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關於對省委常委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關於對省委常委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關於對省委常委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標籤:給教師的建議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關於對省委常委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2007年月 日)

  省第八次黨代會以來,省委常委會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加快發展、富民強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總體目標,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促進了全省經濟持續快速健康協調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特別是去年,省委常委會認真落實中央加強宏觀調控的各項政策措施,搶抓機遇,開拓進取,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主要經濟指標增幅均創近年來最好水平,安徽的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了最好的時期之一,全省上下呈現出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族團結、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淮南和全省一樣,近幾年逐步步入了快速健康發展的軌道。去年全市生產總值比2001年將近翻一番,各項主要經濟指標創近10年來最好水平,均達到或超過全省平均水平,並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五”計劃目標。這些發展成就的取得,離不開省委常委會的關心和支持。省委常委會始終關注我市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對我市的發展傾注了大量心血、給予了大力支持,指導和幫助戰勝困難,開拓前進,可以說,沒有省委常委會的支持,沒有今天的好形勢。

  現在,安徽已到了一個發展為上、再創輝煌的重要時刻。在去年召開的全省經濟工作會議上,省委、省政府向全省發出了“搶抓機遇、乘勢而上、奮力崛起”的號召,極大地振奮了全省人民的精神,使我們加快發展的意志更加堅定、目標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圍繞安徽崛起這一目標,針對一些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結合實際,我們提出以下幾個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一、注重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加快皖北崛起步伐。從區域角度講,科學發展觀是高度重視區域發展不平衡矛盾,並以統籌區域協調發展為基本原則和總體要求的發展觀。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安徽崛起應該建立在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的基礎之上。皖北地區土地總面積3.9萬平方公里,總人口2800萬,分別佔全省的27.8%和30.5%,處於我省承東啟西、南聯北進的關鍵地帶,區域內農業資源、煤炭資源十分豐富,在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也蘊藏着巨大的發展潛力。改革開放以來,皖北地區的發展滯後於全省,南北發展特別是沿江與沿淮發展差距拉大。2004年,皖北六市GDP總量為1407億元,僅佔全省的29%;人均GDP為5030元,比全省水平低2478元;財政收入總量為126.5億元,僅佔全省24%,平均增幅為16.2%,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0個百分點。這種狀況如果不改變,我省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就無法實現,安徽崛起就可能落空,合肥及沿江等地區的發展也會受到嚴重製約。在全國“兩會”期間,郭書記明確提出把“以能源建設為重點,促進皖北地區發展”作為安徽崛起的重點任務之一,這對皖北發展具有凝聚人心、鼓舞鬥志的強大號召力和凝聚力,必將激勵皖北人民為之不懈奮鬥。目前,皖北發展已經呈現出良好的勢頭,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去年皖北地區生產總值增幅已達到()%,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個百分點。如果進一步因勢利導,皖北地區一定能後來居上,成為全省最具活力的新的增長板塊。因此,建議省委從全省經濟協調發展的高度,按照郭書記所說的那樣,把加快皖北發展作為安徽崛起的一項重要戰略任務,放到與沿江地區發展同等重要的地位,制訂和實施加快皖北發展的統一規劃,加強對皖北地區發展的組織協調和分類指導,充分利用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基礎性作用,引導皖北六市之間加強協作和聯動,實現資源共享、產業互補、市場互通,促進共同發展;大力推進皖北地區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支持一批關鍵性項目實施,加快皖北地區工業化、城鎮化和現代化進程,把豐富的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和競爭優勢;進一步落實對皖北地區財政、金融、科技等方面的扶持政策,比照國家扶持中部地區政策,完善扶持皖北發展的政策措施,充分激發皖北地區的發展潛力,儘快在全省形成南北互動、共同發展的格局,為安徽崛起做出應有的貢獻。

  二、大力推進能源基地建設,發揮資源支撐作用。按照經濟發展一般規律,區域經濟發展客觀上要求有多個增長極,特別要求有撬動區域發展全局的戰略支撐點。從我省情況看,能夠成為撬動安徽崛起的戰略支撐點的,無疑就是能源資源,郭書記也多次強調不僅要對安徽,而且要對長三角地區提供資源支撐。因此,在加快安徽崛起的進程中,應該把打好資源牌,推進大型能源基地建設作為一項重要的戰略舉措。淮南長期以來被稱為華東地區的“工業糧倉”,煤炭資源量約佔全國的19%、華東地區的32%、安徽的74%,水資源也十分豐富,目前淮南已被列為全國13個大型煤炭生產基地和6個煤電基地之一,省“861”計劃中,淮南有17個項目列入其中,其中能源基地建設投資佔全省的34.3%,“皖電東送”工程淮南裝機容量達480萬千瓦,佔總計劃的60%以上,這表明在安徽大型能源基地建設中,淮南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是其它城市難以比擬的。更為重要的是,近兩年來,淮南“三大基地”建設已如火如荼地展開,億噸煤基地已經開工興建礦井7對,今明年改擴建礦井6對,到2007年全部建成投產,建成后煤炭生產規模達到近億噸,這相當於江浙滬三省市每年電煤供應量的總和。 關於對省委常委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來自-,僅供學習,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關於對省委常委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網友評論
關於對省委常委會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