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學習筆記展評大會上的講話

學習筆記展評大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學習筆記展評大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同志們!

  這次大會,辦得很實在,大家情緒飽滿,台上台下真情互動,結果令人滿意。下面我就本次大會談兩點感受。

  一、側耳聽交流,心中有欣喜。

  讀書學習是本級組織苦口婆心認認真真抓的基本要求。從我來到鹽都國土后,進行了一系列的活動,但讀書學習活動一直是其中很重要的活動。多年來的工作報告講話稿裡面都有讀書學習的內容。光陰荏苒,歲月如梭,令人欣慰的是,目前讀書學習已從廣度向深度邁進,向高度攀登。

  教育不是萬能的,但學習能起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作用。讀書學習,在每個同志身上,都起到潛移默化的變化,起到實實在在的效果。我是看在眼裡,喜在心上。

  通過這次活動,更堅定了全局同志的讀書學習信念。今天上台交流的是XX位同志,表現很好,向他們表示祝賀。拿到獎和獎品的同志,要戒驕戒躁,繼續努力,獎勵只是一個手段,目的是讓大家愛上讀書,並不斷促進學習的提升。

  二、不講大道理,說句心理話。

  1、為什麼要讀書學習?

  一是肩頭責任的需要。一個人來到人間,走上世界,有很多責任,對家庭、父母負責是責任,不僅需要愛心,還需要知識;對工作、對事業、對單位要負責,只有認真學習,提升能力才能更好勝任,等等。

  二是隊伍現狀的需要。XX國土隊伍建設,學習可謂任重而道遠,因為我們隊伍科班出身的很少,大多是半路出家。到了這個崗位,不代表你具備這個能力,因此更要加強學習,增強知識,提升本領。

  三是豐富人生的需要。學習是為了使人家過得更有意義,什麼是有意義的人生?有些經商的人認為上福布斯富豪榜,有些從政的人認為要當高官。前幾天我們組織看了《第一書記》,XX作為省財政廳的幹部下派小崗村掛職,他選擇了是什麼的人生?有意義的人生,不以權力大小、金錢多少,應該以對社會的價值、貢獻來論。而要過上有意義的生活,只有讀書學習,才能使自己的人生過得自在、豐富和有意義。

  四是社會文明的需要。人類從原始社會到奴隸社會,從封建、資本主義社會到現在社會主義社會,是從野蠻逐步走向文明的過程,這裡面通過讀書學習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現在家庭和睦、社會和諧都需要讀書學習來推動。

  2、為什麼難讀書學習?

  讀書學習從中央到地方,一直在提倡,但真正讀書學習的有多少?真正抓讀書學習的部門,又到底有多少?

  一是寒潮流讓人心灰意冷。社會上有人無知無識整天想發大財,他們有心思學習嗎?分配不公、貧富不均的現象很難解釋,財富不是以水平來分配,工資報酬不是按能力劃分,這些矛盾的存在,讓人心生浮躁,沒有心情去讀書。

  二是潛規則讓人喪失激情。習近平同志曾經在09年黨校進修班上的講話,當前領導幹部讀書的狀況不容樂觀,歸結起來主要是四個方面的問題:追求享樂、玩物喪志,不好讀書;熱衷應酬、忙於事務,不勤讀書;淺嘗輒止、不求甚解,不善讀書;學而不思、知行不一,學用脫節。有的人認為社會上潛規則太多,需要的是關係而不是知識,書讀多了反而適應不了社會,照書上的道理做會吃虧。建國時,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改革開放后,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這反映社會存在着一種思潮。

  三是世界觀、人生觀決定讀學情趣。孔子的思想是仁義禮智興,曹操是無毒不丈夫;蔣介石是寧可殺錯一千、不可放走一個,毛澤東及共產黨的思想依照群眾為人民謀幸福,等等不一而足。

  四是小氣候影響讀書追求。如果說國家是大氣候,那麼單位部門就好比小氣候。公務員工作穩定,工資待遇高,社會保障福利好,沒有後顧之憂,所以難推進讀書學習。

  3、怎麼樣投身讀書學習?

  儘管存在難以讀書的種種客觀因素,但我堅信寒潮必將過去,潛規則終將被打破,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尤其要用黨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抵禦腐朽思想的侵蝕,以德潤身、以德勵行,並不斷標樹國土衛士新形象,共同營造文明和諧的大氣候。

  一是培養讀書學習興趣,好讀書。一代國學大師季羨林講過一句話,天下第一好事還是讀書。還有一句話,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記得溫家寶總理曾經指出,“讀書決定一個人的修養和境界,關係一個民族的素質和力量,影響一個國家的前途和命運。一個不讀書的人、不讀書的民族,是沒有希望的。”有學者指出:“21世紀的文盲不是沒有文化的人,而是不會學習的人。”時代在進步,形勢在變化,一定要培養讀書的興趣。

  二是選擇讀書學習內容,讀好書。歌德曾經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讀書就像交朋友,交到好的朋友能受益一生,交到壞朋友,能毀掉一生。讀到好的書,能指導一生,讀到壞書,會誤導一生。習近平副主席指導我們要讀三種書:第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着作。第二,工作必需的各種知識工具書。第三,古今中外優秀傳統文化書籍。

  三是探討讀書學習方法,善讀書。學會否定自己,敢向自己的堡壘開刀;勇於承認別人,三人行必有我師;要逐步養成讀書習慣;要花點時間做筆記;要學而思、學而獲、學而行、學而成。

  四是彰顯學習效果,肯讀書。這次要求層層交流,不僅要在活動中交流,還要在工作實踐中觀察。要長時間觀察讀書學習的變化,要在以後的工作中國共產黨同培養讀書學習的習慣。

  最後,借用國家土地副總督察XXX的一句話作為結尾:學而所思、學而所獲、學而所行、學而所成,來和大家共勉。讓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中,在事業的征程中,共舉永遠學習的大旗,養成我想學習的習慣,一路前行。

您正在瀏覽: 學習筆記展評大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學習筆記展評大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