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標籤:小學班主任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很高興今天咱們又坐在一起共同探討咱們孩子的教育問題。本次家長會主要有這樣五項大的安排。

  一、聆聽專家講座。

  二、本學期的班級工作彙報。

  三、各學科老師彙報自己本學期的教學計劃。

  四、家委會主任和各位家長交流本學期家委會的一些計劃和安排。

  五、請一名優秀家長交流育子經驗。

  首先我先向各位家長交流本學期我們班的一些班級工作打算。前面咱們已經做得工作我不再重複。在此基礎上,我打算深化以下兩項大的工作:

  (一)有思想的承接學校的各項活動,讓孩子在活動中學有所獲,健康成長。

  本學期,為了更好地促學生的全面發展,學校組織了一系列的活動。在上學期承接的基礎上,本學期我們班嘗試做好以下活動:

  1、主推班級學長團隊的建立,讓學生在互相幫助中快樂成長。

  開展這項活動既可以幫助低年級或者班級中相對弱勢的同學,還可以讓學有餘力甚或是做事有效率的同學從幫助同學中體驗到成功的快樂,更可以讓學習的討論交流和學生的心中有他人意思在班級內蔚然成風。可以說是一舉多得。

  2、組建小道德模範宣講團,開設道德講堂。

  本學期,我打算從細緻着筆,引導學生髮現身邊的道德事迹寫成道德故事在班級內進行宣講,這樣既能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多方面提供學生的練筆機會,而且能讓學生逐漸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為學校的道德模範宣講團注入不竭的資源。

  3、成立家長講師團,開設家長講堂。

  上學期,我班家委會圓滿組織了各項綜合實踐活動,本學期在家委會的幫助下,我們將嘗試進行家長進課堂活動,讓具有先進的教育理念的家長,將自己的育子經驗與心得體會與其他家長分享,並在家庭育子方面給予指導,提高咱們的家庭教育水平。

  (二)打造八大德育學樂課程,關注學生全面健康快樂發展

  我們學校的理念是“全天生活皆教育。”為關注學生的全面健康快樂發展,讓我們的孩子每天都在快樂地學有所獲中成長,在學科教學中,我將和我班的學科教師力求構建以下課程:

  1、生命教育課程

  2、健康教育課程

  3、家長課程

  4、閑暇教育課程

  5、節日活動課程

  6、快樂教室活動課程。

  7、快樂教室文化課程。

  8、班級崗位課程。

  其實上述課程也是學校的要求,把上述一系列教育當成課程來做,也正是我們學校全天生活皆教育理念的體現。

  其次,我向家長彙報一下開學來我班的現狀和我在語文教學方面的一些打算。

  應該說開學到現在學生們的學習面貌還是非常好的,比原先沉靜了很多,也懂事了很多。從開學到現在咱們班湧現的可喜現象如下:

  第一個現象:上課積極回答問題的越來越多,改變了幾個同學佔據課堂問題回答的現象,許多同學站到了積極發言的行列。原先我班上課發言比較積極的只有劉方桐、朱子萌、王藝璇、徐海洋、遲明華、李姿璇、張浩宇、王澤瑞、王景儀等幾個孩子。但是隨着學習的深入劉池陽、馮保丁、馬家駒、馬楚晴、謝雨、劉錦洲、張子晗、王興恩、張正錦、張文韜、吳奕霏、劉天潤、江成潛、韓星宇、鄶思瀚、郭海威、於千程、梁芯允、王嘉君、劉嘉怡等同學也投入到了積極發言的隊伍當中。當然還有一些同學他不是不會,你叫到他他也會,但是還是沒有主動舉手的意識。

  第二個現象:學生的責任意識比以前有所增強。開學,咱們孩子的衛生崗位進行了微調。從開學這一段時間,除極個別同學外,我們的孩子基本上不用老師的提醒,一來到就知道放下書包干自己的責任區。特別表揚這些同學:掃院子的劉池陽、劉方桐、王興恩、馮保丁四位同學他們每天都要在七點二十到校打掃衛生,而且我對他們進行要求,七點四十必須準時到教室上晨讀,不能因為打掃衛生而耽誤了自己的學習,他們四個從開學至今一直做到了準時完成。澆花和開宿舍門的徐海洋,我們教室澆花的時間是每周三,而開宿舍門是每天中午學生到宿舍之前,海洋在接到這個任務之後一次都沒有忘記過。再次表揚朱子萌,她承擔的是窗檯和書包櫥的衛生,這項任務的工作量比較大,但是每天她也是毫無遺忘地干好。然後表揚領水果的趙乙陽、劉錦洲。每天早晨到廚房拿水果,然後大課間發水果是他們的必備工作,每天他們都安排得遊刃有餘;最後表揚掃地的王雨桐、謝雨,拖地的趙天浩、張正錦、江成潛,他們幾個同學每周也都把自己的衛生記得牢牢的,而且每次幹得都非常認真。

