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一月考家長會發言稿(家長代表)

初一月考家長會發言稿(家長代表)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一月考家長會發言稿(家長代表) 標籤:三個代表 做最好的家長

  初一月考家長會發言稿(家長代表)

  10月的月考結束了。這是初一的第一次綜合性的考試,考試感覺很突然,孩子們還沒做好充分準備,對考試的題型也不了解,倉促上陣了。最後的結果,小樹考全班第十,全年級第83名,考的不是很理想。數學、英語、語文三門課考的都一般,特別是歷史才75分,更低。考試后,班主任老師和我們也進行了充分的溝通。17日參加了家長會,會上學生們進行了解說和展示,會前,班主任老師讓我們作為代表發言,談一談男孩子的培養問題。我們說小樹,這次考的也一般,要不就別說了。但班主任堅持讓說,說小樹在很陽光、樂觀、自信,愛幫助同學。介紹一下他的培養和成長。

  發言稿

  首先,孩子的教育是人一生最大的事業,父母一定要重視。現在的家庭一般都是一個孩子。孩子是未來,是希望。我和我愛人都來自農村,小時候我們的父母除了提供我們吃飽飯和上學外,沒有更多精力管我們。現在時代發展了,大家都開始重視孩子的教育。但是,現實是有的家長各種原因可能比較忙,即使這樣,還是建議至少有一個人重點照顧培養孩子。從我們家來講,我愛人工作比我忙。既要給大學生們上課,還要帶着研究生做一些科研項目,而政府部門上班相對比較有規律,因此,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時間要多一些。放學后,一起聊聊天,散散步,說說一天的開心事和不開心的事。及時了解他思想上的波動,有針對性地做好他的疏導。這樣讓他每天以一顆輕鬆的心情去學習。因此,大家要記住:家庭是孩子成長的搖籃,父母是孩子的良師益友。

  其次,每個孩子身上都有家長值得去培養發現的地方,這個一定要堅持去尋找。每個孩子在父母的眼裡都應是最棒的。他可能有很多的缺點,但你一定要去發現他的優點。然後鼓勵他,支持他,在前進中幫助他、考驗他。家長就是伯樂,孩子就是千里馬。你要從日常生活中、從孩子的學習中,多觀察,幫助他找到他的關注點。鐵樹是男孩,從小就好動愛玩,在幼兒園的時候,就比較喜歡畫畫、動手。後來給他報了一個開發興趣的美術班,以後還學過一段時間的小牛頓試驗。他一直學的很投入,從開始的喜歡到現在的熱愛,素描現在過了6級。由於他性格陽光活潑,曾參加了河北電視台的超級寶寶秀“小鬼爭霸”節目並獲勝,還參加了省電視台腦力衝擊波的節目,擔任隊長。參加了市婦聯組織的與農村孩子手拉手活動,到順平縣農村孩子家中與孩子一起交流,共同學習、生活,開闊了視野。五年級時,經過層層面試,作為保師附校唯一一名少代會代表參加了河北省第六屆少代會,六年級畢業作為畢業生代表發言。通過參加這些活動,增強了他的自信心和責任感,又促進了他學校課程的學習。

  第三,好的學習、生活習慣會讓他受益終生。學習上,小樹小學期間沒有上過課外輔導班,平時就是做學校發的輔導教材。我們特彆強調要求他要在上課的時候與老師的思維保持一致,跟上老師的教學和複習節奏,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課下要認真完成作業,做到舉一反三。就像北京四中網校鄧老師說的:要抓緊學習的每一分鐘。對於考試,考試是檢驗你某一段時間內學習成效的手段,考的好說明知識掌握的比較牢固;考的不好,說明在這段時間內知識的掌握上還存在漏洞,需考完后認真總結,制定下次的目標。家長一定要幫助分析他在學習動力,學習意志,勤奮精神,鑽研程度,專註水平,聽課效率,複習效率,記憶效率,作業效率,學習計劃,考場發揮等等,哪個環節出了問題,對症下藥。

