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四德工程建設表態發言

四德工程建設表態發言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四德工程建設表態發言 標籤:電子工程師 兩個文明建設

  四德工程建設表態發言

  **鎮黨委、政府

  **鎮是**老城工業區的重要組成部分,總面積約40平方公里,總人口近4萬人。現有39個基層黨組織,17個村,19個居委會,1家中央駐地企業,87家規模以上民營企業,學校、醫院、金融、工商、通信等駐地企事業單位36個。

  近年來,**鎮黨委、政府在區委、區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緊緊圍繞富民強鎮的目標,以“保增長、優環境、惠民生”為工作主線,團結務實、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着力營造明禮誠信、淳樸向善、文明和諧的鎮風村風民風,經濟及各項社會事業保持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先後贏得“省級文明鎮”、“省級生態鎮”、“山東省文化基層工作先進鄉鎮”、“市級經濟強鎮”、“市級五好鎮黨委”、“市級黨建工作示範點”、“市級新農村建設示範鎮”、“市級廉政文化建設示範點”等諸多殊榮。2012年度,在全區群眾滿意度測評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加快推進“四德”工程建設不僅是培育文明風尚的需要,也是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需要,還是提高文化軟實力的需要,更是促進社會和諧發展的需要。我們將按照全區“四德”工程建設工作要求,強化領導,明確責任,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創新創優活動載體,大力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進一步提升黨員幹部群眾道德素質,優化人文環境,提升社會文明程度,在村居、企業、機關、駐地單位各個層面和廣大基層幹部群眾中選樹典型,靠典型帶動、靠典型引導、靠典型凝聚各方面力量,為建設活力**、魅力山城提供強有力的思想保證和道德支撐。

  一、以愛心為核,在傳遞仁愛的力量中推進社會公德建設

  抓住“愛”這一中國傳統道德文化的核心,不斷豐富愛他人、愛環境、愛家鄉、愛祖國等時代內涵,教育引導幹部群眾互相友愛、和諧相處、遵紀守法、保護環境、奉獻社會、愛護家庭。以“心繫群眾、創先爭優、服務發展、提升形象”為重點,繼續按照鎮黨委、政府提出的“公道、快捷、紮實、細緻、創新”十字方針,在鎮機關開展“內求自身提高、外樹服務形象”主題實踐活動。通過完善學習制度、拓展業務範圍、創新培訓形式等措施,把握“四德”工程內涵,以“公道”的作風、“快捷、紮實、細緻”的效能、“創新”的理念,提升機關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業務素質水平,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促進相互關心關愛,自覺維護鎮機關良好形象;改進工作作風,熱心服務基層、服務群眾,優化發展環境;熱心公益事業,帶頭奉獻社會。以“關愛職工、效力企業、保護環境、回報社會”為重點,引導企業幹部職工樹大志、創大業,積極納稅,切實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強化環境意識,承擔社會責任,熱心公益事業,愛心回報社會。在淄博泰勒換熱設備公司設立“淄博一中助學基金”,福泰公司、富源履帶、宏達玻璃、龍宇玻璃等15位企業負責人愛心助困的基礎上,擴大企業家“一對一”、“一對多”結對幫扶、愛心助學活動的覆蓋範圍,使更多的貧困學生得到及時資助,增強企業的社會責任感。以“熱愛家鄉、助人為樂、奮發上進、遵紀守法”為重點,倡導學校師生重公德、講秩序、懂感恩、知禮儀,關心同學、尊敬師長、立志成才、建設家鄉。積極開展以“樹師表形象、展教師風采”為核心內容的各類師德教育活動,大力推進學校師風師德建設。發揮鎮工會、團委、婦聯等群團組織作用,以重大節日為契機,開展“學雷鋒志願者在行動”“紅五月愛心助殘”等主題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扶老助殘志願活動,增強青少年敬老愛老意識,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水平。以“鄰里和睦、互幫互助、愛護環境、熱愛家園”為重點,鎮黨委、政府通過定期開會、集中學習、重點約談等形式在村、居幹部中強化道德修養和自律意識,鼓勵他們樹立正氣、公道正派、廉潔奉公,大力弘揚和倡導好人好事好風氣,做到不偏不倚、客觀公正、清白做人、乾淨幹事。積極引導廣大群眾投身生態文明鄉村建設,自覺遵守基本行為規範,維護鄰里團結,關愛睏難群眾,積極履行義務,開展“扶老、助殘、救孤、濟困”等志願服務活動。廣泛推廣東頂居委會愛心敲門小組、維修小組學雷鋒義務服務鄉鄰的好經驗、好做法,在全鎮上下倡樹新風、弘揚正氣。

