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信訪穩定典型發言材料

信訪穩定典型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信訪穩定典型發言材料 標籤:信訪工作

  鎮信訪穩定典型發言材料

  ***鎮位於**市北郊,距市中心**公里,總面積**平方公里,全鎮農業人口**萬人,轄**個行政村,**個村民組。**鎮擁有**處國家、省、市文物保護單位,***年被評為全國歷史文化名鎮。實行網格化管理以來,***鎮通過"四個融合"促"四新",構建基層群眾工作新格局,為全鎮信訪形勢的平穩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場所融合,構築群眾工作服務新陣地

  我們通過把原來一間房、一張桌子、一把凳子的單一接訪室升級改造為分工合理、功能齊全、服務人性化的群眾來訪接待中心,堅持將群眾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中心、矛盾排查調處中心有機融合,打造高標準的群眾工作新陣地。我們按照辦公場所、辦公設施、辦公人員、辦公經費"四到位",牌子、標識、制度、程序、台帳、檔案"六具備"的要求,投資**余萬元建成了***余平方米的群眾工作站,設信訪接待大廳、領導接訪室、法律援助室、調解室、談心室、聽證室、醫務室等功能區,為來訪群眾提供全方位的諮詢、救助、維權、援助等服務,新安裝和升級改造了座椅、電子顯示屏、空調、電腦、打印機、傳真機等硬件設施,使接待、協調、辦理等功能更加齊全,服務更加規範化、人性化,為來訪群眾說事、議事、辦事營造了一個優良的服務環境。同時,我們在全鎮***個行政村設立群眾工作室,全部按照有場所、有人員、有辦公設施、有制度的"四有"標準進行配套,為群眾信訪工作在基層的紮實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人力融合,打造服務群眾新團隊

  我們改變過去由信訪辦工作人員單兵作戰,融合社會人力資源,將一二三級網格長、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信訪代理員、維穩信息員、人民調解員、治安員、社區民警、大學生村官、律師、心理諮詢師、社會名流、鄉村"五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人力資源進行整合組團,形成了一支覆蓋廣、力量大、業務精、工作實的群眾工作團隊,使矛盾糾紛化解由一人干變為大家干、具體問題分析由一人說變為大家說、來訪群眾接待由一人接變為大家接。同時,我們根據團隊個人特點進行分類組團,對組團后的各團隊定職、定責、定獎懲,對成功調處疑難案件的團隊進行獎勵,對參與的人員給予補助。通過充分發揮其地理熟、情況明、消息靈等優勢,使問題發現得早、就地控制得了、及時化解得好。

  三、結構融合,創新群眾服務新機制

  我們改變過去信訪部門簡單的登記、接談、轉辦的工作模式,將社會管理網格與信訪工作網格有機融合,建立融合維權、調解、救助為一體的為民服務新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我們建立了鎮、村、組三級網格化社會管理架構體系,將信訪穩定工作融入網格中,實現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糾紛調處、社會治安防範、突發事件處置網格整體聯動。除每天一名科級幹部在信訪接待室接訪外,群眾還可以根據自己解決問題的需要約訪相關領導。每周五***黨委班子逐村聽取二、三級網格長排查矛盾、化解糾紛、處置問題的情況彙報,對於複雜問題,通知相關村主要領導參加,逐起進行研判,明確解決意見,落實包案領導,強力推動問題解決。對交辦疑難案件嚴格實行"月消號"制度,每月定期召開科級幹部信訪穩定專題會議,由包案領導、承辦部門向鎮黨委彙報所包疑難複雜信訪案件辦理情況,由鎮黨委集體研究決定是否銷案。今年**月份,我鎮藉助新的工作模式,收集、處置社情民意信息**件,排查各類矛盾糾紛和不穩定因素**件,及時化解調處**件,有效將矛盾糾紛發現在鎮、村,化解在鎮、村,及時維護了群眾利益,有效確保了轄區和諧穩定。

  四、方法融合,形成群眾服務新格局

  一是把網格長入戶走訪和信訪例會排查相融合,做到早發現。對網格長到村入戶了解社情民意和信訪例會排查出信訪問題,進行登記、備案,建立台賬,做到件件有人管、事事不遺漏。二是把職能部門上門訪談和領導幹部約談相融合,做到早介入。***村申請新農村建設項目初,鎮農業、林業、土地、規劃等職能部門及時入戶訪談,鎮班子成員主動約談老黨員、老幹部,鎮群眾工作站嚴格對該項目進行社會穩定風險評估,鎮黨委認真指導村委會開好村民會議、村民代表會議、專家論證會,通過多方多次反覆徵求意見,最終廣大村民就該項目達成了一致意見、形成了工作合力,在整個項目順利推進過程中,全村沒有發生一起因項目建設引發的信訪事項和不穩定因素。三是把信訪調處和司法調解相結合,做到早化解。***公司發生粉塵爆燃,造成**名工人燒傷,鎮主要領導親自到傷者家中走訪,及時了解傷者訴求,約談企業負責人,協調資金近**多萬,使受傷工人得到及時醫治,最終,在司法部門主動介入和干預下,雙方達成了賠償調解意見。四是把傳統信息渠道與電子信息渠道相融合,對相關信訪人做到早穩控。我們將通過來訪、信訪、口信等傳統信息渠道和電話、短信、網絡等電子信息渠道收集到的重大問題,及時進行分類研判,有針對性地採取穩控措施,防止信訪事項發生、信訪矛盾上行。五是把轉化重點人員和化解積案相融合,做到早轉化。在重大疑難複雜問題處理中,鎮黨委、政府堅持以熱情服務溫暖群眾、以真心解決問題感化群眾、以和重點人員交朋友增進感情,引導上訪群眾理性提出訴求,合理合法解決問題,在思想上促使其對信訪工作由不理解、抵觸向包容、喜歡、積极參与轉變,積極幫助黨委、政府排憂解難。

  通過**鎮黨委、政府堅持抓"四合"、促"四新",深入推進為民服務,在幫扶困難群眾中增進感情,在走訪群眾中傾聽實情,在化解矛盾中了解民情,全鎮信訪工作格局悄然變化,信訪量明顯下降。我鎮今年前**個月與去年同期相比,信訪量下降了**,沒有發生一起赴京、到省、到市的群體性上訪。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進一步深化認識,創新思路,務實高效,努力提升群眾工作管理水平,全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您正在瀏覽: 信訪穩定典型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信訪穩定典型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