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青年教師培訓會議發言稿

青年教師培訓會議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青年教師培訓會議發言稿 標籤:會議精神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青年教師培訓會議發言稿

  2012.11.28

  聽了青年教師們的交流,我彷彿又回到了剛畢業那會兒,作為一名非師範生走上這條為師之路,註定要比別人付出更多的艱辛與努力。

  記得第一節課,當我踏上講台,真的是手足無措了,我真的不會講課,面對着那一雙雙純真的眼睛,是這些一年級的孩子們鼓勵了我,掩飾了我初登講台的尷尬。從此我的生活再也離不開孩子,是他們讓我慢慢喜歡上了這個職業。

  當我踏上工作崗位,是一位老教師先為我上了一堂示範課,她以言傳身教告訴我怎樣去面對孩子,教育孩子,而我教一年級的經驗很多都得益於她。當方夕霞老師從武校高中來到我們小學教一年級時,正是以前的積累才會讓我給方老師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學校無論哪位青年教師遇到困難,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會全力幫助,不分時間,不分地點,因為我年輕時,無助時,也曾得到過領導和老師的很多幫助。所以我覺得青年教師的成長離不開導師的幫扶與引領。

  上周跟孩子們一起坐校車,一個三年級的孩子問我多大了,我告訴她我四十了,孩子睜大眼睛,有些不相信地說:“老師,我媽媽三十六了,看着比你還大!”後來,孩子們中午吃飯時還為我的年齡打賭呢!傍晚放學,這孩子又問我:“老師,你別騙我,你跟俺說實話,你真的四十了嗎?”我說:“是啊,我不騙你的!我的孩子都上初中了呢!”孩子還有些不相信地問:“那你為什麼看起來比我媽媽都年輕啊?”我回答說:“孩子,因為我和你們在一起!”是啊,正是因為這份職業,讓我每天都和這些可愛的孩子們打交道,才會保持着一顆永遠長不大的心。只有保持一顆童心,才能真正走進孩子們的內心世界。作為一名青年教師,一定要記住:讓自己的心長不大,才會更容易接近孩子,讓孩子接受你!

  有句話說:“腹有詩書氣自華”,就像我們學校的方老師,她讀過很多書,所以寫的文章、說出的話就優於別人,是書籍給了她深厚的根基。我從小也喜歡看書,什麼樣的書都會涉獵,唯獨不喜歡教育類書籍。當我剛踏上工作崗位,一位同事送給我一本蘇霍姆林斯基的《給教師的建議》一書,雖然書已經破舊,但它卻在教學上給予我高度的理論指導,至今我還保留着這本書。所以我覺得作為青年教師,應該多看一些教育類的書籍,才會更有益於自己的成長!

  讀寫相結合,而博客是我們積澱與反思的最好方式。雖然當初建博時是迫於領導的壓力,但後來慢慢地喜歡上了寫博,就像寫日記一樣,把我們工作與生活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有助於我們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其實一開始寫材料,我也是從網上下載粘貼,可是我們的吳校長很嚴格,不合格的材料總是退回重寫,後來我慢慢懂得,要踏踏實實地去做,實實在在地去寫,只有在真實的經歷中才會引起思考,在這樣的思考中才會進步,才會成長!

您正在瀏覽: 青年教師培訓會議發言稿
網友評論
青年教師培訓會議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