  二、以誠心為本,在撒播誠信的火種中推進職業道德建設

  通過開展誠信道德宣教、誠信創建活動,形成一套比較完備的誠信制度和誠信機制,教育引導幹部群眾牢固樹立誠信為本、操守為重、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信用意識和道德觀念,進一步優化政務、商務和社會誠信環境,打造誠信家園。大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注重發揮典型示範帶動作用,將國家民政部孺子牛獎獲得者、全省道德模範呂緒蘭的事迹融入“積極踐行‘孺子牛’精神,打造活力、魅力**”主題實踐活動,進一步充實完善呂緒蘭事迹展廳,更好地發揮其教育身邊人、影響身邊事的主渠道作用。繼續發現、培養、宣傳全鎮各行各業湧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定期舉辦道德模範事迹報告會,利用新聞媒體、宣傳欄、電子屏、宣傳標語等形式,多角度、立體式、全方位的宣傳身邊的好人好事、道德模範,使幹部群眾耳濡目染,深受教育,引導全鎮廣大黨員幹部勤政務實、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營造學模範、做模範、促文明的濃厚氛圍。引導鎮、村領導幹部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堅持民主集中制,廉潔從政,言行一致,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努力回報組織和群眾;引導機關幹部牢固樹立服務理念,對黨和人民懷有一顆赤誠之心,在工作面前真抓實幹,在成績面前實事求是,在失誤面前勇於擔責,以實績檢驗工作成效;引導企業幹部職工樹立“誠信立業”意識,守法經營,信守合同,多做貢獻,回報社會;引導工商業者樹立“誠信是最好的品牌、最寶貴的資本”意識,遵紀守法,貨真價實,熱情服務,公平公正;引導廣大群眾樹立勞動光榮的意識,熱愛家園、誠實勞動、團結互助、崇尚科學、勤勞致富。

