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社會管理創新彙報發言材料

社會管理創新彙報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社會管理創新彙報發言材料 標籤:和諧社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

  社會管理創新彙報發言材料

  大庄鄉黨委政府

  尊敬各位領導:

  下面,就我鄉社會管理綜合治理一年來的工作情況作一簡要彙報,不妥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一、基本情況

  大庄鄉地處民和縣中東部,鄉政府駐地大庄村,距縣城南60公里,東臨****縣新寺鄉,南鄰轉導鄉,西鄰馬營鎮、西北和北與總堡、隆治兩鄉接壤。全鄉總面積67.72平方公里。轄屬大庄、高興灣、孟家、崔家灣、哈家圈、塔卧、台集、三家灣、馬家川、韓家嶺、**、丁家咀、李家嶺、委家台、塘卡15個行政村,62個合作社,2591戶,14700人。全鄉有中心學校1所,小學15所,教學點1個,衛生院1個,派出所1個,34座清真寺。屬淺山地區,地形複雜,土地貧瘠,海拔2200-2500之間,氣候乾旱,日照時間長,太陽輻射強,交通條件差。總耕地面積41086.5畝,其中耕地面積19486.5畝,退耕還林(草)面積為21600畝。地區經濟比較單一,農作物種植以小麥、玉米、油菜、洋芋等為主。通縣鄉公路。全鄉共有基層黨組織16個,黨員239人。

  在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工作中,鄉黨委政府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服務為先"的原則,完善服務、讓群眾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寓管理於服務之中,在改進服務中加強社會管理,把制度建設作為根本動力和基本保障,着力解決基礎性、普遍性、根本性問題,不斷推動規範化和制度化建設,逐步建立了以"制度建設規範化、管理方式精細化、責任體系網格化、服務工作人性化、防控體系立體化"為內容的社會管理"五化"模式,積極探索社會管理新理念、新舉措、新辦法、不斷提升社會管理和建設水平,有力推進和諧社會建設。

  二、主要做法

  1、加強組織領導,合理設置服務窗口。縣委、縣政府召開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工作部署會後,大庄鄉黨委、政府迅速組織召開黨委專題會議,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及時成立了深入推進大庄鄉管理創新工作領導小組,鄉黨政主要領導擔任負責人,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明確任務,強化責任。結合本鄉實際,設置了黨政辦、農業綜合服務中心、民生服務大廳、計劃生育服務站、綜治維穩中心5個綜合辦事機構,並根據各個工作機構的性質和實際工作需要,合理配備了工作人員。在民生服務辦事大廳集中設置行政事務、民政救濟、殘聯、合作醫療、土管、勞動就業、新農保等服務窗口,實行大廳開放式辦公。按照定崗、定員、定責的"三定"要求,選派了一批工作能力強、服務態度好、辦事效率高、公正清廉的優秀幹部服務群眾辦事,實行統一標牌標識、文明用語、紀律要求、工作流程等制度,在綜治維穩中心設置信訪接待民意會客室。力爭做到窗口前移,貼近群眾。

  2建立健全全員服務團隊

  成立鄉村幹部全員服務團隊,實現網中有格、按格定崗、人在各上、事在網中,更直接的服務於群眾;這樣一支服務團隊的建立,逐步實現了全覆蓋式管理和全防偽式服務,實現了"一建"(建立一支隊伍)、"二知"(知民情、知農情)、"三熱"(熱心接待、熱心解答、熱心服務)"四到位"(服務崗位人員要到位、惠農政策宣傳到位、深入村社要到位、解答疑難問題要到位)的服務目標。

  3、健全工作制度,規範大廳布置。做到了制度上牆,職責上牆,強化幹部服務意識,規範幹部服務行為。在民生服務辦事大廳內製作了大庄鄉便民服務指南、大庄鄉辦事大廳各項制度、大庄鄉幹部監督欄、為民服務溫馨提示欄、製作了6個服務窗口工作牌、安裝了規範幹部舉止、言行、辦事效率監控設施,每天安排一名領導在辦事大廳帶班,形成了"領導抓站所、站所抓幹部、幹部抓落實"的管理體系。

  4、設置了切實可行的網格管理體系。工作機制的轉型、服務理念的轉變、最終促進社會管理的創新,在我鄉顯得尤為重要,我們以社會管理綜合治理工作為契機,努力探索出以網格管理為手段、為民服務為目的的社會管理新措施,根據大庄鄉各村分佈狀況,形成三級網格管理制,全鄉劃成16個網格統一管理。設置一級網格1個(母網格),即大庄鄉人民政府、司法所、派出所、衛生院、中心學校;二級網格15個(子網格),即:孟家二網格、高興灣三網格、崔家灣四網格、哈家圈五網格、塔卧六網格、台集七網格、委家台八網格、李家嶺九網格、丁家咀十網格、**十一網格、塘卡十二網格、韓家林十三網格、大庄十四網格、三家灣十五網格;三級網格62個,即:62個合作社(包括學校、清真寺),進一步健全了網格管理服務體系,並明確了網格長、包片民警、調解員、信息代辦員等。

