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機關幹部考評大會上的講話

機關幹部考評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機關幹部考評大會上的講話

  同志們:

  我們這次借鑒焦煤集團機關副處級以上幹部考評模式,用了大半天的時間,讓全礦機關科室的60名主管以上幹部(一人請病假)進行了述職述廉述學。我感覺,大家都作了精心準備,對成績的總結、不足的分析、努力的方向大都說得非常到位,說明大家都認真思考了。存在的不足有:有些副職沒有介紹分管的工作;有些同志述職務虛的空話多,"乾貨"少、數字少;有些同志光述職,沒述廉述學;個別同志PPT製作存在看不清等問題;還有個別同志沒有把握好時間。這些問題說明用心與不用心、用心程度高與低,其結果是不同的。另外一點,哪個科室整體彙報得好、組織得好,大家一目了然。這體現了整個科室的團隊意識,也反映了科長的管理水平。科長把關嚴了,對自己的兵要求嚴了,科室的團隊面貌那是不一樣的。大家要有這樣的意識:我們每個人走出去就代表你的團隊、你的科室,走出二礦,就代表二礦人的形象,同時也是代表**固二礦的形象。

  今天這種考評方式,一是給機關科室的幹部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機會,有利於幹部對自我價值的認識,督促其增強工作責任心,客觀上有利於幹部隊伍的建設和幹部能力素質的提升。現在是一個張揚個性、展示自我的時代,今後咱們要把這種考評方式延伸到區隊,讓每一名幹部都上台講講,講講自己都是幹些啥、咋乾的,展示一下自我。二是給各科室、區隊提供了相互溝通了解、相互交流學習的機會,便於科室之間通力合作,共同服務好基層、管理好基層,同時也有利於基層了解機關的職能、服從機關的職能、對接機關的職能。三是給我們領導班子成員,尤其是我本人,提供了集中系統了解我們的中層幹部的素質狀況、能力狀況、精神狀況的機會。

  此外,通過這次考評,還鍛煉了大家的寫作能力、總結能力。在這裡,我再強調一下:總結經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提高水平、增長才幹的一個重要環節。共產黨的勝利就是靠總結經驗。1965年,毛主席在中**接見李宗仁夫婦和程思遠先生時,毛主席問程思遠:"你知道我是靠什麼吃飯嗎?"程思遠說不知道。毛主席徐徐地說:"我是靠總結經驗吃飯的"。同樣,我們這些中層幹部靠什麼搞好工作,回答也應該是靠總結經驗。許多年輕人,年齡差不多,經歷差不多,天賦差不多,實幹精神也差不多,進步快慢卻差很多。原因可以找很多,其中一條就是善不善於總結經驗。有的人,每幹完一件事,都要琢磨琢磨,找出對的在哪,錯的在哪,做到不佔糊塗便宜,不吃糊塗虧,這叫做"吃一塹長一智","打一仗進一步"。而有的人叫干就干,幹完就算,稀里糊塗,馬馬虎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因而進步就慢。孔子說"吾日三省吾身。"自省的過程也就是總結的過程。孔子評價他的得意弟子顏回說,"不遷怒,不貳過"。"不貳過"就是不重犯同樣的錯誤,這就是總結。咱們開展隱患舉一反三排查治理活動,也是同樣的道理。所以,大家要學一學顏回,認真對待總結,並且學會總結,做到善於總結,才能在比較中以人之失,知己之得;在借鑒中以人之長,補己之短;在反思中以己之悟,促己長進。

  下面,結合這次考評,我提三點要求:

  一是講責任,提境界。責任是一種擔當,是真正把企業當家、把崗位當命,以百倍的熱情不斷增加認真做好工作的原動力。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就要強化責任意識,識大體、顧大局,負責任,敢擔當。沒有團隊,個人再優秀,再了不起,也難成大氣候。哪一個人的成長成才成功,都離不開團隊。所以大家要樹立上下一盤棋思想,進一步感知企業、感恩企業,自覺地把企業根本利益置於個人的得失榮辱之上,克服"整體"和"局部"兩張皮現象,以企業整體利益為重,不打自己的"小九九",以事業、工作為重,把工作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工作上,自覺做到與企業同呼吸共命運、同成長共進步、同榮辱共發展,真正解決用什麼樣的心、做什麼樣的事、追求什麼樣的境界和實現什麼樣的目標"四種問題",全力開創礦井管理轉型新局面。二是講學習,增能力。學歷代表過去,財力代表現在,學習能力代表將來。學習是一個人不斷進步的法寶。領導幹部只有加強學習,不斷更新工作理念,增加知識儲備,才能防止思想僵化、知識老化、能力退化、責任淡化,在實踐鍛煉中不斷提高工作能力。現在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知識更新換代非常快。按照知識折舊定律:如果不學習,你所擁有的知識每年就會折舊7%,你就無法適應知識社會的變化。因此,領導幹部都要圍繞自身崗位需要和角色定位,不斷加強學習,對本崗位需要什麼樣的專業能力和標準,要心中有數,做到不說外行話,不做外行事,更好地勝任崗位,做好本職工作,並且要善於總結,善於創新,經常研究探索本專業實踐經驗,推動本專業、本系統工作實現新提升。只有這樣,工作才能做到位,才能帶領團隊不斷取得新業績。三是講奉獻,嚴執行。奉獻代表着犧牲、艱辛,甚至是吃虧。黨員幹部就要向村官李天成那樣,不妨學學他的"吃虧歌",做到捨得付出、甘於吃虧,理性對待自己的榮辱、進退和得失。講奉獻首先要有激情。激情是什麼?激情,是一種飽滿的精神狀態,是一種積極的工作態度。簡而言之,激情就是正能量,就是干工作時那種嗷嗷叫的精氣神。帶着激情去工作,就會自我加壓,激發乾勁,遇到困難和問題,就會不怕難、不覺難,就會充滿自信地去攻堅克難。作為領導幹部,一定要保持激情,用激情來克服管理疲勞,用激情來成就工作業績。講奉獻其次要嚴執行。企業管理三分決策七分執行。只有嚴格執行企業各項決策,才能更好地奉獻企業。領導幹部要帶頭轉變工作作風,強化執行境界,提高執行效果,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做選擇、不搞變通,打消"老好人"思想,摒棄"擦邊球"意識,不但要敢管嚴管,還要會管善管,不但要有所作為,還要有效作為,用"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作風抓安全、抓管理,真正做到鐵制度、硬執行,真較真、不糊弄,徹底解決思想松、管理松、紀律松的"三松"現象。

  同志們,今天的幹部考評也等於給我們每一個人上了生動的一課,希望大家有備而來有獲而去,回去后認真總結,認真反思,把去年的工作反思一下,把最近的工作反思一下,調整好心態,調整好狀態,找準定位,明確目標,保持激情,奮勇拼搏,力爭在礦井安全發展科學發展大局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機關幹部考評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機關幹部考評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