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初中部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初中部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初中部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初中生 辦公室主任

  踏踏實實做事,本本分分做人

  遼寧省實驗中學**區 閻*老師

  領導、同事們:大家下午好!

  我是初中部的閻*,現任13屆11班的班主任。我於2007年來到省實驗中學**工作,至今已有5個年頭,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和兩個班的語文教學任務。

  回首剛剛來到省實驗的日子,一切都是陌生的。從未教過初中孩子的我,面對着陌生的初中教材,和一群沒長大的孩子,既要教會他們學習,又要教會他們生活,真的感覺是一頭霧水。

  生活上,因為他們基本上都是頭一次住校,年齡又小,父母的牽腸掛肚是可想而知的。我們只有照顧好孩子,才能讓家長放心。所以我們班主任老師要教孩子按時就寢,要教孩子如何利用時間,晚上回寢室要先打水泡腳,與此同時吃水果、喝牛奶;然後再抓緊洗漱,按時上床就寢,保證睡眠。寢室的物品擺放要整齊有序,牙具、臉盆、拖鞋都有指定位置。寢室要每天打掃,這樣才能有個乾淨整潔的環境……這些看似平常的事情,對於一群小孩子來說,卻是需要老師很長時間的督促才學會的。

  學習習慣更是要一點一點培養。坐軍姿要求身正、腰直、肩平、足安、目視前方;寫字時要求不許做小動作,比如轉筆、摸頭等;聽課時要大聲發言;自習時不可以抬頭、翻書桌;要學會記筆記、整理錯題本、積累本;要學會預習、複習;要有計劃本合理安排時間;要學會小組合作學習等等。這些習慣的養成需要老師常抓不懈。用陳校長的話講,就是“養成教育必須不斷培養才能成”。

  還記得剛帶一零屆六班的時候,很多孩子都很調皮。因為打球而受傷是常事,最嚴重的一次是我班林孝東同學一天課間剛上籃就摔倒扭傷了胳膊,當時就不敢動了。同學告訴我后我急忙聯繫了他的家長,開車送他到骨科醫院緊急處理。他媽媽嚇得手都抖了,醫生讓她簽字,她連名字都寫不了,只好讓我代簽。他在家休養期間,我又利用休息時間買了水果去看望他,他媽媽爸爸都很感動,覺得老師真是無微不至。其實我就是將心比心而已。在校時間老師就是孩子的父母啊!

  現在帶的13屆學生也有過去醫院的經歷。那是兩個男生課間扔水瓶子,沒想到那麼巧,這水杯就砸在了一個學生的頭上。因為是運動型的鐵皮水杯,當時這個孩子的頭上就血流不止。我當天沒有晚課,正在辦公室里批卷,學生瘋跑過來告訴我說李航凱頭被打破了,嘩嘩流血,正往醫務室去呢。我聽了也嚇一跳,趕緊往醫務室跑。醫生說,挺嚴重的,趕緊聯繫了學校的車子往醫院送。一路上孩子疼的哇哇哭,我看他衣服上已經血跡斑斑了。平時那麼皮實的孩子,如今無助極了。我摟着他,安撫他,不能使勁哭,會讓傷口更疼的。到了醫院,醫生要給他縫針。當時他爸爸還沒趕過來。我看着醫生的針線穿過他的腦皮時,緊張的我都要哭了,那一針針彷彿穿過的是我的身體,真是揪心啊!等他爸爸來到醫院時,孩子已經縫完針了。因為情況嚴重,只能趕快處理,不能讓孩子再受罪,所以我只能用電話和他爸爸取得聯繫,卻不能等他到現場再處理。

