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幫扶工作推進會發言材料

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幫扶工作推進會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幫扶工作推進會發言材料 標籤: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幫扶工作推進會發言材料(一)

  服務農村促發展 精準幫扶惠民生

  市地方稅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 劉健

  2015年11月,市地稅局黨組按照市委組織部和市委市直機關工委的要求和部署,選派順義區地方稅務局優秀後備幹部劉學慧同志到順義區大孫各庄鎮西辛庄村擔任第一書記,現將開展的幫扶工作情況彙報如下:

  1

  高度重視、統籌謀划,加強組織領導

  市地稅局黨組堅持把第一書記幫扶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來抓,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成立由市局黨組書記劉江平任組長、黨組副書記兼機關黨委書記朱元廣任副組長,順義區地稅局黨組和市局相關處室組成的幫扶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任務,細化責任分工,做到齊抓共管,形成幫扶合力,為抓好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證。年初以來先後3次召開市局黨組會議進行研究,制訂以思想、物質、技術、信息"四幫扶"為主要內容的幫扶工作計劃,不斷充實幫扶內容。在市局、區局兩級黨組的指導下,第一書記劉學慧同志將加強組織建設作為工作的重點和切入點,確定"強組織、聚人心、保穩定、促發展"的工作主線,加強支部班子建設和黨員隊伍建設,通過強化組織領導,增強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在黨員家門口懸挂"共產黨員"標識牌,明示黨員身份,接受群眾監督。幫助村裡梳理、明確"兩委"崗位職責,要求每名村幹部簽訂《村幹部履職承諾書》,保證事事有人管,責任有人擔。針對村裡沒有專業會計的實際,在鎮級財務管理規定的基礎上,積極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對村會計進行培訓,制定本村的財務管理制度,建立財務收支台賬。依據相關規定,嚴格程序指導完成村委會換屆選舉、村民代表及村務監督委員會推選工作。半年來,西辛庄村"兩委"班子團結穩定,領導力和執行力得到較大提升,受到了鎮黨委和區委組織部的好評。

  2

  建立機制、催生活力,促進幫扶落實

  為保持幫扶工作連續性,形成發動大家抓幫扶的濃厚氛圍,經市局黨組研究,由市局機關黨委辦公室牽頭,建立各黨支部和青年志願者服務隊定點幫扶的工作機制,把機關處室、直屬分局43個單位編成6個幫扶工作小組,計劃輪流到第一書記所駐村開展幫扶工作,實地了解工作進展情況,聽取意見建議,發揮各自優勢,力所能及做好幫扶工作,確保幫扶工作不間斷、時時跟進不斷線。擬建立市局機關年輕幹部、新黨員與西辛庄村黨員結對共建機制,把該村作為黨員培養鍛煉的聯繫點。今年"七一"前夕,市局還從黨員獻愛心捐款中拿出10萬元,為村裡修建公共停車場、公共浴室和改造村內排水系統提供適當的資金支持。

  3

  因地制宜、實地調研,領導親自幫帶

  市地稅局主要領導非常關心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親自修改審定幫扶計劃,聽取幫扶情況彙報。順義區地稅局黨組多次與區委組織部和鎮黨委溝通聯繫,全力支持配合第一書記開展工作,及時幫其解決家庭和生活上的後顧之憂,為第一書記安心工作創造條件。市局、區局領導多次到第一書記駐村實地調研,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能現場解決的現場解決,不能立即解決的,帶回機關與業務部門共同研究對策措施。每次調研都設身處地幫助駐村第一書記研究分析幫扶形勢,傳經驗、教方法,增強了第一書記開展工作的自信心。元旦、春節、七一等節日,市局、區局領導還帶隊走訪慰問村裡的老黨員,拉進距離,增進感情。"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針對村裡部署較晚、人員不足的現狀,市局黨組要求駐村第一書記在地稅系統開展學習教育初期就提前謀划,儘早進入狀態。鎮里安排部署后,第一書記認真組織支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幫助村裡制訂學習教育計劃,明確具體分工,採取集中學、支委包片學、農閑晚上學等方式,認真開展學習教育。同時設置群眾接待室,由村"兩委"成員輪流值班接待來訪群眾,及時了解群眾關心關注的焦點問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見實效。

