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廣電局無線覆蓋現場會發言材料

廣電局無線覆蓋現場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廣電局無線覆蓋現場會發言材料

  為了全面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加強農村廣播電視工作,切實解決好廣大農民群眾收聽收看廣播電視節目難的問題,國家廣電總局在大力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的同時,又決定充分利用地方現有廣播電視基礎設施的資源,發揮高山發射台大功率無線覆蓋的優勢,加強中央廣播電視節目在廣大農村地區的覆蓋工作,積極探索建立農村廣播電視服務體系,更好地為廣大農民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總局領導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去年10月決定在農業比重較大的**實施“農村中央廣播電視節目無線覆蓋試點工程”。我們有幸承擔了這項惠及廣大農民群眾的試點工作,在總局領導的精心指導下,圓滿完成了試點工作的各項任務,取得了較好成效。

  下面,我向大家彙報一下試點工作情況。

  一、從全面貫徹和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充分認識擴大高山台無線覆蓋的重要意義,精心組織實施試點工作。

  在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全國廣電系統大力實施“村村通”工程的形勢下,廣電總局決定實施擴大農村廣播電視無線覆蓋的試點工程,並逐步在全國推開,我們接到試點任務后,深切體會到,廣電總局的決策,是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是心繫“三農”、熱誠為“三農”服務的實際行動,是對“村村通”工作內涵的豐富和外延的擴充,是探索建立農村廣播電視服務體系的新舉措。

  我們從實際工作中認識到,做好這項工作,首先是有利於推動公益性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廣播電視是黨和政府的喉舌,做好廣播電視傳輸覆蓋工作,是保證廣播電視宣傳任務最終得以實現的關鍵所在。組織轉播好上級廣播電台、電視台的節目,尤其是確保中央台廣播電視節目的有效覆蓋,讓黨中央的聲音傳入千家萬戶,是各級政府和廣播電視部門的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總局在**試點,對我省17座高山台的設備進行更新改造,並將補貼相關播出經費,着力解決公益性較強的中一廣播節目和中一、中七電視節目在地方的無線覆蓋,讓農民群眾通過無線方式免費收聽收看。這是按照文化體制改革的要求,加大對公益性廣播電視事業投入的重要措施,將較好促進各級黨政部門更加重視和有力保障本級公益性廣播電視事業建設的必要投入,健全農村廣播電視服務體系,推動公益性廣播電視事業的發展。

  二是有利於較快解決農民群眾聽廣播、看電視難問題。近些年來,我國的有線電視發展很快,城鎮居民通過有線電視可以收看到幾十套電視節目,並將通過有線電視數字整體轉換工作,“錦上添花”,享受到更多、更好的廣播電視服務和信息服務。但在一部分農村,特別是有的偏遠地區的農民群眾卻存在聽不好廣播、看不到電視的問題,急需“雪中送炭”。農村地域範圍廣、地形複雜、人口分散,經濟發展水平不高,要全部實現有線電視進村入戶,投資較大,維護困難。無線覆蓋方式在接收上可以做到“一開就響、一點就亮”,非常簡便、經濟,是大面積解決農村地區“村村通”、“戶戶通”的有效方式之一。尤其是像**這樣農業比重較大、地形較複雜的省份,通過政府加大適當投入保障無線傳輸覆蓋,是推動城鄉廣播電視事業統籌發展,較快解決農村群眾聽廣播、看電視難問題的有力手段。

  三是有利於盤活高山台資源,增強系統凝聚力和整體合力。高山台的佔地、占高、頻率、設備等資源都極其寶貴,但由於種種原因,發展存在不少困難,成為廣電系統較困難的基層單位之一。這次試點工程,總局對高山台投入一定的改造資金並將補貼相關播出經費,不僅可以盤活存量,做大增量,把過去顯現不夠的資源優勢轉換和提升為新的轉播、覆蓋能力,進一步完善無線覆蓋體系;也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高山台經費不足、基礎設施陳舊、職工工作生活條件相對較差的狀況,使系統凝聚力和整體合力得到增強,進一步夯實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基礎,促進全系統整體優勢的發揮。

