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小學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開學第一課 做最好的家長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塑造優秀學生 打造薦小精神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晚上好。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參加每學期一次的家長會。家長會是家長了解學生在校情況的重要方式。本次家長會主題是“關注學生學習,關心學生成長”,家長是孩子的監護人和第一任老師,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成績和以後的發展。希望家長以後多與老師溝通了解孩子在校狀況,在家常與孩子交流,做到關愛不溺愛,嚴格不嚴厲。

  各位家長,我下面簡單介紹我們學校的基本情況:

  我們薦家學區小學多年前曾經是我鎮三處小學中的龍頭。那時,我們學校學風正教風濃,人人爭先事事努力,教學成績全鎮第一,教學氣氛全鎮最濃,教學積極性全鎮最高。目前薦家學區那種多年形成的不服輸不服氣的精神依然存在,薦家教好書辦好學的信心依然存在,薦家教學一流質量第一的希望依然存在。自去年薦家校委會一班人認真分析,排除困難,倡揚“求真礪行、樂學合群”的辦學目標,務實創新,敢於突破,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1、超常規辦學,聯繫名校,發揮名校的帶動示範作用,通過與省一流學校——濟南市勝利大街小學結成友好學校,2012年12月20日,濟南教育電視台播出了我校與名校對接的新聞,我校廣大師生認真觀看,受到極大鼓舞。勝利大街小學的送課活動,使我校與勝利大街小學的交流取得了更深一步的進展,為我校教師走入名校,學習名師,強化教研,提升內涵搭建了更為廣闊的平台。在以後的半學期,我校多次派老師到勝利大街小學住校學習,在全方面互動中,進一步開拓了老師們的視野,增長了教學智慧,帶動了我們校教學水平全面提高。

  2、改變學生評價制度。學生的培養目標我校定為三個:1、培養身心強健的人,為學生打好身心健康發展的基礎;2、培養精神豐富的人,激發學生的好奇心,為學生打好走向社會的基礎;3、培養有教養的人,為學終生髮展打好基礎。我校積極制定“八證書”達標活動實施方案,其中涵蓋禮儀、普通話、書寫、日常英語、音樂、健身、美術、習作水平等八個方面,每個方面分為ABCDE5級,每個級別都有具體的達標規定,目的是讓學生喜愛讀書、善於交流、主動鍛煉、懂得尊重、舉止得體、學會發現和欣賞美學會用藝術調節自己。通過實施半年來,效果明顯。學生認真參與各項達標活動,對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

  3、成立雙社團,塑造有用人才。知識的富有不是真正的富有,精神的富有才讓人覺得有意義。“在農曆的天空下”與“雛鷹義工團”是我校發展的兩對翅膀,學生的發展除了學習書本知識外還要多多參與社區社會活動,雛鷹義工團是自成立以來先後去鎮敬老院為五保老人講故事,讀報紙,做手工、去鎮中心大街清理小廣告,認領學校相關崗位如:圖書閱覽室管理、報刊雜誌發放、衛生死角清理等,團隊活動的開展,積極培養了學生的愛心意識、責任意識、主人翁意識;3月21日,我校“在農曆的天空下”社團成立。該社團以二十四節氣為載體,以中華傳統文化為統領,以學生喜聞樂見為出發點,打造引領孩子在農曆的天空下成長的健康氛圍。開團儀式,確定採用放飛自己製作的風箏為先鋒,讓全校學生在一年之始的大好時光,編製夢想,放飛夢想;讓學校像我們的風箏一樣展翅高飛。在製作放飛過程中,培養鍛煉的學生的動手動腦能力。今年春天,我校自己動手綠化校園與在農曆的天空下社團相結合,我校開展了“土地承包”活動——每個班承包學校東邊大約有6個平方的綠化面積,各班自己動手種植農作物。社團團員觀察作物的生長情況,負責管理幼苗的成長,成熟后全校搞一個有意義的採摘節,體驗勞動的快樂。

  4、開展晨誦午寫活動。2013年3月開始,學校規定每天早上預備前15分鐘為國學聽誦時間,通過校園廣播播放配樂朗誦並要求學生跟誦。本學期選取的聽誦文本是《弟子規》,《弟子規》根據《論語》等經典編寫而成,闡釋了學生在家、在外、待人接物、為人處世、求學等方面應具備的禮儀與規範,對小學生文明行為的養成教育和正確的道德觀、價值觀的形成具有積極的作用。通過一個多月的誦讀,學生的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希望家長回家后也同孩子一起看一下弟子規,對照弟子規要求孩子做到校內要求與家庭教育相統一。在今後學校還將進一步開展《三字經》《千字文》《千家詩》等蒙學經典的聽誦活動。

  從2012年9月開始,我校便開展了寫字日課活動—— (就是)學生們每天中午預備前15分鐘練習寫字。為了更好的提高學生的練字興趣,達到練字目的,我校從本周開始在學生練字過程中全程播放古典音樂。同學們在優雅的音樂聲中,全神貫注的練習,不但提高了練習興趣,更提高了練字水平。

  5、狠抓學生管理,提高學生成績。

  學習成績是檢驗一個學生檢驗、一位老師檢驗、一所學校的重要標準。我校開學初就確立了着力課堂,提高成績;着力養成,提高素質的辦學思路。根據這一思路,我校改革聽課制度,由彙報課改為邀請課,提高了課堂教學效率提升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學習習慣的養成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既有老師不厭其煩的囑咐,也需要家長在課後的監管。寬是害,嚴是愛。嚴師才能出高徒,嚴格才能有成效。希望各位家長,對待學生的學習千萬不要抱着“小學無所謂,這次作業不關注不要緊,看着孩子受累就心疼”的思想,老師家長管理松一尺,學生學習就松一丈。孩子是家庭的未來,孩子能不能成功成才,關鍵在教育管理,希望家長樹立花盆裡長不出參天大樹的思想,讓孩子多受鍛煉,才能健康成才。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家長對學校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留下您的寶貴意見。

您正在瀏覽: 小學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第二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