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兩學一做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兩學一做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兩學一做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兩學一做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共產黨員要做到"講道德、有品行",無論是針對黨的組織建設還是社會建設都有一定的時代意義。下面小編整理了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歡迎參考!

  兩學一做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一

  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繁榮富強,我們祖國正在向全面建成小康社區的目標穩步前進。在這樣一個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向全黨重新強調做一個合格黨員,既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又有深刻的歷史意義。全體共產黨員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在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發揮着先鋒模範作用。共產黨員要在新的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就要按黨的要求,成為"四講四美"的合格黨員。筆者認為:講道德,有品行,強調的是品德合格,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

  講道德是有品行的前提。要認真傳承黨的優良作風、弘揚中華傳統美德,踐行日常生活中"真善美".道德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行為準則,道德通過社會的或一定階段的輿論對社會生活起約束作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道德觀念。共產主義道德是人類最高尚的道德。有道德的人才會受到人們的尊敬,缺乏道德的人是可恥的。習總書記的這段論述,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如古人名言:"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獻身精神等等,都是體現了中華民族的道德精神,我們應繼承和發揚。

  品行是有關道德的行為。許多革命前輩為建立新中國,獻出生命,他們那高尚的品行,一直是我學習的典範。怎樣才能成為一名講道德、有品行的合格黨員?必須努力學習多讀書。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書籍,正是修養德行的最好教材。德行修養至關重要。總書記還指出:"要通過閱讀優秀文化書籍,吸收前人在修身處事,治國理政等方面的智慧和經驗,養浩然之氣,塑高尚人格,不斷提高人文素質和精神境界".

  我們要響應黨中央的號召,積極行動起來,做"四講四有"的合格黨員,為構建特色社會主義的和諧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

  兩學一做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二

  同志們:

  根據縣委、縣政府及市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結合我局學習教育安排,7月份主要開展"講道德、有品行"專題學習,在進行專題學習和討論前,我講三方面的內容。

  一、共產黨員"講道德、有品行"的時代意義

  共產黨員要做到"講道德、有品行",無論是針對黨的組織建設還是社會建設都有一定的時代意義。

  (一)"講道德、有品行"體現了共產黨員實現自我價值的精神追求。我們共產黨的偉大理想就是實現共產主義,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帶領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作為黨組織的一員,黨的理想就是我們個人的理想,為黨的理想而奮鬥的過程,就是實現我們自身價值的過程。國無德不興,人無德不立。道德修養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修養。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者,更要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崇德揚善、積善成德。無論是從組織一員的角度,還是個人角度來看,"講道德、有品行"都是我們共產黨發自內心的願望,體現了共產黨員對一種理想人格狀態的追求。

  (二)"講道德、有品行"彰顯了黨發揮以德治黨軟實力的重要作用。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指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制度建設是不是萬能的呢?事實證明,黨規黨紀再健全、體系再完備,最終還要落在人身上,靠人來執行。面對利益誘惑,道德修養高的人能夠心無旁騖不為所動,而道德低下的人則極容易被捕獲。就是因為大多數沒犯錯誤的人對制度心有敬畏,雖然沒人監督,但自己知道有的事不能做,這就是個人道德修養的作用。從制度的角度來講,制度最大的作用就是不讓人幹壞事,但是要讓人自覺地做好事,光靠制度也是不夠的。比如,現在有些制度規定審批事項20個工作日完成,工作人員只要在規定時間內辦完就沒有錯誤,但是他們能不能、可不可提前審批完成,這完全取決於他們自身的心理意願。因此怎樣細心地為群眾服務,更好地解決群眾的困難,提高工作效率,僅僅依靠制度,而沒有工作人員的熱情參與是達不到理想效果的。這是個人的道德修養對制度的重要性。因此,從嚴治黨要兼具道德感召力和制度約束力,才能達到內外兼修、標本兼治的效果。新頒布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增加了廉潔修身、廉潔齊家的內容,就為共產黨員劃出了一條道德高線,就是要發揮黨以德治黨這種軟實力的作用。

  (三)"講道德、有品行"是發揮共產黨員引領社會風向標作用的具體要求。王岐山書記曾經指出,黨風政風與社風民風緊密相連、相互影響、相互作用。黨風決定民風,民風影響黨風。人們常說的上樑不正下樑歪,中梁不正倒下來就是這個意思。領導幹部自身道德水平不高,就會使一些群眾產生失望情緒,從而降低對自身的道德要求,導致"官德毀而民德降"的不良後果,給國家、社會和人民帶來災難。孔子說過一句話:"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意思是說:上層的道德好比風,平民百姓的道德像草,風吹在草上,草一定順着風的方向倒。現在我們黨有八千多萬名黨員,如果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能加強自身道德修養,在社會生活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一定能夠引領社會風氣,成為引領民風的風向標。

  二、共產黨員應當具備的道德品行

  "講道德、有品行"其關鍵詞就在於道德品行。那麼共產黨員的道德品行包括哪些方面?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黨員幹部要做到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

  (一)要明大德。明大德就是講政治品德。政治品德主要包括共產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紀律、黨性原則等方面的表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忠誠是共產黨人政治品質的本質和核心,入了黨,就要一輩子一心一意跟黨走。古語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意思是說一個人做事情,始終如一的保持當初的信念,最後就一定能得到成功。作為一名共產黨員,要時常想一想,當初為什麼要向黨組織遞交申請書?時常想一想,在鮮紅的黨旗面前,自己作出了什麼莊嚴宣誓?時常想一想,在日常生活中,是否還保留着那份對黨的赤誠之心?如果一個黨員,身在黨內,卻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對黨的事業不聞不問,黨安排什麼工作也不幹,百姓對黨有誤解的地方,也跟着人云亦云,說三道四,那麼黨要你這樣的黨員幹啥?作為共產黨員就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這是最基本的政治品德。

  (二)要守公德。即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共產黨員在社會交往和公共生活中應該遵守全體公民約定俗成的最起碼的道德準則。比如要使用文明語言,遵守公共秩序,愛護公共財物,保護生態環境,遵紀守法等。行有行規,從事具體職業的黨員也要模範遵守行業操守、行業紀律規定。比如教師這個職業的道德要求是教書育人,誨人不倦,這是職業操守。如果違背了職業操守,將受到人們的非議。醫生的職業道德是實行人道主義,救死扶傷,如果有某個大夫見死不救,吃拿卡要,就突破了醫生的道德底線,就會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黨章中規定,共產黨員永遠是普通勞動人民的一員,不得搞特權。所以共產黨員要模範地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

  (三)要嚴私德。私德即指個人品德和家庭美德。俗話說:正人先正己。共產黨員在品德修養上首先要管住自己,管好家人。古人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修身、齊家是治國平天下的基礎的起點,如果一個黨員幹部連自己和家人都管不住怎麼能治理國家呢?現在很多領導幹部犯錯誤都與自己的家人有關係。蘇榮的腐敗是典型的家族式腐敗,蘇榮在悔過書中說:我家成了"權錢交易所"我是"所長",老婆是"收款員".一家老小几乎都參與其中。真是腐敗摟錢全家總動員!不僅自己滑向深淵,家人也去監獄里"團聚"了,這是很悲哀的。

  三、共產黨員如何做到講道德、有品行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兩學一做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網友評論
兩學一做講道德有品行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