  我們深切感到,試點工作意義深遠、責任重大,任務光榮而艱巨。為確保各項工作按照總局的要求落到實處,我局成立了以局長為組長、分管副局長為副組長,局主要職能處室(局辦、計財處、科技處)和局節目傳輸中心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的工程領導小組,召開了全省農村廣播電視無線覆蓋工作會議,對試點工作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把總局下達的任務逐一分解到各有關設區市、縣廣播電視局和各高山台。各地各單位也很快落實專門機構和人員負責這項工作,層層分解任務,層層落實責任,按倒計時制定詳細工作計劃。省局領導小組每周召開工程調度會,加強督促、調度,研究解決問題。同時,強調各高山台決不能因試點工作,而放鬆日常安全播出管理,按照安全第一、質量第一、效率第一的原則,紮實有效地推進試點工作。

  二、滿懷對農民群眾的深厚感情,自我加壓,精益求精,切實把好事辦好。

  去年10月國家廣電總局向我局下達了試點任務,要求在2006年3月底全面完成。5個多月的時間,要完成新建

  鐵塔、新架天線、添置發射機設備,以及對17座高山台的電源系統、信號處理和監測系統進行更新、機房裝修改造等,總共十三類大項目,並涉及這些項目的設備招投標、合同簽訂、生產調試、運輸安裝、系統集成等工作。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工程難度大。

  為保證試點工作圓滿成功,廣電總局十分重視,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總局王太華部長、張海濤副總局長、計財司鄒偉司長、科技司曾慶軍副司長等領導先後來我省考察,對我們的工作及時給予指導,省委、省政府領導親自過問,及時給予鼓勵和支持。我省廣電系統滿懷對農民群眾的深厚感情、肩負對總局寄予重託的高度負責精神,齊心協力,紮實工作,決心努力完成好總局交付的試點工作任務。

  在省局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和協調下,各高山台發揚廣電人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的精神,自我加壓、艱苦奮鬥,連續幾個月奮戰在工地上,想方設法克服各種困難,主要是:第一,高山台山高路險,交通不便。為了把大件的鐵塔、天線、發射機、發電機、變壓器等設施運上山,大型汽車在山路上不能拐彎要換成小型貨車,小型貨車不能直接開到工地要用人工搬運,最後靠肩扛手抬才運到高山台。工程基建所需的沙石、水泥運上山也需要倒騰幾次,才能運到施工現場。第二,一些台不能採用機械和爆破作業。有的台要登幾百個台階才到機房,挖掘機進不了工地;有的台位於旅遊風景區,不允許爆破施工。比如,廬山701台和寧都台鐵塔基礎的開挖,全靠“鎬挖釺撬”。第三,試點期間正值冬季、春季,不利於室外施工。**在這兩個季節雨雪偏多,霧雨、裹冰使高山台室外和塔上的作業要“看天行事”。有的台天線安裝,工人們在山上一等就是半個月時間,天氣一轉好,就加班加點,趕工期,保進度。第四,設備廠家交貨時值春運高峰期,運輸十分困難。704台驅車幾百公里到兄弟台站求援缺少的器材;708台為保春節開播派車在南昌機場守候着空運抵達的設備。

  在總局和省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經過我局以及全省高山台500多名職工的不懈努力,在2006年1月28日農曆除夕這天,也就是總局向我局下達試點任務的100天,就實現了60的發射機開播;2月底全部開播,3月底全面完成試點任務。

  廣大農民群眾提前通過無線收看方式看到了中央台的電視節目、看上了“春節聯歡晚會”。很多農民通過電話方式感謝廣電部門送來春節最好的“禮物”,感謝中央台廣播電視節目為農村群眾帶去了黨的方針政策、科技致富信息和豐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稱讚這是繼“村村通”工程之後的又一項黨和政府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三、運用高新技術與盤活高山台資源相結合,“兩條腿走路”抓好覆蓋,收效明顯。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廣電局無線覆蓋現場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廣電局無線覆蓋現場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