管子、裝廢料、清掃場地,不管輕活重活指到哪兒干到哪兒,就連一線職工都驚嘆不已,“沒想到這坐辦公室的人干起活來還真行”。

  當年有不愛紅裝愛武裝的豪言壯語,今天有不戀嬌妻戀工廠的無私奉獻。電氣車間職工劉鵬,鍋爐車間職工趙新明,都是大修工地上的新郎官。他們在人生最為美好、最值得紀念的甜蜜時刻,面對熱火朝天的裝置大修,想到的是自己的責任,想到的是裝置檢修工作的需要。他們不戀嬌妻戀工廠,沒有沉浸在醉人的蜜月里,而是選擇了上大修工地。他們把自己的甜蜜和幸福撒在了檢修工地,卻把這遺憾無怨無悔的留給了自己。

  無論是烈日炎炎,還是細雨蒙蒙,在檢修工地,一面面鮮艷的紅旗迎風飄揚,時而在這裡,時而在那裡,奪人視線,引人注目。這一面面鮮艷的紅旗就是永煉檢修工地上的“青年突擊隊”隊旗。“郝新宇青年突擊隊”、“馬雲崗青年突擊隊”、“馬海龍青年突擊隊”,每一支隊伍就是一面旗幟,每一面旗幟下,就是一群揮汗大幹,無堅不摧、攻難克堅的硬骨頭人。這些可親可敬的突擊隊員都是年輕的黨員、團員、班長、技術員和技術好身體壯的青工。能進入這支隊伍不僅是自身實力的證明,更是對大修肩負的一份更重的責任。就像催化車間團支部書記、突擊隊隊長郝新宇說的,我們肩上的擔子不輕,一頭挑的是艱苦的突擊任務,一頭挑的是大修勞動的榜樣。

  隨着時間的過去,一幅絕美的圖畫在我們手中繪就:大修完成了5套裝置、18個配套單位的系統檢修,以及煉建技改所有碰接工作量。共計實施檢修項目923項,碰接項目121項,其中有486個接點;各類型號管線24863米,閥門550個,管架桁架181架,安裝鋼結構416噸;完成了新舊35KV總變的搬遷,碰接電纜接頭324個,鋪設電纜13800多米,搬遷安裝10000KV變壓器一台。

  當滴滴汗水灑在地上,疲憊的身軀穿梭於煉塔叢林之間時,那汗水從地上蒸騰而起的是更堅強的勇氣,疲憊的身軀撐起的是一座座煉塔新生般的傲立。當一座座裝置先後提前檢修完畢時,舒心、愉悅的笑意掛在每一個人的臉上,蕩漾在每一個人的心理。

  早一天開爐,就能早一天產生經濟效益。無私奉獻的永煉人,深知大修的進度和質量對全局經濟效益的提高和經營的跨越式發展起着多麼重要的作用。我們的汗水沒有白流,艱苦的付出澆灌出豐碩的果實:

  5月9日,常壓裝置提前2天開爐;5月11日,重整裝置提前6天開爐;5月16日,催化裝置按期完成檢修工作開爐。

  一個個喜訊飛出永煉,飛向全局。5月16日,赫宇局長再次親臨永煉,親手將滿含着管理局領導深切情意和真誠關懷的慰問品送到一線,送到圓滿完成裝置大修的將士手中。

  香噴噴的羊肉,熱騰騰的餅,送到了一個個裝置開爐現場,傳統的方式,演繹着全新的喜慶。震耳欲聾的鞭炮聲響徹永煉上空,漫天飛舞的紅紙屑好似一朵朵撒向英雄的祝捷鮮花兒。

  春風化雨沐浴着滾熱的心田,陽光明媚映照着一張張笑臉。在這場轟轟烈烈的大修戰役中,全廠廣大幹部職工,在廠黨政的帶領下,歷經摔打,愈挫愈勇,愈挫愈奮,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相互配合,通力合作。繼承了埋頭苦幹的老礦傳統,發揚了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也再一次體現出永煉千餘名職工在困難面前無可阻擋,敢於勝利,攻堅克難的堅強信心和必勝信念,為百年老礦這棵參天大樹注入活力,使她愈髮根深基固,枝繁葉茂。

  《永煉2003年度裝置大檢修紀實》來源於,歡迎閱讀永煉2003年度裝置大檢修紀實。

您正在瀏覽: 永煉2003年度裝置大檢修紀實
網友評論
永煉2003年度裝置大檢修紀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