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關工委家教、讀書教育活動表彰會議發言材料

關工委家教、讀書教育活動表彰會議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關工委家教、讀書教育活動表彰會議發言材料 標籤:讀書思廉 會議精神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麻章區關工委家教、讀書教育活動表彰會議發言材料

  想辦法,出主意,下功夫抓好讀書活動

  曾曉紅

  (2014年3月21日)

  我是城家中學政教處主任、學校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我從1995年開始就具體負責學校開展一年一度的“主題讀書教育活動”工作;2005年我校被定為省“朝陽讀書”活動的點以後,我同時負責這一工作,兩副擔子一肩挑。

  我校是一所農村初中,原有的圖書比較缺乏,制約了讀書活動的開展。經我把這一情況向上反映后,省、市、區、局等各級關工委便給予大力的支持,首先是區關工委及時向我校贈送了一批圖書,還幾次撥了專款。此後,省關工委也多次給我校贈送了幾千本圖書。區教育局關工委對此也十分關心。各級關工委的贈書、撥款、指導,關工委老同志“為了江山為子孫,獻了青春獻白髮”的高尚情操,關懷農村青少年學生健康成長的具體行為,使我為之感動,使我認識到開展讀書活動的重要意義。為了不辜負上級領導的厚望,在關工委的支持下,在校長的領導下,我想辦法,出主意,扎紮實實地抓好讀書活動的開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一、協助學校領導,健全讀書活動的領導機構。

  書海茫茫,需要領航人。開展讀書活動,如果只作一般的號召,只讓老師做臨時性的指導,不但收效甚微,而且可能半途而廢。基於這樣的認識,經我多次反映意見,終於得到學校領導的同意,成立了學校讀書活動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管德育副校長、關工委領導、政教處主任擔任副組長。我是副組長之一,並且被分工為具體負責“讀書活動”工作。

  為了保證讀書活動扎紮實實、持之以恆地開展,在我的建議下,我們建立“一主”、“一平”、“四有”的讀書管理體系,即以班級為主陣地,以各個讀書興趣小組為平台,以“四有”為保證:學校布置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內容;檢查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位置;總結工作有開展讀書活動的項目;表彰先進有開展讀書活動的典型。在實施“一主”、“一平”、“四有”的工作中,還結合課改、教學實踐,制訂了具體的措施。所有這些工作,都是我具體去操作,一一去落實,使讀書活動能長期堅持、健康發展。

  二、做好讀書活動的宣傳、發動、組織工作。

  做好宣傳工作是使廣大學生積極、持續、長久地參加讀書活動的前提。因此每學年開始時,我都主動去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召開全校師生大會,我親自做讀書活動的動員講話或專題報告;二是我指導並親自動手,出好“讀書活動”宣傳專欄;三是爭取學校領導支持,安排三周或四周的時間,讓各個班利用班會和課外活動,舉辦讀書活動專題討論會,讓學生暢談對讀書活動的認識、收穫、體會,以此提高他們課外讀書的興趣。

  在做好宣傳工作的基礎上,着力抓好發動、組織工作。在這一階段,主要是有針對性地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發動他們自願報名、自由組合。在這個環節中,我親自到一些班級,解答學生的疑問,做深入細緻的發動工作。同時製作好報名表格,讓學生報名,成立讀書興趣小組,並指導他們制訂計劃、選擇書籍等等,做到每一步都得到很好的落實。如在開展“學雷鋒、心向黨、講品德、見行動”主題教育活動中,我首先制定了嚴密的學雷鋒主題教育活動方案,每個階段工作計劃細密,操作性強。在宣傳發動階段,我早謀划、早部署,先後召開學校領導會議、班主任會議,逐層部署,全面覆蓋。然後多種渠道進行宣傳造勢:利用板報、國旗下的講話重點宣講;利用班會課加強主題教育;利用音樂課教唱雷鋒歌曲。在具體實施階段,各班出一期雷鋒主題的黑板報並進行評比;開展讀《雷鋒的故事》徵文競賽活動;結合學生養成教育進行量化,狠抓學生的文明禮儀衛生習慣;組織學生參加校外實踐活動,學生們在積極投身學習雷鋒活動中,從小處着手,深挖雷鋒精神內涵,在校園內外掀起了學習雷鋒的熱潮,弘揚雷鋒精神的同時帶動更多的參與者,使文明禮儀之花遍開身旁。

