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新學期教育局教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新學期教育局教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新學期教育局教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語文教學 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規範 創新 深化

  “抓規範、樹形象、謀發展”是我市教育發展的總體要求。規範、創新、深化是高效課堂建設的三個關鍵詞。規範是高效課堂的基礎,創新是高效課堂的動力,深化是高效課堂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新的一個學期,高效課堂建設要在規範、創新的基礎上,繼續深化改革,知難而進,爭取在一些老大難問題上有所突破,推動高效課堂建設活動的可持續發展。

  一、深化德育方式的改革,激發師生教與學的積極性

  我們在調研中發現,現在很多學校的教師和學生,都明顯缺乏教與學的積極性。教師為年度考核、職稱評定工作,學生為考試學習、為檢查學習,缺乏工作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特別是一些農村學校的年輕教師,缺乏工作熱情,不思進取,不學習,不研究。不備課就去上課,不及時批改作業的情況時有發現。所以,我們學校要從加強師生的思想教育入手,深化德育方式的改革,激發全校師生工作學習的積極性。

  一是要轉變學校管理理念,倡導人文管理,要讓老師和學生喜歡自己的學校。要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營造溫馨的育人氛圍;要加強教師團隊建設,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

  二是要創新德育滲透的方式,倡導多樣化的教育方式,要讓老師和學生在潛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要改變完全以分數評價教師和學生的做法,用多元化的評價,引導師生更好地成長與進步。

  三是要豐富校園的活動,用豐富多彩的活動教育師生。要在傳統的六一遊園活動,學校運動會,春遊、秋遊等活動的基礎上,大力倡導學校自己的藝術節,誦讀節,英語節,科技節,並形成系列,讓全體師生都能參與活動,從而體驗過程,得到教育。

  二、深化備課形式的改革,把辯課結合到備課過程中

  近些年,我們對備課形式進行了積極的探索與改革,嘗試了集體備課、分層備課、資源備課、書本備課、網絡備課等多種新的備課形式。但是從總體上看,抄教案應付檢查,備課上課脫節等現象還普遍存在,備課走形式是導致課堂教學效率不高的根本原因。新的一年,我們要在規範、創新的基礎上,深化備課形式的改革,把辯課與備課過程結合起來。各校可以利用每周一次的業務學習時間,開展多種形式的備課辯課活動,真正提高備課的效率。

  大學校可以分年級開展辯課活動,在各自備課的基礎上,隨機指定教師說課、辯課,明確年段特點,把握單元重點,優化教學方法,真正提高備課的效率。

  小學校可以分學科開展辯課活動,在各自備課的基礎上,有重點地選擇一些教學內容,開展示範性的說課、辯課。

  學校領導要加強平時的聽課檢查指導,每周至少安排半天開展推門聽課。要把聽課與檢查備課筆記結合起來,要求教師做到能基本上按教學設計上課,克服備一套,上一套的現象,要堅決杜絕不備課就上課的現象,保證最基本的教學效果。

  三、深化半小時課堂的改革,把改變學習方式作為突破口

  通過幾年的努力,半小時課堂的理念已經逐漸被廣大教師所接受,許多學校,在半小時課堂理念的基礎上,結合學校實際,開展了各種各樣的課堂教學方式的實踐與探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特別是在精簡教學環節,突出教學重點,優化課堂練習等方面產生了明顯的變化。下一個階段,我們要把課堂教學改革的重點落實在轉變學生學習方式上。半小時課堂,從表面上看只是簡單地減少教師教學的時間,把課堂學習時間還給學生。其實半小時課堂最根本的理念是要通過這樣一種倒逼的機制,引導教師轉變教學方式,學生轉變學習方式。

  要在課堂中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要積極倡導先學后教、以學定教。學生已經會的不要教,學生自己能學的就讓他們自己先學,每堂課都要保證學生有自主學習的時間和空間。

  要積極探索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與方法。小組合作學習要避免走形式,要努力成為課堂教學的常態,要真正發揮它的作用。每堂課都要選好合作學習的題目,明確合作學習的分工,細化合作學習的流程,從小培養學生合作學習的意識。要積極探索多種形式的合作學習,在傳統的4人小組的基礎上,可以嘗試3人小組、多人小組、同桌合作、自由組合等多種方式。

  要積極嘗試探究學習。課堂教學中,主要是培養學生探究的興趣,教給學生探究的方法。探究學習要延伸到課前課後,要通過綜合實踐活動、少先隊活動、小社團活動等培養學生的探究學習能力。

  四、深化作業評價改革,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高效課堂建設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這些年,我們通過規範教學行為,創新教學方式,讓大部分學生能在課內完成課堂作業,既提高了課堂作業的質量,又減輕了學生的課業負擔,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我們在調研中也發現,教師引導學生購買課外資料,增加考試次數,布置大量機械重複的作業等等現象還是普遍存在。深化作業評價改革依然是個艱巨的任務。

  首先,要優化課堂作業的設計。每堂課都要以課堂作業本為主,精心選擇、設計課堂作業,並且要保證大部分學生的課堂作業能課內完成。要堅決杜絕除配套的作業本之外的任何課外資料進課堂。學校要不定期抽查學生的書包,對發現的違規行為要嚴肅批評。

  其次,要大膽嘗試家庭作業形式的改革,倡導無書面家庭作業。特別是城區學校,可以用做家務、作調查、做手工、當義工、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代替機械重複的家庭作業,還學生快樂幸福的童年。

  再次,學校要深化考試改革,積極嘗試面試評價、實驗評價、活動評價、綜合評價、多次評價、多元評價、學分評價、等級評價等不同的評價方式。條件成熟的學校可以申請免試學校、免試班級、免試學生。

  五、深化小班化教學改革,提升農村山區學校教學質量

  小班化教學是教育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特別是我市一些農村山區學校,已經事實上進入小班化的狀態。新學期,我們要重點研究農村山區學校的小班化教學。凡是班級學生數不足30人的學校,都要積極開展小班化教學的研究。

  一是成立小班化教學聯盟。由教研室牽頭,組織班級學生數少於30人的學校,組成小班化教學研究團隊,加入省“小班化教學研究聯盟”,外出考察學習,定期開展活動,共同研討小班化教學的模式與方法。

  二是轉變小班化管理模式。在小班化學校嘗試班主任負責制,把教師辦公室與學生教室、圖書室、活動室等整合在一起,由一個教師負責一個班級,6年帶一個班,增強教師的責任心。

  三是轉變小班化教學方式。充分利用小班化學生數少的有利條件,更多地關注每個學生的自主學習,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挖掘其內在的潛能,激發其主動探究的慾望。徹底改變農村山區學校教學質量低下的現狀。

  各位校長,今年是高效課堂建設深化年,我們在規範和創新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高效課堂”的研究與實踐,總結推廣“高效課堂”的經驗,進一步形成具有義烏特色的“高效課堂”教學和管理模式,大面積提高全市各小學的課堂教學水平和課堂教學效率,在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同時,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我市實現教育現代化奠定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新學期教育局教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網友評論
新學期教育局教學工作會議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