  4

  多方聯繫、優化格局,拓寬發展空間

  第一書記幫扶工作是個系統工作,農村雖小但涉及行業領域很多,既要積極而為,還要挖掘資源,形成合力。市地稅局黨組目前正在聯繫相關部門,為幫扶村農業生產、農業開發、農業推廣做出規劃;聯繫市體育局,改善室外健身場所,幫助村裡配置一些體育設施,豐富農村文化體育生活;聯繫圖書館,給村裡資助一些科技、文化書籍,提高村民的科技文化素養,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聯繫順義區委區政府,在政策許可的範圍內,給第一書記幫扶村提供一些政策財力傾斜。計劃7、8月份組織村"兩委"成員到平谷區著名的民俗旅遊點掛甲峪玻璃台村參觀學習,開闊視野,拓寬發展思路。

  今天的大會為我們提供了很好的學習機會,我們將學習借鑒其他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進一步落實好中央和市委的工作部署,不斷探索精準幫扶、特色幫扶的方法,紮實有序地開展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工作。

  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幫扶工作推進會發言材料(二)

  發揮國企資源優勢 積極推動第一書記幫扶工作深入開展

  京能集團黨委副書記 李迅

  按照市委組織部和市國資委黨委關於選派第一書記的要求和部署,京能集團黨委高度重視,第一時間研究部署,廣泛動員,選派北京京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物資部常昊同志到延慶區八達嶺鎮石峽村擔任第一書記。現將幫扶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1

  集團黨委高度重視,認真研究部署幫扶工作

  京能集團黨委將幫助第一書記開展工作作為黨委一項重要工作,定期聽取第一書記的工作彙報,研究討論支持第一書記工作的具體方法和措施。2015年12月,京能集團以新能源公司為主體,與石峽村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確定了為期兩年的幫扶工作方向及主要內容。2016年初成立了幫扶工作隊,由19人組成,分別來自黨群、綜合、業務等部門,為第一書記開展工作提供支持。

  2

  發揮國企優勢,紮實推進幫扶工作深入開展

  石峽村地處八達嶺鎮15個行政村中最西南端,耕地嚴重短缺,村裡的青壯年基本上常年在外務工,勞動力不足,村民年收入在8000至15000元之間,主要來源為領取護林防火工資和村集體內兼職工作或者民政補貼。村內黨員老齡化嚴重、理論學習不足、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執行不嚴格,2015年被上級黨委評定為"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針對以上情況,集團黨委重點開展了4個方面的工作。

  1、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重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

  常昊同志進村伊始,就先挨家挨戶走訪排查,在較短的時間內就掌握了石峽村每戶村民的家庭基本情況,針對黨組織軟弱渙散的問題,分別找村黨支部書記、其他村幹部、老黨員和村民代表了解情況,把問題及時向集團黨委和鎮黨委領導彙報,共同制訂了石峽村黨組織整改的工作方案。2016年5月6日,在鎮黨委的領導下,在第一書記的組織協調下,石峽村進行了村委會換屆選舉,選舉出群眾信賴的、有凝聚力的新的村委會班子,為下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打下了堅實基礎。同時,第一書記作為牽頭人,按照鎮黨委的安排,認真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村黨支部的"三會一課"等有關活動正常開展起來,增強黨員意識和黨組織的凝聚力,為幫助石峽村黨支部更好地發揮帶頭作用起到了有力的促進作用。

