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一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初一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初一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初一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按照學校以及家長學校校委會安排,我班決定於2010年11月17日召開第二次家長會,為避免家長會流於形式,達到最優目的,我對此次家長會做了認真細緻的準備,具體內容預定如下:

  班級現狀分析:

  本學期是學生步入初中的第一學期,學期初,班級於9月7日召開了一次家長會,但是家長們對自己孩子的學習成績以及各方面情況都不太了解。我班現在56人,多是農村學生,外地做生意家庭學生7名,特殊家庭學生4名。男生多,女生少,班級凝聚力高。生源一般,需要家長大力配合,學校於11月17日舉行了初一年級的期中考試,需要學校與家長進行深層次的交流。

  指導思想原則:

  依據學校及教務處的要求,本次家長會本着“做好家校聯繫,規範學生行為習慣,抓好學生學習,宣傳我校成績”的原則召開。

  家長會形式:

  採取“面對面”形式,不隱瞞學生,學生可以與自己的父母同時參加。

  會議準備:

  1、前後黑板報內容:歡迎家長,通報表揚日常行為表現良好的同學和考試進步大的同學。目的在於宣傳我校,讓家長感到一種良好的班級氛圍,使家長願意親近學校,願意親近老師,願意和學校共同管理學生。

  2、學生檔案人手一份:包括學生的期中考試成績以及學生倆月的行為表現,作業完成情況登記等內容。目的在於更好地幫助學生家長明白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以及自己孩子的成績,避免學生因種種原因隱瞞自己的考試成績和在校表現。

  3、播放學校光碟:宣傳我校(在家長會前播放學校的宣傳光碟)

  4、茶水供應。

  人員安排:

  主持人:班主任 簽到:班長

  宣傳: 開水供應:

  會議議程:

  一、主持人宣布會議開始。

  二、通報會議議程。

  三、學生代表發言。

  發言學生:班長、體育委員、學生代表倆名。

  四、通報表揚各類學生。

  五、班主任通報學校個班級倆月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績。

  六、班主任發言。

  七、代課教師發言。

  八、家長們自由提問。

  九、個別交流。

  十、結束。

  重點問題:

  一、學習態度問題(包括作業完成情況,學習方法,上課情況等)

  二、健康安全問題(個人身體健康,上學放學安全,食品安全,周末安全等)

  三、個人品德問題(與同學相處,與老師交流,行為習慣等)

  四、成績認識問題(基礎知識的重要性,偏科的認識等)

  五、談戀愛、上網等熱點問題。

  六、家庭學習環境(傢伙的態度,周邊的環境,家庭行為習慣對學習的影響)

  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學校以及初一、三班的所有任課老師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開參加學校組織的家長會,這體現了您對我們工作的支持,也更體現了您對自己孩子的關心,孩子是大家心頭肉,也是我們老師最關心的。我相信,今天的家長會結束之後,您不會後悔自己今天的到來,也希望在今天家長會結束之後,我們和你們可以共同迎來學生的新的明天。

  對於一個孩子來說,初中生涯無疑是極其重要的,不僅我們家長非常關心和重視,作為疃里鎮第三中學的領導和教師同樣非常重視,我們本着“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的學生”的辦學理念,為了讓我們初一年級的學生能夠贏在起點,學校領導對初一年級教師的配備經過反覆斟酌,力求以最優化的組合獲得最強的效應,無愧於我們廣大家長。

  我今天講的主要有以下幾個主要內容:關於疃里鎮第三中學,向大家彙報初一、三班組建兩個半月來的各項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績,通報初一、三班期中考試的情況,初一學生的行為習慣養成,家庭教育的問題,孩子的學習,需要注意的幾個問題。

  學校針對這一屆初一新生的特點,採取了一些很好的措施:

  1、根據學生入學考試的成績將237名學生平均分班,做到了班級總分平均,特別是今年我們有很多位教師的子女或直系親屬都沒有去外地,留在我校讀書,這充分說明我們老師對本校教學質量是有信心的,也請我們廣大家長放心。疃里鎮第三中學連年來取得了不錯的成績,這是有目共睹的。特別是連續兩年來的高考狀元出自疃里鎮第三中學,更以不容置疑的事實顯示了學校的教學水平。

  2、初一是我校的起始年級,學校對於初一年級的教師配備也是重點考慮的問題,我們對於這一屆教師的配備原則是以老為主,以老帶新,確保有經驗、有能力的教師到初一任教。例如這一屆初一的教師中,大部分就是上屆任教初三畢業班的老師,班主任也是上屆初三畢業班的班主任,他們都是經驗豐富的老教師,還有倆位是大學本科畢業的新老師,班級任課教師的搭配也是遵循以老為主,以老帶新的原則,所以在這裡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對於這一屆初一新生教師的配備,我們是調集了精兵強將,目的是對得起我們每一個家長,對得起我們的每一個學生。