  由於宣傳發動與組織工作做得紮實,我校“朝陽讀書”與“主題讀書”活動,年年都能形成熱潮,自願參加讀書活動的人數均達到90%以上。每年的“主題讀書”活動,學生都擁躍自願訂書,學生購書人數一直保持100%。

  三、想方設法創設多種渠道,使讀書活動紮實、持久開展。

  針對青少年學生的特點,在學校領導的支持下,我想方設法創設了開展讀書活動的多種渠道:一是搞好學校圖書館開放。為了便於學生讀書,我與圖書室管理員商量,每學期在讀書活動形成高潮的一段時間內,圖書館在假日照常開放,給學生借書,讓他們在閱覽室讀書。二是為滿足學生的讀書需求,班級圖書角成了學生讀書的另一個重要陣地。我要求各班制訂了本班“圖書角”的管理制度,設有圖書管理員,保證圖書借閱的有序實施。學生自主管理,自主閱讀,使課餘閱讀井然有序。三是開展“書香家庭”快樂讀書活動。我們積極與學生家長聯繫,努力創造條件,雙休日讓其父母和學生一起讀書,書情加親情,對學生的閱讀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四是廣開讀書門路,鼓勵、指導學生假日到城區的圖書館、書店讀書。五是爭取學校領導的支持,每學年都由我牽頭,組織讀書活動積極分子和優秀輔導教師外出活動一次。六是“經典誦讀”廣播。學校廣播站開闢了“經典誦讀”欄目,每天定時播放經典的配樂詩、詞、曲,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書香的熏陶。七是開展主題班會活動。每學期我們要求各班開展一次以“我讀書,我成長,我快樂”為主題的主題班隊會活動。八是在寒、暑假建立“家庭--學校連心卡”,老師與家長配合,加強對學生的讀書指導,要求每個學生讀1至5本英雄、名人的人物傳記,精讀並背誦古詩詞10首,寫1至5篇600字以上的讀後感,以此保證學生在假期中的讀書活動的開展。九是構建讀書交流平台。在區關工委常務副主任黎俊生的指導下,在我的親自操作下,創辦了校刊《浪花》,選登優秀文章,使小報成為學生讀書、抒情的舞台,為他們提供了展示才華和能力的空間。《浪花》成為我校校園文化建設的亮點之一。

  通過這些渠道,使我校的讀書活動開展得活躍、紮實,對提高學生的素質起來很大的作用,因而得到了廣大家長的支持與讚揚。一位家長來信說:“讀書的陽光灑進了我家,給我家增添了文明,既增長了孩子的知識,帶動了其弟妹勤讀懂事。我十分希望學校能把讀書活動堅持下去。”家長們的來信,更加鼓舞了我們開展讀書活動的勇氣和信心。

  四、建設強有力的輔導隊伍,健全“充電”制度。

  2005年,我校開始開展“朝陽讀書”活動時,由於區關工委給我校贈書,廣大師生受到極大的激勵,讀書活動迅速地掀起。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部分教師卻產生厭煩思想與畏難情緒,對指導讀書活動得過且過,甚至放任自流。針對此,我意識到:要使讀書活動能持久開展,就必須建設一支熱心、穩定、高素質的輔導隊伍。基於此,徵得領導小組的同意,在我的具體策劃下,挑選了一批責任心較強、水平較高的語文老師,匯同各班班主任,作為指導讀書的輔導員。與此同時,還建立了輔導隊伍的“三個一”的“充電”制度,即一個月一次集中學習、一季度一次交流輔導經驗,一學期一次總結、研討,不斷提高輔導隊伍的質量。

  在開展讀書活動中,我要求輔導老師扮演了“讀書導航”、“讀書點撥”、“讀書創新”的角色,對讀書活動具體指導、全程跟蹤、全面落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幾年來,這支輔導隊伍兢兢業業地工作,保證了讀書活動的長期開展與質量。

