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強化管理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強化管理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強化管理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標籤:研討課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強化管理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抓好抓實項目的基礎管理 增強項目運轉能力

  湯華昌

  各位領導、各位同事: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榮幸能參加我們三建三分公司在這裡召開的2016年強化管理工作研討會,本人深表感謝。

  我叫湯華昌,現任宜州豪門國際項目執行經理,現在我就如何做好宜州豪門國際項目執行經理談談我的設想,望領導和同志們能給點建議、支持和幫助。

  根據豪門國際項目的規模要求和特點,分公司周總親自挂帥任項目經理,並多次對項目管理提出綱領性要求,其中要求之一就是必須做到"建精品放心工程,創安全文明工地"思想概念。如何使我們企業及項目部能夠得到持續健康發展,我們項目部將做到如下幾點:

  一、組織保障體系,各職能部門職責到位、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項目部成立之初就針對項目管理要求,設立了項目各職能部門,因事設崗、因崗設人,並根據各人的崗位要求制訂了各崗位職責和相應的各項管理制度,職責到位、制度到位、員工手冊到位,分工明確、相互協調、團結互助、責任到人。

  二、項目管理方針、項目管理綱要為項目管理原則

  1、項目管理方針:

  計劃提前、交底到位、過程控制、責任到人,這十六字方針是任何一個項目管理人員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

  計劃提前:就是提前做好各個方面的各項計劃,包括進度計劃、機具設備計劃、人員計劃、資金計劃等,計劃還包括各專項方案也得提前到位。

  交底到位:就是對方案交底、質量交底,安全生產、文明施工交底,圖紙交底,規範交底,職責制度交底等等,交底有多種形式,如書面交底、口頭交底、圖片交底、聲像交底、樣板交底等等。

  過程控制:就是項目在整個運營過程中對各項工作進行全過程控制,包括質量過程控制,安全生產、文明施工過程控制,施工進度控制,材料設備計劃控制,成本對比控制,資金控制等等。過程控制也是一個動態管理的過程,對過程控制過程中發現的不符合計劃要求、不符合方案要求,不符合交底等應立即做出響應,並即時提出整治方法,制定相應的整改措施,繼續進行過程跟蹤管理,直至達到計劃目標。

  責任到人:項目施工管理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人,所以對人的管理必須要做到職責到人,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制定相應的對人員管理的方案措施和計劃,讓事事有人做,事事有人管,事事追溯有人。

  2、項目管理綱要

  (1)項目管理宗旨:項目運營以目標責任制管理為模式,精細化管理為手段,實現企業、項目、個人三者利益最大化。

  (2)項目管理原則:目標明確,責任到人,過程控制,考核兌現。

  (3)項目管理特點:全員參與,階段分析,核實成本,責任、權力、利益分明。

  (4)項目管理手段:大權集中,小權分散,材料、設備招標供應制,機具、用具配給制,成本核算對比制,勞務分開招聘制。

  (5)項目管理要素:交底到位,施工方案、措施到位,工程預算、成本指標到位,公司規章、項目制度到位。

  經過項目主要領導研究決定製定了本項目管理大綱,供項目全體管理人員參照執行。

  三、目標明確

  項目部成立開工之初就必須根據本工程合同要求結合公司和本項目實際情況制定了三大目標:

  1、質量目標:確保主體"優質結構工程",爭創河池市優工程。

  2、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目標:零死亡率,大、小工傷事故率每年控制在1%內,確保河池市文明工地,爭創區文明工地。

  3、工期計劃:確保800天完成竣工驗收。

  四、施工組織設計、各專項方案、交底到位。

  項目部要求項目各相關職能部門參與施工組織設計的編製,報公司審核后,報監理審批。項目部備案作為指導項目施工的重要依據之一。各施工階段(基礎、主體、裝飾)現場平面布置由專人負責編寫報業主通過並落實實施,各重要工序施工前就必須對專項方案進行編審和完善,各級管理人員嚴格對照執行,採用方案指導生產工作,層層落實方案措施,並對各工序、各檢驗批、對各相關隊組和施工人員進行交底,然後根據方案、交底進行現場過程監控,做到沒有方案、措施不施工,堅決做到技術交底不到位不施工的原則進行控制。

