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大一開學典禮新生代表發言稿

大一開學典禮新生代表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大一開學典禮新生代表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三個代表 開學第一課 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一開學典禮新生代表發言稿

  黃潔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我是光卓1601班的黃潔,今天很榮幸能夠站在這裡代表2016級本科生髮言。在這翻開人生新篇章的時刻,首先讓我們用掌聲向一直為我們默默付出的老師、輔導員和學長學姐們表達最真摯的感謝和敬意!

  當然,這掌聲也應該獻給我們自己,每一位參加過高考的人,都是勇於挑戰自我的人,而我們又是其中的佼佼者。寒窗苦讀十餘年,因為秉承"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的信念,我們今日才能在華中大相遇相知。

  在這學習奮鬥的過程中,我自己有着對華中大獨特的感情。我來自江蘇無錫,一個距武漢六百多公里的城市。60年前,也就是1955年,我的爺爺考入華中工學院的機械製造專業,30年前,我的伯父也和爺爺一樣,考上了同樣的大學,同樣的專業,今年,我也如願考上了華中大,不過來了光電學院。

  聽我爺爺說,在他上學那個的年代,華中大就有着學風優良的傳統。上課要搶座位,老師從不點名也沒人遲到。當時少有的幾個的娛樂活動就是電影和舞會,華中大的女生好像一直很稀少,在那時也是如此,舞會上很多都是男生和男生手拉着手跳舞。我的伯父報考華工是因為我爺爺一直說華工好,伯父曾說:我就是要看看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好。

  當然,在填志願的時候,我也考慮過報考武漢大學,我的母親是武大哲學系畢業的,她曾意味深長的跟我說:她自己在武大都沒學到什麼,就反對我報武大。"玩在武大,學在華科,愛在華師。"我選擇華中大的理由,不僅是一家三代的華中大情緣,也是高考分數的最佳選擇,更是對華中大實力的堅信。

  我的爺爺學的是機械,我的伯伯跟隨爺爺學的也是機械,所以現在混的還不錯。我父親是清華大學畢業的,但他混的還不如伯伯,因為他沒有跟着他的父親學機械,去搞光電去了。我不能跟我父親犯同樣的錯誤,所以,我果斷選擇了光電專業,沿着我父親的職業軌跡向前。當然,這是個真實的笑話。我之所以選擇光電,是因為光電是國家戰略發展、大力扶持的專業之一,是當代的朝陽產業。也是華中大的王牌專業,我相信自己的選擇,你們呢?

  踏進華中大校園之前,我就已經感受到迎新平台的先進與便利,選了宿舍,交了學費,就這樣心中飽含着期待來到武漢。步入華中大后,校園之大,樹木之多讓我眼前一亮,爺爺也感嘆到: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原本光禿禿的校園現在長滿了遮天蔽日的大樹。同學們的生活條件也變得更好了。新整修的宿舍、空調、熱水器、洗衣房讓我心中暗喜。生活費也從爺爺那時的一個月9塊錢變成現在的一千多了,傳說中的34個食堂更令我這個吃貨激動難耐。

  在校園內,或許你們也注意到志願者熱情真誠的指引,注意到自習室和圖書館前步履匆匆的學長學姐,注意到宿管阿姨、修車師傅燦爛的笑容;注意到遍布校園的溫馨提示。我想你們也與我一樣,感動於工科學院的深深的人文氣息。

  前段時間網上瘋傳的一組大學入學時和畢業時的對比照,以前一個個灰頭土臉的小孩子,大學畢業之後都變成了男神女神,不禁讓人覺得大學就是一所整容院。我想,經歷大學四年的時間,我們應該也能脫胎換骨,成為一個個級別為神的人物。這種蛻變源於內心的自信與文化的熏陶,這是一種氣質,也是大學給我們帶來的一種人生態度。但我們希望改變的不僅僅是外表,更是知識的豐腴和性格的成熟。

  誠然,求知之路是苦的,但真正的智者卻能在苦中求樂。沒有任何榮譽自甘平凡,也沒有任何使命成於簡單。選擇華中大,就是選擇了一種境界,六十多年的歷史積澱讓榮譽和高尚在校園的每個角落生根發芽。選擇華中大,更是選擇了一種責任,因為國家的命運鐫刻在我們的夢想之上。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親愛的同學們,我們是緊跟改革開放的一代,也更應該是能用自己的雙手締造未來的一代。

  我們會在即將到來的軍訓中嚴格遵守紀律,虛心學習,刻苦訓練,磨練意志,強健體魄。我們會在今後的校園生活中認真對待每一天,珍惜同師長和同學的每一次交流。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將收穫豐厚的知識,良好的學習方法,深厚的人文素養以及一段段值得珍藏的回憶。

  腳踏實地,仰望星空。願大家珍惜在華中大的每分每秒,用智慧和青春書寫新的人生篇章。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大一開學典禮新生代表發言稿
網友評論
大一開學典禮新生代表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