  5、創新工作方式,改進作風,強化幹部管理工作。

  針對當前的工作實際,以紮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切實加強制度建設,創新工作方法,強化幹部監督,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幹部隊伍建設得到有效加強。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鄉機關幹部管理辦法、幹部崗位目標責任績效考核、製作了幹部崗位責任監督欄、行為語言規範等,形成了科學、規範、有效的制度體系。

  二是積極創新工作方法。日常工作堅持實行"逢集日"集中辦公制和"兩會制":每周一召開全鄉幹部大會,安排本周重點工作,組織幹部學習充電;每周五下午召開由全鄉幹部參加的會議,及時彙報本周工作完成情況,研究下周工作。

  投資1萬餘元製作了電子顯示屏;投資1.5萬餘元在重點部位安裝了6個監控探頭,保證了重點部位的安全防控;投資1萬餘元製作了民生服務大廳門牌、社會化管理便民服務流程圖、矛盾糾紛調處工作流程、處理信訪問題流程圖、人民調解工作流程圖、民意會客工作流程圖、"網格化管理、心連心服務"工作流程圖、涉農補貼辦理流程圖;投資2千餘元製作了一次性告知、投訴監督管理、首問負責、責任追究、群眾辦事大廳工作等制度。這些"硬件"的提升,為群眾辦事提供了更加方便的服務。

  三是強化幹部監督管理。積極探索新形勢下的幹部管理考核機制,從德、能、勤、績、廉等方面細化目標管理,形成了"零距離、高效率、重激勵、硬約束"的工作運行機制。實行崗位目標"三簽制",即:鄉政府與各村、鄉政府與各站所、各站所與幹部簽訂績效考核責任書,年終根據考核結果獎優罰劣,鄉村幹部幹事創業的內驅力和執行力得到有效增強。

  四、創新聯繫方式,推進黨務、政務公開,努力提升服務水平。完善黨務、政務、村務、財務公開制度,定期將群眾關心的國家政策、辦事程序等,通過各種形式公開。投資2萬餘元在鄉政府院內設置1個黨務、政務公開欄,製作了大庄鄉基本情況、大庄鄉黨政組織社會管理示意圖、大庄鄉網格化管理平面示意圖、青海省惠農政策、深入推進社會管理創新全力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社會管理創新的目的、利益、原則、任務、創新社會管理當好"五員"幹部6個宣傳欄。

  各項服務全部集中到群眾辦事大廳辦理,推行標準化服務模式,最大限度地方便群眾辦事。明確各服務窗口服務職責、服務內容、程序、時限和違約責任,公開鄉幹部姓名、職務、職責和聯繫電話。實行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進一步強化幹部責任。

  五、強化陣地建設,打造文明和諧新大庄。依託鄉機關、村級組織活動場所等設施,建立了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三位一體"的工作機制和鄉、村、社三級維穩網絡體制。深入開展平安鄉創建活動,增強了鄉村聯調聯防、治安管理和社會面控制能力,妥善處理給類矛盾糾紛,維護了全鄉農村社會穩定,

  通過管理創新和鄉政府規範化建設工作的深入推進,我鄉幹部隊伍思想上僵、學習上懶、紀律上瞞、作風上浮、服務上托等不良傾向得到了極大改進,服務意識、敬業意識和自律意識明顯增強。大力落實一線工作方法,做到了情況在一線了解、問題在一線發現、矛盾在一線解決,樹立了鄉幹部想幹事、會幹事、干成事的良好形象,有力推動了全鄉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把管理創新工作繼續延伸,一要加大村級網格化管理的投入,二要建立健全村級網格化管理為民服務隊伍的建設。在實踐過程中不斷探索、總結和完善。增強管理及創新的緊迫感和責任感。認真對待社會矛盾和人民群眾利益訴求,主動解決廣大人民群眾最直接、最現實、最急迫的問題,真正做到"民生民意有所呼、黨委政府積極辦",用好的實績取信於民。把廣大人民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衡量管理及創新工作的根本標準,切實增強廣大人民群眾的舒適感、方便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二是廣開言路,全力打造文明和諧新大庄。認真聽取人民群眾、社會組織對鄉管理及創新的意見和建議,把強化管理的過程,變成社會各界集思廣益的過程,努力提高黨員幹部的服務意識和服務水平,讓黨的好政策惠及千家萬戶,努力實現文明和諧新大庄的奮鬥目標。

您正在瀏覽: 社會管理創新彙報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社會管理創新彙報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