  3、在學校管理方面,我們今年繼續實行精緻化管理模式,十分強調“引導為主、強化為先”的理念,從早晨到校,一直到放學前,均有教師值班護導,原則上不允許學生隨意進出校門,中午我們有學校領導和教師共同在門口值班。 這項措施有效地杜絕了門口交通事故的發生以及校外不良青年影響干擾校內學生正常的學習,對學生的健康成長是非常有利的。同時為學生安全着想,學校今年徹底排查了安全隱患,對於集會上操等問題做了十分妥善的安排。

  4、在學生的管理方面,學校積極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優化學習環境,教師布置盡量使學生感受到在疃里鎮第三中學不學習是很困難的,在我們的管理下,我們的校園和班級很乾凈,從強化信念教育開始,激勵我們的學生奮發向上。

  5、我們知道學生學習成績的提高不可能一蹴而就,是要有一個過程的,更何況小學入學成績還有一部分水分,這次考試,很多家長一定很關心孩子的成績,這裡我先提醒一下,雖說有許多學生取得了理想的成績,受到了學校表揚,但仍有一部分學生成績很不理想,所以請我們家長要正視月考成績,有了進步及時鼓勵,如果成績不理想,要幫助孩子分析原因,鼓勵他下月考出好的成績,力爭他們次次有小進步,一年就是一個大進步。

  開學兩個月以來,學校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軍訓的進行,七門文化課的開設和教學,集體舞的教學以及比賽,秋季運動會的舉行,期中考試的進行等,在學校組織的兩次大型活動中,我班均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給全班同學開了一個好的頭,極大的提高了班級凝聚力。

  在剛剛結束的期中考試中,初一、三班依然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具體如下,各科成績在平行班中排名均不錯……(具體內容參照成績分析)

  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青少年是整個社會成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未來事業的希望。而成才必先成人,這就要求我們加強對青少年兒童的道德教育。而青少年道德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就是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著名教育家葉聖陶曾經說過:“教育是什麼?往簡單方面說,就是養成習慣。”我們學校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各個的小學,大部分學生上進心強,有文明禮貌。但少部分學生習慣差,自覺性不夠,有少部分學生行為上不良習慣較為突顯。比如隨地吐痰,隨意扔果皮紙屑,在教室、走廊上的起鬨玩耍,走路推推搡搡,講髒話、粗話,隨意在雪白的牆面上亂寫亂畫,打上球印、腳印,甚至還有個別同學故意損壞學校公共財物。有的學生沉迷於網吧等等。針對學生的現狀,根據教育規律,我們認為初一學生教育的重點是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初一年級的新生,他們來到了一個新的學習環境,需要時間去適應,這段時間是培養良好行為習慣的鍥機,所以班主任老師在對照《規範》條文對學生加以引導的同時,希望家長配合教育他們懂得為什麼要這樣規範自己的行為,雖然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必須要這樣做。執行規範要求並不是“吃虧”的事,也不是個人行動的“不自由”只有行為的“規範”,才符合社會對人才培養的要求,可以說一個行為規範較差的學生是不可能成為學習上的成功者的。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初一年級學生剛入初中,許多學習方法不適應新的學習環境的要求,課程的增多,給他們較多的壓力,我們要逐步培養他們適應這個變化,合理有序的安排好學習計劃,幫助他們訂立學習計劃,學會預習和複習,養成不完成學習任務就不幹其他與學習無關的事的習慣,到校后就開始自覺進入學習的角色,對於老師布置的作業要在複習當天所學的知識的基礎上獨立完成,不抄襲等等。家長還可以幫助訂立學習上趕超的目標,時時激勵其奮發向上。