  2、以新能源產業為依託,幫助村民提高創收能力

  集團黨委結合第一書記的工作開展情況,積極探索有效的幫扶方式,藉助多種手段幫助石峽村拓寬收入渠道,提高村民生活水平。針對石峽村的具體情況,確定了在第一書記工作期間,依託京能集團的新能源產業優勢,幫助石峽村發展分佈式光伏的發展思路。根據八達嶺地區一些在建光伏項目的數據顯示,該地區的光照平均年利用小時數可達1100小時。根據目前村民住房的平均情況,按照平均每戶安裝4KWh的光伏發電設施估算,平均每戶每年可以發4400度電。北京目前分佈式光伏電價為1.07元每度電,如果能為50戶村民安裝光伏發電設施,每年可直接為石峽村增加20多萬元的可觀經濟收入。2016年初,新能源公司會同光伏組件供應商,對石峽村建設光伏項目進行了初步踏勘,確定以村委會大院屋頂為建設試點,安裝5.2KWh的光伏發電示範工程,待成熟后再進一步向全村推廣。目前該示範工程已經向當地發改委申請立項,村委會的混凝土支架部分已完成,計劃於6月30前具備發電條件。

  3、以村旅遊資源開發為抓手,積極改善村容村貌

  2016年上半年,常昊同志牽頭,集團協助,選取村內10個家庭為試點,為每戶發放兩個種植箱,開展了"生態菜園"試點建設。生態菜園採用來自美國的"1米菜園"園藝概念和先進的種植技術,在20公分深,1米見方的種植箱中鋪設科學配比的土壤(梅爾混合土),以網格作為隔斷,每箱種植白菜、胡蘿蔔、番茄、洋蔥等生長期較短、較為常見的9種蔬菜,並保證作物生長全程的生態和有機。與同等面積的傳統菜園相比,"1米生態菜園"的產量更大,收成是同等空間的傳統菜園的5倍。作物成熟后,將在旅遊季節銷售給來村遊客,並由村委會做出統一定價,確保種植的經濟收益。這一模式取得成效后,將向全村村民推廣。

  4、以慰問幫扶為切入點,加強人文關懷

  2016年春節前夕,集團黨委和第一書記與村黨支部一同走訪看望了村裡的3戶低保家庭,為他們送去了節日所需的米、面、油等生活必須品及節日傳統食品。通過這次走訪了解到各家各戶的困難情況和實際需求后,為最困難的1戶家庭送去了冬季生活所需的新棉被,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結合實際的幫扶舉措,受到了石峽村黨組織的認可和群眾的好評,增強了村黨組織的凝聚力。

  3

  下一步工作安排

  1、推動分佈式光伏發電示範項目併網發電。下一步,集團和公司將多方協調,爭取地方政府和電網公司的支持,積極解決村委會內光伏項目併網發電手續問題,儘快實現併網發電。村委會光伏併網后,在"七一"前後將啟動下一步村內分佈式光伏項目的實地踏勘和規劃,並會同延慶區和八達嶺鎮有關部門討論下一步分佈式光伏的併網規劃實施方案,並研究解決後續項目開發的資金來源問題。

  2、紮實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開展,在下半年組織好村黨支部的學習教育,組織黨員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總書記系列講話,並在"七一"前與京能集團新能源公司黨委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黨員和幫扶工作隊成員到石峽村進行踏勘,增強村黨支部的活力。

  3、堅持開展走訪慰問活動。開展"七一"前走訪慰問困難黨員活動,在中秋節等傳統節日前,組織幫扶工作隊對低保戶進行走訪慰問,送去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增強村黨組織的凝聚力。

  4、積極保護長城志願服務活動。通過幫扶工作隊與長城保護協會的協作配合,定期開展長城保護工作,幫助石峽村維護好村內古長城,使其在旅遊季節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和吸引力,吸引更多遊客來村旅遊消費,促進村民經濟收入的增加。

  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幫扶工作推進會發言材料(三)

  強化服務 加強管理 為第一書記發揮作用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大興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 蘇平

  按照全市統一部署,我區於去年11月啟動了選派村黨組織第一書記工作。其中,市級選派15名,區級選派20名,鎮級選派16名,分佈在全區12個鎮51個村。區委高度重視,始終把抓好第一書記工作作為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推進低收入村發展的重要舉措,不斷創新思路,完善機制,強化管理,做好保障,努力把第一書記優勢轉化為農村發展優勢。