  五、建立激勵機制,促進讀書活動深入開展。

  適當的獎勵,對激發學生的讀書熱情,保證學生的讀書恆心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我爭取學校同意,把引導學生參加讀書活動列入班級工作,把督促檢查、評比列入學校工作,並建立了激勵制度。在學校經濟十分困難的條件下,都擠出一定的資金,對讀書活動進行獎勵。譬如,多年來我們堅持了每個學生一個月讀一本好書(尤其名著)和寫一篇學習心得,一學期編出一份手抄報,撰寫一份優秀習作的要求,做到每學期都進行評比,並給予獎勵。每學期舉行一次全校性“朝陽讀書”活動作文大賽,並將獲獎徵文刊登在校報《浪花》上,並向湛江市《校園文學》等報刊推薦、刊登。每學期都評選出一批讀書活動積極分子,並獎給他們精美的筆記本。通過這一系列的活動,在學生中樹立典型,使他們學有榜樣,趕有目標,學生中出現了勤讀、勤學、勤思的風氣,促進了良好校風的形成。

  開展“朝陽讀書”活動以來,收效十分顯著,學生奮發向上,好人好事層出不窮。家長們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對學校開展讀書活動給予肯定與讚許。一位家長在家長座談會上說道:“我要感謝學校開展的‘讀書活動’,我的孩子加入‘朝陽讀書興趣小組’僅一年的時間,就有了很大的改觀。以前,孩子回到家就躺在沙發上看電視,現在回到家裡就坐在書桌上看書,還經常幫着做家務,人也變得有禮貌多了。” 還有一位家長反饋:“我的孩子升入初中才一年,她的分析能力和寫作水平都有了很大進步,受到好書的熏陶,學會了用寬廣的胸懷對待別人,脾氣也好多了。”

  良好的讀書風氣推動了良好的學風,帶動了良好的教風,促進了良好的校風,學校也因此連獲殊榮:近年來,我校先後被評為湛江市“初中管理先進學校”、安全文明校園、“雙優”學校、“三五”普法教育先進單位、一級學校、規範化學校、綠色學校,麻章區文明單位、禁毒教育示範學校、“四五”、“五五”普法教育先進單位、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單位、中考先進單位、德育示範學校、校園環境文化建設示範學校,多次被評為區、市、全國讀書教育活動先進單位,是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聯繫點之一。

  在開展讀書活動中,我做了一些工作,並注意總結經驗,2007年,我撰寫了《建構文明校園,一路讀書相伴》,並在湛江市讀書教育活動總結表彰大會上發言;2008年,我撰寫《扎紮實實地做好“讀書活動”工作》,並在麻章區關工委的教育工作會議上交流,后收集在麻章區關工委編寫的《關愛之路》中;2011年,我撰寫《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共產黨好”的主題讀書教育活動》,並發表在《湛江關工通訊》2011年第5期;2012年,我撰寫《紮實有效地開展“朝陽讀書”活動》,並在廣東省中小學校“朝陽讀書”活動座談會上發言,得到省關工委副主任陳堅的肯定,他說:“湛江市麻章區城家中學的做法,切合農村學校實際,能使讀書活動紮實持久有效地開展,經驗值得推廣。”

  我做的工作得到領導的肯定,榮獲了麻章區教書育人優秀教師、法制宣傳教育先進工作者、反邪教警示教育先進工作者,麻章區、湛江市學校讀書教育活動優秀輔導教師、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湛江市教育系統關心下一代先進工作者、德育先進工作者、中小學主題和朝陽讀書活動先進個人和廣東省“朝陽讀書”活動先進工作者等十幾個榮譽稱號。在組織、指導“朝陽讀書”活動中,我雖然取得一些成績,但與上級的要求還有距離,還有許多問題要繼續探討。今後我將更加努力,在開展讀書活動工作中發揮積極的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關工委家教、讀書教育活動表彰會議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關工委家教、讀書教育活動表彰會議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