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期末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期末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期末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做最好的家長 辦公室主任

  期末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今天上午,我們后白中心小學在這裡召開全校各年級的學生家長會。首先,我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各位不顧天氣嚴寒,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時間來我校參加家長會表示熱烈的歡迎。你們能按時到會是你們對孩子的真情關愛,更是對我們工作的莫大支持。在此,我對大家關心學校教育、支持教育工作、關心孩子成長的行動表示衷心地感謝。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一個家長的心愿。“使學生成才,使家長放心,使社會滿意”是我們的辦學宗旨。“為後白鎮的教育多做一些工作,為後白鎮的百姓多培養一些優秀人才”是我們辦學的基本思想。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這是我們的共同出發點。我希望也堅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成功!

  我們都非常清楚,學生是生活在社會的大環境中的,他們的成長需要家長、社會和學校共同配合。希望我們在交流、溝通中,增進相互之間的了解,從而在教育好孩子的問題上能形成共識。

  在今天的家長會上,我想和各位家長談一談以下幾方面的意見:

  一、開家長會的目的。

  1、家長對學校、教師、學生學習、教師工作的情況需要了解。

  2、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如何結為一體,建立起“家校共育”通道,需要大家的共同商討,並不是像有些個別家長開家長會就是學校為了收錢的錯誤認為。

  3、學生在家裡的和在學校的各方面情況,家長和任課老師有必要進行溝通交流。

  二、家長對自己的孩子要有正確的認識。

  1、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常有進退起伏的現象。面對這種現象有的家長喜出望外,有點焦急萬分,甚至不停地訓斥。其實,在今後幾十年的時間裡,誰也不可能只進不退,即使起伏大一點,家長也要冷靜旁觀,心中有數,孩子遇到困難,家長要多幫助多鼓勵,不能毫無理智,被動急躁。

  2、孩子喜歡玩。不少家長埋怨孩子“只喜歡玩”,不能如自己所想象的好學生那樣“喜歡看書”。孩子喜歡玩都是正常的,這一點家長要有思想準備,不能把好學生與喜歡玩對立起來,好學生應該是既喜歡看書,也喜歡玩。特別是小學階段的孩子,玩耍是他們心理發展必不可少的條件,家長的任務不是制止孩子玩耍,而是花一定的時間讓孩子既喜歡學習,又喜歡玩。實際上,這樣的孩子比只喜歡學習或只喜歡玩的孩子發展的更好。

  3、缺點不少。孩子上學后,家長和學校所要求的優點,孩子不可能一下子齊備,只能在今後的學習過程中逐步培養起來,所以孩子會表現出這樣或那樣的缺點,家長對此要有思想準備,急躁粗暴,會破壞孩子的正常發展過程,欲速不達,效果反而不好。

  三、家長現狀分析。

  從各方面觀察和統計,總的情況是好的,大部分學生家長都關注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經常與學校和教師交流。但還是有一些情況我們認為是不正常的。

  1、認為自己很忙,沒有時間到校。

  2、部分家長對教師與家長在教育孩子身上的責任沒有分清,認為一切都是學校的責任。

  3、普遍忽視甚至沒有家庭教育意識,導致當前學生放學回家期間成了三不管區域了。

  4、部分家長對孩子只重視了物質條件的投資(吃、穿、耗費),而忽視了情感的投入。

  5、部分家長對孩子的教育極端化,要麼嚴格殘酷,要麼溺愛無比,這樣非常不利於孩子健康發展。

  6、家長普遍對孩子的安全意識淡薄。

  四、對家長的幾點要求。

  1、家長是學生的監護人,接送孩子上學放學,提供物質保障,負責其人身安全與生存問題是所有家長應盡的義務。

  2、家長是學生的良師益友,(家長與孩子交往時間遠遠多於教師,父母即是孩子第一任教師,更是孩子終身的教師,一個愛看書的家庭,孩子肯定愛看書,知識面廣;一個愛打牌的家庭,孩子的牌技肯定高於父母,有時還在旁為父母的敗局救死扶傷)。家庭教育要正規化,堅持下來。(國外主要是家庭教育)。我國家庭教育幾乎為0,出現5+2=0的現象,這就要求家長也要多學習,提高自身素質,不要一忙就是借口了,其實,現在父母的素質基本還不是很高,是高中、大專的還很少。一般來說,有能力輔導孩子的家長還屈指可數,在沒有能力輔導的情況下你可以督促、過問。只要你養成了習慣,他也就形成了習慣。埋怨孩子不聽話,其實是家長自己訓練出來的,好孩子是培養出來的。

  3、家長是學校教師與孩子間的橋樑。許多家長怕到學校來,不願與學校、教師溝通、交流,這樣也就失去了許多教育孩子的機會。

  4、家長對孩子要增強安全意識。我校所處的地理位置有它的特殊性,一出學校大門就是馬路,隱藏着許多安全隱患。因此,廣大家長要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最大程度地避免意外事故的發生。

  (1)人身安全。一是教育孩子在上學、放學的路上不逗留,正確行走,不在路邊、水邊玩耍;二是教育孩子不要玩危險性的遊戲。

  (2)飲食安全。一是注意培養孩子的衛生習慣,尤其是個人衛生更要強化;二是要求學生盡量不要在攤點上購買食品。

  五、關於學校安全工作和規範管理的幾個方面:

  1、首先,來談談安全問題。如果說質量是學校的生命,那麼安全便是生存的基礎,在保障孩子健康與安全方面,我們在句容市教育局和鎮政府的指導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硬件設施方面,在原來安裝了攝像頭的基礎上,完善了周界警報系統。在安全教育方面,我們每周有一天晨會是專門的安全主題教育,從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社會交往安全和心理安全等各方面進行教育,每學期進行一到兩次逃生演練,讓孩子理論聯繫實際,緊緊牽住安全的手。

  2、關於規範早晨到校的問題,不得不着重提出。對於“不過早到校”,學校深入已經三令五申,但收效甚微。家長朋友們,江蘇省教育廳頒布的“五嚴”規定中明確指出:小學生在校集體活動時間不得超過6小時,集體活動時間是指由教師組織的面向全體學生的集體活動,包括晨會、夕會和各科課堂教學、課間休息時間。根據規定及實際情況,我校集體活動時間是上午8點20分到11點15分,下午12點30分到3點35分。教師上班時間是7點50,值日教師到崗時間是7點半。因此,校方7點半開校門,值日教師到崗,學生方可陸續進入校門,進行上交作業、保潔區清掃等工作。有了值日教師巡視,能保障到校學生的活動安全。但我們現在發現在7點半前到校的學生不在少數,這就讓學校進入兩難境地,如果不讓孩子進校,孩子在校外逗留,會有許多安全隱患;如果讓孩子提前進入校園,值日教師沒有到崗,同樣存在安全隱患。所以,基於孩子的安全,我校強調各位家長7點半以後送孩子到校,盡量讓孩子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定定心心用好早餐,如果已經養成早起的習慣,可以繼續培養在家早讀的習慣。請各位家長務必配合,以保障孩子的安全

您正在瀏覽: 期末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期末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