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標籤: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篇一: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各位家長,非常歡迎您來參加孩子們的第二次家長會。時光荏苒,轉眼間我和99個孩子已經相處快一年了。由剛入班的分不清誰是誰,到現在每個孩子我都歷歷在目,這也是我的一種心路歷程。說實話,我看着一(二)班的每個孩子,不管高矮胖瘦,都是那麼的順眼可愛,就是比別的班的學生漂亮。

  一、班級總體情況介紹

  班上現在有99個孩子,其中男孩61名,女孩38名。一個多學期的相處,我和孩子們的感情很深厚,我覺得,咱們班的孩子都很聰明,都有學習的天份,關鍵是在於努力了沒有。班上除了幾個學生特別以外,其它的孩子都很不錯,許多孩子的優點非常突出。由於剛剛是一年級,落後的孩子要迎頭敢上還來得及,所以我今天就不把孩子們分成三六九等,因為每個孩子身上都蘊藏着無窮的潛力,都能達到最優秀。關鍵在於孩子自已有沒有認真對待,有沒有把學習當作一回事,希望今天的家長會後,在家長的配合下,全班孩子都能最優秀。

  一、班主任工作方面

  存在的問題目:

  1、學習態度不夠端正,紀律有些散慢,學習習慣差(上課做小動作、不聽講,不思考)

  2、作業不認真,字跡潦草,有錯不改,有的甚至不做。

  3同學之間的相處有待提高。

  和家長探討幾個問題

  1、如何解決孩子學習粗心的問題

  孩子學習粗心是家長反映較多的問題,有些家長認為,自已孩子學習接受能力還是很強的,但學習成績不夠好,不是不會,而是孩子太粗心了。粗心的問題,實際上反映了孩子學習自理能力和學習習慣的問題。孩子粗心會影響到學習成績,對學習信心產生影響,家長要從孩子小時候就抓,因為孩子小時候糾正比較容易些。

  為了從根本上解決孩子的粗心問題,我們應從提高孩子的學習能力和學習責任心上入手,在平時採取一定的措施行:

  (1)給孩子建立錯題本,讓孩子記住自已因粗心所犯的錯誤,大家要分清這點,是因粗心犯的錯誤,不是不會而做錯的題。隔一定時間,幫孩子總結一下,查查粗心的原因,看看有沒有進步。

  (2)讓孩子知道“落筆即是練字時”,讓孩子落筆就要認真,不要依賴橡皮,要求作業本整潔,強調一次成功,提高作業的成功率。

  (3)讓孩子自已發現錯誤,自已改正錯誤。家長一旦發現孩子作業有問題,不要直接給孩子指出錯誤,要讓孩子自已把錯誤找出來,這樣留下的記憶會更深刻。想要發現錯誤,必須自已認真檢查,這也會培養孩子考試時認真檢查試卷的習慣的。

  2、要培養孩子堅強的意志

  學習需要會出一定的努力,要努力培養孩子勇敢、不怕困難的精神,培養孩子堅強的意志。挫折是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早失敗,早積累人生的財富,可以早升值,這是人生投資。相反,一帆風順的孩子,從心理學角度來說,是很危險的。班上有的孩子遇到問題就哭,就發脾氣,希望引起家長的重視。

  3、態度、習慣

  目前有一部分家長只關注分數。其實分數只是衡量學習情況的一個方面,我們要關注智力因素,也要關注非智力因素,要特別關注孩子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這樣才能使孩子全面發展,為以後的學習提供不竭的動力。好習慣使人受益終生,為什麼有的學生會學習困難,其根本原因是態度、習慣的問題。

  (1)、培養孩子主動積極、努力上進

  讓孩子養成時間意識,做作業不拖拉,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特別要注意不要讓孩子邊做作業,邊吃零食、看電視、玩玩具,這種習慣非常有害的。家長要經常關注孩子的學習和作業情況,同時培養孩子的責任心。要讓孩子懂得,學習是學生最重要的事情,完成作業是應盡的義務。