  五、各項計劃到位,過程控制為方法

  工程項目目標確定后,項目部將組織各相關人員對各目標進行分解落實,進度計劃分解到月、旬、周進行控制管理,質量、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成本控制指標分解落實到相關職能部門、班組及相關管理人員頭上,物資、材料、資金計劃提前報批,分級落實管理,對不合格材料、不合格產品堅決退回、返工的原則進行控制,使項目部全體管理人員形成人人有職、事事有責、人人有責的方法。工程重點部位重點控制,重點部位定人控制,對不合格工序堅決執行上道工序驗收不合格不進入下道工序施工的原則,認真做到計劃、方案、措施在前,過程控制驗收通過的方法,使每道施工工序完全在受控之中。

  六、交流學習、觀摩、培訓為基礎

  我們項目部有相當一部分年輕的施工管理人員,讓他們健康成長,儘快掌握業務知識和管理能力是項目部管理工作的又一任務。項目領導對人才的培養和儲備相當重視,並準備拿出資金專門用於培訓與教育工作:投入培訓用房,外請專家進來交流座談,帶領人員出去參觀兄弟單位工程,學習別人的優點和先進管理方法,教育員工提高管理意識,組織員工學習各項規章制度、質量規範、安全知識、操作規程、施工工藝等各方面知識。讓員工積極主動挑戰各項管理工作和工作崗位。讓年輕同志與老同志對口掛鈎,以師傅帶徒弟的形式儘快能使年輕員工勝任工作。通過以上等等形式的學習與教育我想信也能使我們項目員工的精神面貌會得到極大程度的改觀,業務知識與專業水平會不斷提高,這樣就增強了我們項目管理的戰鬥實力和凝聚力,我想只要為這些員工打好堅實的基礎,將來必定會給項目和公司帶來不可估量的效益。

  七、制度與考核指標為管理工具

  為了保證項目各項指標及目標的實現,項目部除執行公司的相關管理規定和制度以外,項目部制定了相應的規章制度來完善管理要求。如:《崗位工作職責》、《項目例會制度》、《圖紙會審、設計變更管理制度》、《工程施工質量驗收制度》、《文件收發制度》、《員工手冊》、《工地治安規定》、《安全生產,文明施工工作檢查制度》、《質量、安全、文明施工、進度管理獎罰制度》、《材料物資管理規定》《員工請假制度》等等。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據可依,凡事有監督,凡事有人治。行為有約束,治理有依據,減少了工作隨意性,大大增強了管理人員責任感。對各項指標及目標分解后落實到各職能部門和落實到相關責任人,定期進行計劃值與實際完成值對比考核。

  八、資金與材料設備為有力後盾

  項目工程在我們公司的領導和項目領導的策劃及支持和幫助下,嚴格按合同約定要求保證資金到位,積極組織資金和材料設備來保證項目生產,維護公司和項目部的形象,促使工程項目能夠得到順利正常施工起積極保障作用,機具設備是工程生產必須具備的條件,我項目部除具備相應機具設備外,施工高層建築所需塔吊、人貨電梯等大型機具,通過市場租賃和自購成本比較,為了減小資金壓力,項目領導班子一致認為由市場租賃較為合理。

  九、項目文化,人才培養,生活條件是項目員工積極工作的有力保障

  項目部有管理人員及機、電後勤保障人員20多人,年輕同志佔總比50%,工程部佔80%年輕人,項目部能夠做到每三人一間宿舍,管理人員宿舍、辦公室都計劃安裝空調、飲水機、電扇等設備,並在會議室安有電視,辦公有電腦,還外接有網絡線路供大家使用,另外工作以外時間,我們還將會組織大家進行戶外活動,增加大家的團結精神和項目精神面貌。如:打羽毛球、氣排球、排球等活動。戶外自助餐活動,到專業場所進行K歌活動等等,增加員工與員工之間,員工與領導之間,部門與部門之間的溝通,使大家能夠體會到在"豪門國際"項目部工作用兩個字來表達"不累".表現好的員工生日項目集體組織活動,讓員工感到大家庭的溫暖,在人才培養方面給大家提供學習平台的機會,並經常性組織學習活動,座談交流,總結。安排年輕同志輪流跟專業師傅上崗,跟蹤工作,現場與理論結合,做到面對面交流,手把手傳受,增加員工的學習積極性和熱愛工作的熱情。