  很多時候都是由不得自己去選擇的。一零屆六班的齊越,是外市縣的同學。周末住校,與同學一起回寢室的時候,五班的一個同學打招呼,一抬手手指尖就刮到了他的眼睛,當時就紅腫了。因為事關眼睛的大事,醫務室老師要求必須到醫院檢查。可是天色已晚,他父母又在外地過不來,就說沒什麼大不了,不用去醫院。五班趙中波老師給我打電話,我趕緊從家裡出來,直奔醫院與他們會合。四院的大夫說得虧來了,不然會影響到孩子將來的視力。然後做了緊急處理,縫了針。我和趙老師陪着他,一直等到他媽媽來,天早已經黑了。

  那年我家的孩子才剛剛3歲,感冒在家,我卻不能陪伴她,因為學生周末住校,家長不在身邊,只有老師才是他的安慰。

  我班的孩子都很仁義,像郭浩博同學,是個熱心腸,有困難時,總是先想着幫助別人,我也總是有意識的在班級樹立這樣的典型,他被同學成為“活雷鋒”,年年都被評為“學雷鋒積極分子”。

  班長李哲更是有原則、有毅力、公平正直的典範。任何考試,答案放在旁邊都不會看一眼。每天早來晚走,檢查門窗,從不間斷。因為品行好,再加上臉黑,被同學成為“黑包公”。他代表學校參加西安科技大學的少年考試班,儘管因為我們學校從未做過這方面的培訓,他卻取得了很不錯的成績。回來時他給辦公室里的每個老師(不論教不教他的)和班級里的每個同學都帶了禮物,是一個刻着西安風景的鑰匙扣,絕對一視同仁。

  我班佟菱格同學以前在育才小學時養成了孤僻的性格,她媽媽非常擔憂。來到我校,在大家的熏陶之下,她開始關心同學了。她去上海世博園時要給大家帶禮物,還想要給大家驚喜。就坐在那一個一個的寫同學老師的名字。50多人,時間還很緊,她居然一個沒少的寫到了明信片上。要知道這個孩子以前可是對別人漠不關心的啊!

  三年的摸爬滾打,讓我和孩子們增進了情感。最讓我意外的不僅是我班趙博文同學在中考中取得我校第一名的優異成績,更有家長們在學校的畢業典禮后,又給我和我班的科任老師召開了一個別開生面的謝師宴,那個場面我至今難忘。家長和孩子們歡聚一堂,有孩子們深情的詩朗誦,有同學代表的感謝信,有鮮花和謝師茶,有家長和孩子們共同演唱的《感恩的心》的手語歌,有家長朗讀的感謝信,有飯店裡的橫幅和我在畢業典禮上家長給我照的一張張大照片……我感受到了同學們真誠的感謝,我感受到了家長們真心的感謝,三年的辛苦一瞬間都化為烏有,留下的只有甜蜜和感動。

  送走一零屆學生,我又迎來了我的13屆11班。雖然這只是一個平行班,但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班也取得了很多成績。像“數學小先生”比賽最佳課堂設計獎、“我愛背唐詩”最具風采獎、英文歌曲大賽一等獎、最具創意獎等。

  我班男生多,愛運動的也多。每天早晨在學校的操場上總能看到我班晨練的身影,當然其中也有我一個。我班也因此鍛煉了身體,增強了體魄,凝聚了精神,並且在初一時榮獲第六屆校運動會第三名和精神文明獎,在初二時榮獲第七屆校運動會第一名和最佳會場布置獎,並且連續兩年榮獲“一二、九”長跑第一名。2010--2011年校優秀班級、2011--2012年校優秀班級和校寢室優秀班級等榮譽稱號。

  在學習上,我們也不甘人後。我班侯凱升同學曾經考過年級總分第一名的好成績,班級里進入年級前50名、前100名的同學也是平行班中最多的。當然榮譽只能代表過去,未來的路還很長,作為一名老師,作為一名黨員,我只有更加努力的工作,為同學做成長路上的領航人,才能不愧於家長和孩子們的厚望。

  踏踏實實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是我一生的行動指南!

您正在瀏覽: 初中部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初中部優秀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