  總而言之,學生是家庭的寶貴財富,人的心田是一塊神氣的土地,家長播種思想,會有行為的收穫,家長播種行為,會有習慣的收穫,家長播種習慣,會有品德的收穫,不管你孩子現在有多少不好的習慣,只要我們學校與家長常抓不懈,就會達到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習慣的目標。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家長所期待的,所謂“子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因此,怎樣教育孩子也就成了每位家長的一個棘手的、頭痛的卻又不可忽視的問題。有些家長一味地認為學習成績好的孩子就是好孩子。殊不知,孩子內心的最最真實的一些想法。成績優異固然是好,但孩子將來不可能僅靠成績來生活。因此,在這個競爭激烈的信息社會,家長教育孩子怎樣做人,培養適應這個時代的能力就成為首要問題。我認為,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與孩子交流。如選擇的時間是晚飯後這一最感性的時間段。常言道:三歲一個代溝。我們這一代與他們這代相差甚遠。要彌補這個缺陷,只能靠交流。交流,讓大家都受益非淺。通過與孩子的交流,能及時地了解孩子最近在想些什麼,孩子最近心情好不好,孩子的近期目標是什麼……當然,只有真心付出才能有所彙報。家長應該降低自己的身份,讓孩子把父母當成一個大朋友。這樣才能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其次,我們在教育孩子時,應該以身作則,以理服人。初中階段的孩子處與發育時期,應該說這一階段的孩子的模仿能力非常強。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家長不小心隨口說了幾句髒話,不久,你便會發覺孩子也“學”會了。這就是效果。批評孩子,就得讓孩子心服口服。不能浮於表面,“打”不能解決問題,只會將孩子從你所謂的“軌道”上越走越遠。“以理服人,以德治人”是非常純的傳統思想,要做到這一點不是我們想象中的如此容易。因此無論如何,我們的孩子也是一個有血、有肉、有思想的人,就得從孩子的個性入手,慢慢摸索,直至我們能了解孩子,跟得上孩子的思想為止。第三,我們要善於發現孩子的優點、缺點,幫助他們改正缺點,更好地發揚優點。雖然不奢望孩子能成為“完人”,但希望孩子能在自己的培養下,發展得更好、更優秀。但作為家長很容易走兩個極端:一是象俗話中所說的兒子總是自家好”。家長當然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什麼都是最好,但是這非常不實際,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呀,這樣就很容易將孩子培養成一個自負的人;二是保守型,認為自己的孩子什麼都不行。這種環境下的孩子多以自卑為主。當然無論是自負還是自卑都是發育不健康的。因此,我們就應該表揚與批評相結合。既很好的培養了孩子的自信心又能有效地遏止孩子的自負心理。好孩子是誇出來的,但不是袒護出來的,要把握好度。當然教育孩子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這需要我們邊學邊思考。希望孩子在我們家長的努力下,能將孩子培養成一名對社會對祖國有用的人。

  各位家長,將來的社會不可能是只要膽大就能賺到錢的社會,你們的孩子將面對的是“知本社會”,我說的知是知識的知,他們要想在未來的社會裡有立足之地,沒有知識是不行的,而學生的教育不可能僅僅*學校就能完成的,它需要我們家長,教師,社會的齊抓共管,形成合力,為此我給家長提幾點希望和建議:

  1、希望我們的家長要多關心自己的孩子在個方面的變化,要讓他們適應環境的變化,要及時告知他們,初一學生的各項行為要符合初中生的要求,如教育他們不要在學校亂扔紙屑,在校園內不騎自行車等;二要教育孩子適應初中的管理方法,初中不像小學,成天老師跟在屁股後面,而且一下子有5門主科,不是小學的2門主課,要教育孩子學會複習。三要在家裡督促孩子做好“六個認真”即認真預習,認真聽講,認真複習,認真作業,認真小結,認真考試。在家就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作為家長千萬不要把家庭教育向外承包給孩子的外公外婆,或爺爺奶奶,因為上一輩可能更多的是寵愛,孩子在他們面前更多的是撒嬌,其實有時候,做父親、母親的一句鼓勵話或一個眼神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鼓勵或鞭策。

  2、 就目前本地區來說,大部分家庭經濟狀況都不是很差,對孩子的物質要求基本上是會滿足他們的。我們將教育我們的學生,物質方面的攀比是庸俗的,低層次的,是可恥的的。我們希望家長同志不要給孩子買昂貴的衣物和學習用品,更不要給自己的子女買什麼首飾,遊戲機之類的,要讓我們的學生知道金錢是來之不易的,要讓他們從小養成節儉的好習慣。我們也要求進校以後必須統一穿校服。

  3、 希望家長不管工作多忙多累,每個星期,最多兩個星期作一次談話和交流,注意了解孩子的思想動態。我想現在做任何事情都要經過培訓才上崗,而惟獨我們做父母是沒有經過培訓就上崗了,現在的孩子見多識廣,家長和孩子談話前應作點準備,要經常和班主任保持聯繫,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作到談話時要有的放矢,不要隨便說說,被小孩子抓住把柄,這樣你的教學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初中三年,正是一個人關鍵的三年,所以我們家長要配合好學校,做好學生的德育教育工作。