  十、成本控制,經濟效益,社會信譽是公司、項目部發展的目的

  施工成本控制是項目管理的重要任務之一,項目的盈利主要來自於施工承包收入與施工成本的差額。因此,要實現並增加利潤,一方面應增加收入,包括及時結算工程款,加強索賠管理工作等;另一方面必須根據確定的成本目標控制實際成本的支出,並採取措施努力降低成本。為了有效的控制施工成本,儘可能增加盈利,我們項目主要應做如下措施:

  1、材料採購供應實行貨比三家,同一品牌,同一廠家的材料採用不同的供應商進行比較對照后確定供應商。

  2、勞務隊組的落實採用公開招聘制,建立勞務隊組信息庫,在信息庫中提取相應隊組進行公開報價,比照價優隊伍信譽好的優先錄用。

  3、項目各項支出有計劃,有指標控制,大材料、大型機具用具由項目配給制,小材料、小機具用具由隊伍包干使用。

  4、及時兌現勞務工資及材料設備供應商供貨款,增加項目知名度、信譽度,增強班組及合作單位積極性和勞務隊組的工作熱情,使工程進度及計劃能夠得到實現,有力保障我們的施工進度。

  5、正確及時協調處理好項目與隊組之間的關係,隊組與隊組之間的關係,努力調動隊組工作積極性,項目部為了保證工期計劃的實現,將實行激勵機制措施保證進度計劃的實現。

  6、在周轉材料和外架施工方面:項目部總結以往經驗,為減少與外架租賃合作單位的扯皮現象,經過反覆考察、研究、對比,細化合同約定選定落實外架施工隊伍:外架施工由外架租賃材料商施工的方法一次包干到位,為項目成本支出減少風險。

  7、積極努力溝通處理與業主之間、與監理之間的關係,使業主、監理能夠支持項目管理工作,使項目進度加快,以達到減少成本的目的。

  8、嚴格控制施工質量,細化與各班組的合同約定,強化過程控制力度,減少返工現象出現,以達到節約項目成本的目的。

  9、加強安全管理力度,使投入的安全措施費用能夠發揮最大作用,努力降低安全事故的發生。項目部文明施工管理方面設專人負責管理與檢查,嚴格按施工平面布置方案的要求進行落實布置現場設施,並要求各隊組要做到工完場清、工完料盡、日做日清的規定,使施工現場自始至終保持良好環境。

  工程項目在實際管理中雖然得到了一些經驗,但還是存在着不少的缺點和失誤,我們有能力,有決心克服缺點,總結經驗,不斷充實和完善,以取得更佳優秀的成績回報上級領導對我們的支持和信任。下面就我們項目需要努力和改進的幾點看法和提議供大家交流:

  在項目管理方面,項目施工管理人員主要任務是過程控制,所謂管理是重在理,次在管,理就是理順各方面關係,配合各工種服務工作,主導工序班組、標高、軸線、機械施工用水、電,材料供應等等應全面到位、及時,並對班組已完成的工序及時組織相關人員進行驗收;管就是利用管理制度及各種規定,對照規範、方案、圖紙、等文件進行監管、檢查、驗收的控制。管理說起來並不複雜,但是在管理過程要做到位就是難事了,我想在項目管理上還是要用考核工具對我們的管理人員進行指標量化考核。

  在合同管理方面,這裡要講的主要是對勞務班組的協議,雖然我們的協議,通過項目部各級部門審議,各項要求及做法經過細化,但班組的履約能力與履約意識不是每個班組都能做得到位,這就對我們的施工管理人員提出要求。合同的履行是甲、乙雙方都應盡的義務,任何一方違反合同,不履行合同義務,或者未完全履行合同義務,給對方造成損失時,都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合同簽訂后,我們的管理人員必須認真分析合同條款,向相關班組及相關責任人做好合同交底工作,在合同履行過程中進行跟蹤與控制,並加強合同的變更和補充管理,保證合同的順利履行。合同簽訂以後,合同中的各項任務執行必須落實到具體的項目部管理人員身上;必須對履行情況進行跟蹤、監督和控制,這裡的跟蹤有兩個含義,一是跟蹤項目管理人員履約的情況,二是跟蹤班組履約情況,然後對跟蹤的情況與合同約定進行檢查對比,在實施過程中二者缺一不可,跟蹤的主要依據是合同以及依據合同編製的各種計劃及目標,其次是依據各種實際工程文件,如原始記錄、報表、驗收報告等,另外,還要依據管理人員對現場情況的直觀了解,如現場巡視、交談、會議、質量檢查等,然後進行分析,針對合同實施偏差情況採取不同的措施,調整措施辦法主要包括:

  (1)組織措施,如增加人員投入,調整人員安排,調整工作流程和工作計劃等。

  (2)技術措施,如變更技術方案,採用新的高效率的施工方案。

  (3)經濟措施,如增加投入,採取經濟激勵措施等。

  (4)合同措施,如進行合同變更,簽訂附加協議及補充協議,採取索賠及處罰手段等。

  合同管理最後強調在施工過程中的信息收集相當關鍵,這裡的信息對我們的項目業主也相當適用,主要信息收集包括:

  (1)補充履行的協議

  (2) 業主跟監理的工作指令、工程簽證、信件、會談紀要等。

  (3) 各種變更指令、申請報告、工作聯繫單、變更記錄等。

  (4) 各種檢查驗收記錄、驗收報告、鑒定報告等。

  (5) 施工中的各種記錄、施工日記等。

  (6) 政府部門的各種通知、文件和相關規定等。

  (7) 反映工程實施情況的各種報表、報告、圖片等。

  在施工成本管理方面,主要是靠措施來保證我們能減少成本支出,使得項目利潤最大化為目的,為了取得施工成本管理的理想成效,我們應各方面採取措施實施管理,主要措施在四個方面:組織措施、技術措施、經濟措施、合同措施。

  (1)組織措施是從施工成本管理的組織方面採取的措施,施工成本上升控制是項目部全員的任務和責任,組織措施的另一方面是編製施工成本,成本控制計劃指標,確定實際、合理、詳細的工作流程,通過生產要素的優化配置,合理使用,動態管理,有效控制實際成本,成本控制工作只有建立在科學管理的基礎上,具備合理的管理體制,完善的規章制度,穩定的作業秩序,完整準確的信息傳遞,才能取得成效。組織措施是其他種類措施的前提和保障,運用得當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2)技術措施不僅對解決施工成本管理過程中的技術問題是不可缺少的,而且對糾正施工成本管理目標偏差也有相當重要的作用,因此,運用技術糾偏措施的關鍵,一是要能提出多個不同的技術方案,二是對不同的技術方案進行技術經濟分析,施工過程中成本的技術措施應包括技術經濟分析,確定最佳的施工方案,結合施工方法,進行材料使用的比選,在滿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過代用等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費用,確定最合適的施工機械,使用方案,結合項目的施工組織設計及自然地理條件,降低材料的庫存成本和運輸成本,先進的施工技術的應用,新材料的運用等等。大家不要忽視運用的各項方案和方法對經濟的分析認證。

  (3)經濟措施是大家所接受和經常採用的措施,管理人員編製資金使用計劃、確定、分析施工成本管理目標,對施工成本管理目標進行風險分析並制定防範對策,對各種支出認真做好資金的使用計劃,並在施工中嚴格控制各項開支,及時準確地記錄、收集、管理,核算實際發生的成本,對各種變更,及時做好增減賬目,及時落實業主簽證,及時結算工程款。通過對比分析和未完工程量預測,我們可發現一些潛在的問題將引起未完成工程施工成本增加,對這些問題,我們應以主動控制為出發點及時採取預防措施,由此可見經濟措施的應用對不僅僅是財務人員的事情。

  (4)採用合同措施控制成本,合同成本控制應貫穿整個合同周期,從談判開始到合同終結的全過程,首先是選用合適的合同結構,對各種合同結構模式進行分析,比較,形成項目部相對固定的合同版本。在合同談判時,根據我們工程規模,性質和特點,要爭取選用我們項目部使用的合同版本,其次在合同的條款中應仔細考慮一切影響成本和效益的因素,特別是潛在的風險因素,通過對引起成本變動的風險因素的識別和分析,採取必要的風險對策,如通過合理的方式,增加承擔風險為個體數量,降低損失發生的比例,並最終使這些策略反映在合同的具體條款中。在合同執行期間,合同管理的措施既要密切關注對方合同執行的情況,以尋求合同索賠的機會,同時也要密切關注我們本身履行合同的情況,防止被對方索賠。

  以上淺見僅供參考,不作依據,謝謝大家!

  宜州豪門國際工程項目部項目執行經理 湯華昌

您正在瀏覽: 強化管理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強化管理工作研討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