  第三個現象:不少同學對待自己的學習比以前重視了很多,讓我看到了他們開學后態度的改變。首先學習興趣比以前濃厚了很多,其次在作業準確度上比以前重視了很多。以前咱們班同學對自己的要求是只要能考到A就行,現在他們看中的是自己在階段檢測中是否全對。而且最近在班裡我還可喜地看到了咱們班孩子針對不會的題目進行交流、爭論的現象,這就是一種巨大的改變,原先的孩子一下課什麼也不管,早你追我趕地在樓道里跑開了。這一系列的變化也在標誌着學生學習心態的改變。從書寫和作業完成方面我感覺變化最大的事李姊峰、馬家駒和吳奕霏。李姊峰的字和年前比,用我和她說的一個詞叫脫胎換骨;馬家駒寫作業比原先細緻了很多,原先是重在完成,現在作業質量上對自己的要求嚴格了很多。奕霏的書寫質量和數量都比原先有了大提升。

  當然在這一系列的變化中,還有的同學不能做到沉靜,做事毛躁,例如有的同學還是不能做到合理的擺放自己的東西,前面咱班就有同學在放自己的凳子時,竟看不到水桶,把水桶敲破了,周三的時候,我班還有兩個同學因為打鬧過度,擁着空調,把空調上的花瓶打碎了,當時嚇得我,多虧沒有傷着咱們的孩子。這也在向我們昭示着有的孩子的心還沒有從假期中收回來。孩子們做事條理,不毛躁的習慣與心態還需要我們共同努力,繼續引導。

  其次我談一下,本學期的教學打算。細心的家長可能數月數就會知道,這學期我們的上課時間非常短。按照教學進度算,本學期第九周期中考試,第17周左右上期末考試。比上一學期少了兩三周的時間。在這有限的時間內為了讓我們的孩子儘可能地掌握和學習更多的語文知識。在語文方面,除了學習課本知識外,這學期咱們新加入的兩大大的內容如下:

  1.加入詩詞創作的學習。我們本學期的詩詞創作主要圍繞課文的學習和周末的生活展開。為什麼要讓孩子進行詩詞創作呢?我自我感覺主要有以下幾樣好處:首先,可以提升學生的語文綜合素養。其次,因為我們的詩作創作主要圍繞課文展開,有利於學生對課文內容的鞏固複習。然後,可以修身養性,培養學生的靜氣。最後,可以為學生排遣心情提供一種途徑。初步打算詩詞創作我將一直堅持下去,一直堅持到咱們的孩子小學畢業。現在孩子們做的所有優秀詩詞我都做了整理,我將分單元發在咱們的班級郵箱里。也請咱們家長在看到咱們同學們創作的時候不要笑說他們寫的詩像順口溜。其實寫詩就是從順口溜和打油詩開始的,咱們給他時間,相信咱們的孩子一定能寫出文質兼美的作品的。

  2.在背誦完畢《與經典同行》之後,將進行文言文的積累。在前面我已經和各位家長交流了文言文積累的重要性,在此我就不進行贅述了。只是咱們家長,我們剛開始背誦的是區里的一本閱讀計劃,因為他們紙質的,所以背誦的篇目,我將發到班級郵箱,咱們家長給他打印出來即可,後續的我也會陸續整理出來,發班級郵箱,在必要時,可能需要買正本的書籍。

  最後談一下,在語文方面需要家長幫助的內容:

  一是基礎生字詞及詞語盤點的聽寫。前面和幾位家長進行了交流,不少家長感覺咱們的基礎生字詞是咱們班的弱項,建議多布置一些基礎生字詞聽寫的作業。其實我的觀點也是如此。前面我曾經把咱們考試的試卷分析發到我的博客上,裡面也提到了這個問題。所以本學期在上課時間緊的情況下,咱們七個詞語盤點的生字詞我會適時地安排在家裡聽寫,咱們孩子出錯的地方一定要求孩子至少改五遍改會。

  第二個需要家長幫助的方面是咱們孩子的書寫。前面我也和家長們強調了書寫對考試作文得分的重要性。但是現在咱們的孩子還是處於不佔優勢的水平上。五年級了再讓孩子成節課拿出來練鋼筆字是不現實的,所以這幾天我也在思考讓同學們買一本隨教材的鋼筆字帖。家長在家裡督促他一天練一張,一周至少練五張,周一的時候我進行批閱,這樣既能鞏固了生字,也能對孩子的書寫起一定的輔助作用。以上便是我這一學期的教學打算,為了我們的孩子讓我們共同努力。

  下面進行第四項內容,有請我們的家委會主任雨桐媽媽和大家交流一下本學期家委會將要組織的一系列活動。

  其實我們的孩子正是在我們家校共同的努力下,才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古人曾經說“未有學養於而後嫁者也!”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我們每個人現在都是摸着石頭過河,到底怎麼樣教育對我們的孩子是最好的,只有發揮我們群體的力量才行,所以本學期,我們除了開展家長進課堂活動之外,在家長會中我也初步打算讓咱們一些家長走上講台和咱們交流一下他們的育子經驗,今天我們先請我們的品牌家長謝雨的爸爸謝雨的爸爸就孩子的教育問題談一下他的經驗。

您正在瀏覽: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網友評論
小學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範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