  三、以孝心為先,在踐行孝道的行動中推進家庭美德建設

  大力弘揚孝德文化,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從自身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讓敬老愛老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根據家庭成員及老人的特點和需要,開展讓父母享有較好的衣食、滿意的住所、基本的醫療、愉悅的心情等為內容的敬老養老實踐活動,引導家庭成員自覺為老人辦實事、盡孝心。我鎮是孝婦顏文姜、孝子王讓的故鄉,孝文化源遠流長。要以全區孝文化旅遊節為契機,利用民間民俗活動的廣泛影響效應,積極搭建平台,以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為有效載體,進一步挖掘整理孝文化資源,積極做好孝文化的傳承發揚。突出**地域孝文化特色,進一步加大孝文化作品創作力度,先後出版了《孝鄉**風情錄》、《顏山風雲》、《黑山》、《孝貞演義》、《孝鄉**詩詞選》、《泥土芬芳》**專刊等作品,《顏文姜原籍探秘》、《帝師王讓》等專題片也在**電視台播出,厚東牧業投資拍攝電影《山喜鵲》受到群眾好評。2012年5月,為挖掘孝鄉文化,傳播**人文歷史,活躍群眾文化生活,鎮財政拿出專款出版發行了《黑山藝林》會刊。發揮文體活動導向作用,2011年4月成立了“**鎮農民書畫美術研究會”,設立了研究會辦公場所和200餘平方米書畫展廳,堅持每月一次學習活動,先後舉辦弘揚主旋律的作品展覽10次,展出作品500餘幅。在鎮農民書畫美術研究會成立的基礎上,相繼成立了**鎮第一個農民管弦樂隊、歌舞隊、鑼鼓隊、武術隊、京戲活動隊伍等業餘團體,通過不同藝術活動展示孝文化在家庭美德建設中的強大活力,呈現出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景象,形成了政府搭台、村居組織、群眾參與,一年四季好戲連台,文化活動的常態化機制不斷為轄區群眾提供高品質的文化盛宴。2012年至今,全鎮共舉辦各類文體活動30餘場次,極大地倡揚了以“孝”為先的家庭美德,有力地推動了和諧**建設。紮實開展“孝德活動月”系列活動,鎮黨委、政府全力落實“夕陽紅工程”、“銀齡安康工程”,優先發放各類涉老經費,倡導單位為長壽老年人祝壽、發放長壽補助費等,切實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權益,讓老人晚年生活更有質量,讓老人晚年生活更有尊嚴。將每年九月定為“孝德活動月”,通過召集轄區愛心人士召開“老年節座談會”,結對幫扶“貧困孤寡”老人等活動,推廣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重點開展“孝德衚衕”、“孝賢”、“孝星”、“好媳婦”、“好婆婆”、“五好家庭”等以家庭為單位的評選活動,構建“孝德”工程建設的長效機制。倡導家庭以改善父母飲食水平和起居環境為重點,提高父母生活質量。成年人做好表率,自覺提高供養父母的標準,關心照顧父母的生活。要求學校把敬老、愛老、養老、助老作為德育教育的重要內容納入教學計劃,從小培養中小學生“孝”就是“知恩感恩,就是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社會的培育之恩”意識,教育青少年學生常說感恩話、多做孝敬事、養成孝敬美德。

  四、以善心為源,在傳頌善行的讚歌中推進個人品德建設

  “勤奮刻苦,勤儉自強,正直善良,克已奉公,見義勇為”是新時期個人品德建設的主要內容,突出“知榮辱、懂感恩、盡責任”的主題,充分發揮**鎮中心學校青少年宮的陣地作用,深入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以“感動淄博”人物呂緒蘭和“**好人”趙全佐、韓宗峰等鮮活的事例,激發乾部群眾學先進、做先進的積極性。知榮辱就是教育廣大幹部群眾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在社會生活中嚴格區分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樹立正確的社會價值觀和個人人生觀。在社會,自覺遵紀守法;在崗位,艱苦奮鬥,辛勤勞動,多做對國家、社會和他人有益的事情。懂感恩就是教育廣大幹部群眾感恩父母、感恩師長、感恩組織、感恩社會、感恩國家、感恩大自然,引導人們從小事入手,從身邊的事做起,以積極向上的心態對待他人、工作、社會,多行善舉、濟危救困、助人為樂,建立健康融洽愉悅的人際關係。盡責任就是在廣大幹部群眾中培養起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明確在家庭、崗位和社會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不斷增強履職盡責、回報社會的本領和能力,愛崗敬業、幹事創業,實現自身的人生價值。李克強總理說: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在我鎮,部分村、居經濟並不富裕,發展面臨種種困難,但是村居書記、主任同樣敢於奉獻、敢於負責、敢闖敢幹。他們憑着一心為民、執着堅定的個人品德堅持以實幹為榮、以實幹為責,靠實實在在的為民辦事的決心和行動,贏得了百姓的支持,自覺傳遞正能量,為四德工程建設起到了積極地推動作用。

  以上發言,不當之處,請領導、同志們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四德工程建設表態發言
網友評論
四德工程建設表態發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