  生活上,我們從小告訴他,作為男孩子胸懷要寬廣,志向要高遠,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對長輩要孝順,對自己要嚴格,對別人要寬容,和朋友出現不愉快首先要換位思考,對待周圍的人和事要有一顆善良真誠感恩的心;做人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小學時,四個人對着坐是一個學習小組,不管是分角色解說、彙報演說還是討論問題,他總能根據其他幾個同學的特點,很好地協調好其他三個同學,共同完成小組的任務,在小組評分上領先。小學時四、五年級連續兩年擔任班長、大隊委,後來六年級主動讓賢共同推選另一個好朋友當班長,實現這個朋友要當一年班長的願望。雖然不當班長,但他仍然能積極幫助老師,是老師的好幫手。現在的他積極向上、樂於助人,積極配合老師和班幹部的管理,能很好的與周圍夥伴和諧相處。

  第四,良好的家校溝通是學習進步必不可少的條件。家庭教育要努力與學校教育協調一致。兩種教育要一致行動,向孩子提出同樣的要求,培養一致的信念。了解孩子脾性的莫如家長,了解孩子學習問題和其他表現的莫如孩子的班主任和老師,所以家校溝通尤為必要。雖然家長關注孩子,但是由於與孩子相處模式單一,孩子學習和與同學團結協作方面等的很多問題仍難以發現;而老師則不同,與學生相處時間長接觸面廣,能捕捉到孩子方方面面的表現,及時地發現孩子潛在的能力及存在的問題。在了解孩子的問題后,家長和老師可共同探討對孩子的教育目標與措施,共同有效地促進孩子發展。在這裡也對周老師等任課老師像親人一樣關心幫助孩子表示衷心的感謝!尤其是周老師,開學以來,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和進步,做到了在最短的時間摸清孩子的特點,並及時針對性地指導孩子,兢兢業業,精心播撒耐心和愛心,犧牲了自己大部分的休息時間,孩子出現問題后及時與家長溝通,保證了家校教育的一致,也及時調動和點撥了家庭教育一起合力解決孩子的問題,這些都帶給我們真心而貼心的感動。同學們在你們的關心下正在迅速適應初中的學習生活,家長在你們的點撥下也更清楚了如何對待孩子的現狀。方鐵樹現在對老師們的特點和溝通正在適應,學習態度、學習狀態與小學相比也有了很大改進,正在逐步適應初中的學習。

  第五,善於選擇,搶抓機遇,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的一生會有幾次重要關鍵點的努力與選擇。選擇取決於一個人各方面能力的儲備,而機遇從來都是降臨給有準備的人。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在學校的學習不僅是課本知識的學習還包括全面成長的任務。要多鍛煉自己,培養自己的自信,失敗后爬起來也同樣是收穫。人的一生,要承受很多次考試。我們有時抱怨考試,可是我們不能不認真地對待考試。考試不僅是對學習成效的檢驗,更是幫助我們成長的階梯。我們告訴他既要適應當今的教育現狀,培養自己勤奮學習刻苦鑽研的品質,也支持他自己對學習和未來的理解,保持鮮活獨立的思想。

  剛才談了一些培養教育孩子方面的做法,當然方鐵樹的缺點還有很多,需要老師和家長和同學們的不斷幫助。總之,我們要對孩子們的成長付出足夠的細心、耐心、誠心、精心,還有擔心。既要時刻關注他們,又要讓他們適時的接受思想考驗和身體的鍛煉,在三年後的中考中取得好成績。在他們成長的道路上,家長也應該根據孩子心理和身體的成長特點不斷學習,有周老師等各位老師的悉心指導和幫助,有家長與老師的及時交流溝通,我相信咱們班每個孩子都會更棒!

  最後,祝各位老師和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闔家幸福!孩子們學習進步,健康成長!謝謝大家!

  2013年10月17日

您正在瀏覽: 初一月考家長會發言稿(家長代表)
網友評論
初一月考家長會發言稿(家長代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