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在研究生指導教師工作會議上的體會感想

在研究生指導教師工作會議上的體會感想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在研究生指導教師工作會議上的體會感想 標籤:研究生畢業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給教師的建議

  文章標題:在研究生指導教師工作會議上的體會感想

  根據我的記憶,今天這種會議在空間中主可能是第一次,這次會議很重要,我談幾點體會和感想。

  1.怎樣看待培養研究生?

  在20世紀來說是最重要的成果是人類進入空間,開闢了空間,對空間的研究如虎天翼,產生了很多與空間有關的新興科學技術和應用,形成了對人類不可缺少的新領域。

  我們平常所說的信息時代,如果沒有空間,這個信息時代就不完整。人類不但在地球,而且要征服宇宙,往更深的地方發展,去研究他,這個課題要一代一代傳下去,這個領域能不能繼續做的更好,取決於我們的人才,如果沒有人才接班,一切都談不上。非常高興我們空間事業後繼有人,今天在座的都是空間研究人才,通過你們又要培養下一代,這是個非常重要而光榮的領域,為這個領域培養人才,使人類的空間活動能夠做的更好。不單單是培養一兩個研究生的問題,要提升到人類發展的高度來認識。

  2.我們處在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轉折點。市場機制,很多非常激烈的競爭,市場意味着競爭,進入市場初期,非常好的課題非常好的東西拿不到錢就做不了,我們到市場中去,到科技領域中去跟別人競爭合作,競爭當中如果沒有高層次的人才特別是帥才,競爭中就會敗下來,這樣的例子在國內外都有。優勢的學科,沒有就做不了。空間中心面臨這個問題,空間物理如何進一步發展,如果沒有好的人才,優勢學科就會落後。要培養年輕人才,年輕是優勢,但不是年輕人就是人才,人才和年齡不能划等號,年輕人有機會,可以在某一個領域成為國家需要的能夠帶動一批隊伍的將才、帥才,從這個方面認識培養研究生的重要意義。

  3.是國家的需求,科技的發展,即使是買國外的,也需要人去消化,何況我們還要去創新,就要靠人才。

  從以上三點看研究生培養具有重要的意義。

  培養高質量、高素質、能打硬的人才。更需要團體的凝聚力,需要各種各樣的人才,需要高素質,高層次的人才,培養研究生不要把研究生純粹當作勞動力來用。研究生以學習為主,從事某個課題還是以學習為目的,不只是為了完成任務,對研究生和在職人員應有所區別,需要打好基礎,完成課題過程當中學到東西,在實踐中學到東西,繼續研究,不要誤解了博士生就只干任務,拿不出象樣的論文來。

  作為一個導師來說點兒體會:一是學生的質量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導師的責任感和導師的質量。學生的質量反映了導師在某一方面的素質。大家不要想到我培養完學生就完了,不花功夫,平常不管,最後拿出一篇象樣的論文是不可能的。二是導師必須非常認真負責,要嚴格,也要和氣,不要使學生看到老師就不想來和你交流,戰戰兢兢,導師和學生的關係,首先是師生關係,其次是朋友關係,比較好的環境跟學生交流,他也願意跟你交流,在交流中,導師可以取得很多可以創新的思維。你比他經驗多,學位比他高,並不見得你的每個方面都比他好,但是位置要擺好,首先是師生。既然是朋友,很自然地去關心他各個方面,素質也不高,關心包括政治、思想、困難、素質等,讓學生盡量少些後顧之憂,才能真正形成一個和諧的師生關係。三是質量的控制,質量要貫穿全過程,從報考入學開始,就進入對他的質量控制,這樣才能保證高質量,不要想最後突擊督促他一下就可以出來了。四是帶學生時特別重視關鍵的節點。哪幾個節點必須把關,你必須了解他,缺少哪方面的知識,學生要完成希望他完成的工作,題開不好,肯定要返功,開題要認真,不能馬馬虎虎,再有是實驗和驗證的數據,論文寫成后,導師要認真去看,不能光看看目錄、前言、摘要、結論等,要從頭至尾認真看。研究生必須要有自己獨立完成的工作,一個博士生有四五個創新是不可能的,如果能有一個新的想法就是不錯的。不能要求博士生論文要有多少條是創新的,要順順利利地把他送出去或者是留下來工作。五是容忍、諒解學生的疏忽,恨鐵不成鋼,希望自己的學生是最好的,水平是最高的,這是好的願望,要能容忍學生的缺點、毛病,問題你要幫他改正。

  談了幾點體會,不一定對,請參考。希望各位導師為我們的空間科學、為人類的空間事業、為空間中心培養出更多更好的優秀的人才。

  《在研究生指導教師工作會議上的體會感想》來源於,歡迎閱讀在研究生指導教師工作會議上的體會感想。

您正在瀏覽: 在研究生指導教師工作會議上的體會感想
網友評論
在研究生指導教師工作會議上的體會感想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