  (2)培養孩子專心聽講的習慣

  小學的學習內容多,教授次數也比較有限,不會一遍遍地重複,因此需要孩子集中注意力,關注老師的要求。我們現在班上將近100個學生,老師在上課時精力有限,即使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也會在某些時候有疏忽,因此孩子是否專心聽講、思想集中的程度尤其重要。這是造成學習困難的重要原因。

  (3)培養自主自立習慣

  帶領孩子實地熟悉上學必走的路線,告訴他行走、過馬路、看紅綠燈等基本安全知識和一些突發事情的處理方法。逐漸讓孩子自已準備所有學習用品,並教會他整理書包,這樣,孩子就不會不停的丟鉛本,橡皮,甚至課本了。

  (4)要鼓勵孩子和同學交往,一起遊戲,互相交流,取長補短。同時要注意教育孩子和同學和睦相處,不自私,不任性,特別是不打架。在打架這個問題上,我要多提提。現在我們班已經有二三個男孩子顯得和別的學生特別不一樣,每天被告的都是他們幾個。或許現在孩子們抓一下,撓一下沒有多大事,但隨着年齡的增長,隨着力氣的增長,這種趨勢是很危險的,到了高年級家長和老師再想糾正那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在這件事上,馬F軒媽媽就和老師配合的很好。上學期我和他媽媽只交談過一次,馬F軒的進步是顯而易見的。當然,老師並不是讓你的孩子忍氣吞聲,孩子們偶爾發生糾紛,這很正常。如果,要是有人一直欺負你的孩子,不用你出頭,老師也會為你出氣的。在這我還要感謝所有的家長,在孩子們發生糾紛的時候能及時聯繫老師,不私下解決,謝謝你們的配合。

  4、製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是否健康成長。好並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環境,而是指家風好。心理學家講: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便學會譴責;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便學會好鬥;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是,便學會自信;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歡迎的環境中,便學會喜歡別人;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誼中,會覺得生活在一個多麼美好的世界。當孩子做作業時,不們不要在他身邊大聲講話爭論、看電視等。

  6、用筆小知識(老師演示)

  二、語文教學方面

  1、期中考試成績總結

  本次期中考試,語文90分以上的有46人,80分以上的有34人。最高分100分。因為沒來急複習,孩子們基礎知識的分失的很可惜,不過孩子們的看圖寫話普遍寫的不錯,這點我感到很欣慰。除了上交教研室的30張卷子以外,其它的我們都發下去了,家長可以評價一下孩子的程度。同時,我希望家長也不要以分數論英雄,分數只能作為評價孩子的一個參照,90分與100分的孩子的能力究竟相差多少,不是僅靠分數說明的。我們得具體分析,孩子是有失誤,是粗心,還是思考問題的方試不同,或者是心理素質太差,要教育孩子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學會“吃一塹,長一智”。

  2、語文教學工作

  本學期的教學中,我追求的是讓孩子們快樂的上課。因為這一學期的教學內容以課文為主,這些課文以以童話故事居多。在備課的時候我會在手機上下載一些和課文有關的音樂、聲音等。如在講《小英雄王二小》這篇課文時,我事先給孩子們播放《王二小》這首歌曲,以便讓孩子們體會敵人的殘暴,二小的英勇,和我們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我會經常採用形式多樣的教學方法,來激發學生的興趣,如開火車識字、男女生朗讀比賽等等。因為孩子們在遊戲時是最忘我的,對知識的掌握也是最牢固的。我會盡量多表揚孩子,鼓勵他們積極發言,要注意坐姿。並從細微處入手,提高自身素質,如把課堂上“看誰沒認真聽講?”等語言轉化為“看誰最認真聽講?看誰是我的好孩子?看誰坐的最端正?”

  在此,我要感謝學校的領導,給了我很多外出學習的機會,能讓我在教學上不斷進步,不斷提高。

  3、語文作業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一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