  一是給支持強保障,讓第一書記幹事有底氣、有信心。在政策支持上,各鎮黨委紛紛明確,第一書記所在村的項目要優先立項、優先上會、優先審批。在資金支持上,在保證每人2萬元工作經費基礎上,按照每村每年30萬元標準設立第一書記工作項目資金,用於發展特色產業、培育致富項目、村莊環境治理等服務群眾事項。在生活保障上,參照市級標準,及時足額將生活補助發放到位。以鎮為單位,統一安排食宿、體檢,辦理不低於30萬元的人身意外保險。此外,在新一輪"百家單位聯百村、千名幹部助千戶"活動中,我們針對市級選派第一書記的村,分別安排一個區直單位進行結對幫扶,力爭多管齊下,幫助第一書記幹事創業。

  二是明職責定任務,讓第一書記幹事有壓力、有目標。結合實際,出台了《大興區村黨組織第一書記管理辦法》,明確任期內六項工作任務,要求第一書記通過兩年工作,最終實現在任期內至少培養2名40歲以下的村級後備幹部、至少發展1名黨員、至少引進一個致富項目和村民人均勞動所得增速高於全區平均水平"四個目標".目前,所有第一書記都建立了今年工作台賬,列出了330項重點工作任務。

  三是抓培訓促交流,讓第一書記幹事有方法、有手段。針對第一書記普遍缺乏農村工作經驗、人生地不熟等特點,我們組織了三個層面的培訓,首先是為期兩天的上崗前培訓,講形勢講政策,使第一書記對區情和農村有一個初步了解;其次是短期機關輪崗培訓,在第一書記下村前開展,重點了解鎮情村情以及鎮機關工作運行機制,快速進入角色;第三是老書記結對培訓。在第一書記掛職鎮域內,為每名第一書記安排一名優秀村黨支部書記作為"老師",教方法教技巧,指導第一書記開展日常工作。我們還指導第一書記成立編委會,編輯印發《新天地》專刊,搭建思想和工作交流平台。

  四是建制度重管理,讓第一書記幹事有規則、有遵循。建立第一書記"六個一"工作制度、請銷假制度、廉政制度和財務制度,要求第一書記開展工作必須遵守財務預決算、賬款章三託管、大額資金鎮級專戶管理、重大事項事前咨商、重要經濟事項招投標等村級民主運行機制,確保第一書記干成事、不出事。區委組織部每半年對第一書記進行逐村走訪,各鎮黨委每月召開一次工作座談會,了解第一書記工作、思想狀況,及時幫助解決問題。

  雖然選派第一書記工作啟動至今只有半年時間,期間又經歷農村兩委換屆選舉等中心工作,但是我區的第一書記們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在各派出單位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在區委和各鎮黨委的指導下,充分運用項目資金和各種資源,實施居家養老送菜、天然氣入戶、環境綠化美化、購買校車等惠民項目20餘項,工作項目資金使用率已超過50%、重點工作台賬已完成50%.例如,龐各庄鎮東黑垡村黨支部第一書記、首旅集團北京欣燕都酒店有限公司運營部部長鄧濤充分運用當地土地資源和農產品特色,開展城鄉共建"一分田"項目,得到了鎮黨委高度重視和支持,目前項目已運作近半年,帶動10多戶農戶參與,實現收益10萬元。采育鎮包頭營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北京市保障性住房建設投資中心燕欣商業公司高級主管劉紹龍依託自身資源,為村裡更換節能LED路燈、組建黨員服務隊為老人免費服務、開展綠色養殖等工作,得到了村民的認可。北臧村鎮北高各庄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市直機關工委團工委主任科員郭弘波結合現代信息手段,用手機在微信朋友圈為老百姓賣西瓜,取得明顯效果。

  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這次會議精神,學習借鑒兄弟單位先進經驗,結合我區實際,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培養鍛煉一批優秀農村第一書記,支持落實一批第一書記工作項目,並以此為契機,持續整頓一批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深入推進一批低收入村快速發展,確保第一書記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您正在瀏覽: 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幫扶工作推進會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第一書記派出單位幫扶工作推進會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