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中央黨委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中央黨委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中央黨委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標籤:黨委辦公室 工作經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中央黨委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發言材料(一)

  強化看齊意識 努力學以致用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着力發揮部門中心組和工委中心組兩個"龍頭"示範帶動作用,積極推動學用講話精神不斷深入,引導中央國家機關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切實做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努力完成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項任務。

  一、強化示範引領,堅持以上率下。中央國家機關理論武裝工作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注重發揮中心組示範引領作用,牢牢抓住黨員領導幹部這一關鍵群體。一是以部門中心組學習帶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學習。二是以工委中心組擴大學習帶動廣大黨務幹部學習。三是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將中心組學習成效傳遞到基層。

  二、強化分領域分專題,推動深入學習。在組織系統學習系列重要講話基礎上,我們還積極推動各部門梳理彙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的重要講話、批示和論述,進行分領域分專題學習。一是工委深入推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我們2014年4月編寫出版並於今年6月修訂再版了《學習習近平同志關於機關黨建重要論述》,出版社發行近30萬冊,成為最受歡迎、最具權威的機關黨建讀本。工委班子還把分專題學習作為重要任務,我帶頭在多個場合談了學習總書記關於增強政治定力、新發展理念、敢於擔當等重要論述的體會。二是各部門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系統工作的重要論述。

  三、強化學做結合,突出指導實踐。學習系列重要講話,基礎在學,關鍵在做。一是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際行動。集中體現在把學習系列重要講話與規劃、部署、推進中央國家機關全面從嚴治黨有機結合起來。二是推動部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落實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的實際行動。各部門把學習系列重要講話與推動部門中心工作結合起來,與推進"十三五"規劃的貫徹落實結合起來,與落實"三去一降一補"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與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建設法治政府結合起來,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具體思路,轉化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政策措施,轉化為攻堅克難的實際行動。

  四、強化學習管理,切實抓細抓常。工委堅持通過多種舉措,推動各部門中心組豐富學習形式、完善學習制度。一是加強宏觀指導。每年召開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座談會、組織高層次輔導報告會和部門中心組學習秘書培訓。定期到部門就學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情況,聽取意見建議,深入總結推廣好做法好經驗。2015年選擇審計署、知識產權局、中信集團進行"解剖麻雀"式專題調研,全程參加中心組學習各個環節;總結撰寫部門中心組學習典型經驗案例,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措施,指導面上的學習。二是加強督促檢查。我們細化了部門中心組學習情況通報制度,每半年通報一次學習情況。制定了工委列席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每半年召開一次分類列席部門中心組學習交流會,總結經驗、研究問題和對策。三是加強學習規範。在工委堅持不懈推動下,目前許多部門建立健全了部門黨組(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工委堅持每年向各部門印發中央國家機關理論學習專家庫,每月編髮中心組學習參考資料《學以資政》和司局級幹部參閱材料《大講堂》。《紫光閣》雜誌開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組中心組學習札記"專欄;紫光閣網開設"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中心組參閱"專題,為學習提供借鑒。

  下一步,工委將認真學習貫徹這次會議精神,進一步研究加強中心組學習的思路和舉措,更好發揮中心組學習的龍頭帶動作用,繼續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 李智勇)

  中央黨委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發言材料(二)

  為首都改革發展奠定強大思想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市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習貫徹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前提,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中之重,精心組織,持續推動,不斷夯實首都改革發展的思想基礎。

  第一,以統一思想為根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北京作為全國政治中心,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地向黨中央看齊,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工作。十八大以來,市委中心組始終把學習貫徹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緊圍繞"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等重大思想、重大部署,舉辦專題學習會48次。在學習研討中,市委中心組成員深切而強烈地感受到,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極大地升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第二,以推動工作為導向,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首都改革發展的實踐舉措。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具有鮮明的實踐性,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總書記的每一次講話,都是對首都工作強有力的指導和推動。特別是總書記多次對北京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對事關首都長遠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問題作了深刻闡述,是我們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遵循。市委中心組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學以致用,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重大問題,深入學習研討,形成了一系列新的認識成果,提出了一大批推動首都發展的實實在在的工作舉措。

  第三,以錘鍊黨性為重點,努力在理想信念和作風建設上見成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具有宏大的歷史視野、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寬廣的為民情懷,繼承了黨的優良傳統,又飽含新的時代內涵,是錘鍊黨性、提升修養的生動教科書。市委中心組堅持把學習講話融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自覺按照講話要求砥礪品格、錘鍊作風,切實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堅持向先進典型學習,邀請焦裕祿同志的女兒深情講述焦裕祿同志的先進事迹,集體觀看《谷文昌》等專題片。堅持以反面教材為戒,從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違紀違法案件中汲取教訓,做到警鐘長鳴、防微杜漸。

  第四,以示範引領為抓手,形成以上率下、以點帶面的學習格局。市委中心組在抓好自身學習的同時,還對全市的學習起好示範引領作用。市委中心組統籌制定每年全市的中心組學習計劃和重點。以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主題的學習會,採取電視電話會的形式擴大到各區和局級中心組成員。市委連續3年每年舉辦局級幹部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輪訓班,每次8期,中心組成員直接參加分組討論,積極發揮帶學促學作用。中心組成員每年至少1次上高校講台、1次去黨校授課,同高校師生、黨校學員一起學習交流。在市委中心組的示範帶動下,全市各級黨委中心組聚精會神抓學習、結合實際求實效,學習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蔚然成風。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這次會議精神,繼續以黨委中心組學習為龍頭,深入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思想保障。(中國共產黨北京市委常委 宣傳部部長 李偉)

您正在瀏覽: 中央黨委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中央黨委中心組學習經驗交流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