  4、 前面已經講過,只要進入我們學校的門,我們就要將孩子努力教育好,在培養孩子的問題上,學校和我們家長,目標是一致的。所以從你的孩子接到我校的錄取通知書起,我們就是合作的關係。我們雙方必須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達成共識。有時候,我們不經意的言行,不在意的現象會毀掉我們多年的教育成果。所以我們非常歡迎家長對我們的工作進行監督,歡迎家長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的建議和意見。我們全校師生真誠的希望家長教師合作共同把我們的疃里鎮第三中學辦得更好,辦出水平,服務大眾。

  5多讀書,希望大家能夠多給孩子進行智力投資,你偶爾的一次帶他去歌廳,他也許就學會不該他這個年齡學的了,但是你偶爾的一次帶他去圖書館,書店之類的地方,也許他就形成習慣了。我班有圖書角,希望大家可以給孩子進行適當的投資,讓孩子從小養成讀書的好習慣。別怕讀成書獃子,尤其是男孩子,他的本性和現代社會的整體特徵決定了讀書對於他來說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

  讀書,是孩子們凈化靈魂,升華人格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對於孩子的成長而言,主要任務就是讀書。但現在學生除了讀教科書之外恰恰很少讀書。凡是讀書多的孩子,一般來說,其神野必然開闊,其精神必然充實,其志向必然高遠,其追求必然執着。一個人的精神發展史,就是這個人的讀書史。

  讀書對於人的成長是最重要的。世界上那些生命力旺盛的民族一定是愛讀書的民族,如猶太人。近代史上三個最偉大的人物均來自猶太民族:馬克思以唯物辯證法改變了人類對社會的看法,愛因斯坦以相對論確立了嶄新的宇宙觀,弗洛伊德以精神分析法讓人更準確地了解自身。全世界富有者中,40%是猶太人。諾貝爾獎獲得者中最多的也是猶太族人。他們讀書態度近乎宗教。孩子剛生下來,就用蜂蜜塗在書上,讓孩子舔,意思是讀書才能甜蜜。他們也絕不允許把書踩在腳下。他們每人年均讀書60本,中國人均只有5本。一個不讀書的人是走不遠的。是否讀書跟他是否大學畢業沒有關係,書才是真正的大學,才是讓人精神成長的樂園。

  學習可以說是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對於此次考試的成績,我認為應該這樣看:在還在面前要淡化,在日常細節要重視。淡化他心中的成績,因為這些工作老師已經做了很多了,你再回家說,他很煩,但是絕對不能覺得孩子在學校已經很累了,而你回家后卻採取純粹和學校不同的方式進行放縱的話,那孩子是很快就會形成懶惰和厭學的毛病,到時候想改也是很難了。本次考試的成績整體不高,但是我們要教育孩子把眼睛朝上看,多看到點不足,整體不高,但是為什麼有人比你高?多讓他想想這些問題,少讓他給自己找這種理由:某某某也是這麼點,某某某還不如我呢!表面上是孩子有自信了,其實不然,他已經走向厭學的開始了,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正確引導自己的孩子正視成績。

  語文的特點,多背,多讀書;多寫寫,數學的特點多運算,多做題;英語的特點需要多背背,多看看,多聽聽,政治重在上課理解和做筆記;歷史重在上課聽講和背誦。生物和地理,奉勸準備上高中的孩子的家長,不要再給孩子灌輸主科和副科和差距,地理生物知識,明白的說,很簡單,他雖然在初中不參加中考,但是高中無副科,是需要孩子初中的地理生物基礎知識的,你願意讓自己的孩子輸在高中的起跑線上么?所以,希望各位家長能夠根據自己孩子偏科情況給予適當的指導和正確引導,幫助他們走向成功的道路。

  最後,說說幾個重點問題:1、談戀愛問題;2、網吧問題;3、同學交往問題;4、作業問題;5、安全健康問題;

  (其他問題現場指導,作業問題提出一下要求)

  家庭作業是非常關鍵的,尤其是上周已經開始雙休制度,希望家長們回家去督促自己的孩子多看書,按時按量按質的完成家庭作業,鞏固知識。每次規定作業時間法。到時間收本子,不管是沒做完還是做錯了,都不準改。老師看到錯題和空白題會提出批評,孩子下次就知道抓緊時間,按質按量地完成作業了。做作業前,準備好用具,喝水,撒尿等,訂好鬧鐘,和時間賽跑,全心完成作業。

  各位家長,我們的學生充滿生機,他們有驚人的潛力可挖,他們的前途不可限量。我們希望廣大家長和教師共同合作給孩子點燃起一個希望;送給孩子一個喜悅;交給孩子一個信心,讓孩子創造一個奇迹,繪就他們一個精彩的人生。這是我們今天舉辦這次家長活動的目的所在,最後,再一次感謝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活動,不當之處請大家批評指出!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初一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一第一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