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相約星期四,暢談你我他》發言材料

《相約星期四,暢談你我他》發言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相約星期四,暢談你我他》發言材料

  各位老師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們相約在星期四,暢談你我他,就是給大家一個展示交流的平台,展示我們教學中的點點滴滴,交流我們班級管理中的苦與樂。讓大家一起分享我們的小故事,傾聽我們的心聲,重溫我們的那一個個幸福瞬間,感恩我們身邊的姐妹,因為我們是朝夕相處的同事,情同姐妹,我們一層全體教師就是一個團結友愛的大家庭。

  說實話,自9月1號開學以來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什麼都是快節奏,我們每天就像工廠里的流水線一樣,忙忙碌碌,有時忙的連我都不開開交,記性很好的我,現在必須得用記事本,把要辦的事件一件件記下來,然後干一件,劃掉一件,沒有辦法,要不然就會丟三落四。但是不幸之中的萬幸就是咱們的紅岩主任接管了咱們一層的,所以咱們都有了一個後盾,我們一年級組稱他為“第九班主任”,正是因為有了這個第九班主任,才使我們忙碌的工作中,又增添了許多歡樂,減去了許多繁重的勞動,因為都是咱們的紅岩主任在背後默默地給咱們查缺補漏,與其說他是一層的主任,不如說他是咱們的管家,什麼大事小事都是他在幫咱們張羅着,讓咱們省去了許多麻煩。

  我清晰地記得,有一次當我12點半到學校的時候,看見一二班開着門,原來是咱們的紅岩主任正在掘着大肚子幫亞男姐打掃教室。記不清有多少次開會回來剛想擦樓道的地,一看是紅岩主任自己一個人已經把整個一層都擦乾淨了。還有一次查完作業,沒來得及收拾我們就走了,第二天早上,當海燕姐我們感到學校的時候,紅岩主任6點半就到學校了,把一年級四個班的作業都給整理好了,看到孩子們在認認真真地上早自習,我們笑了,當然我們都清楚地看到了,雖然是大清早,可是紅岩主任早已滿頭大汗,我們四個清楚地知道,那汗水是替我們流的。

  正是有了這樣一位帶頭人,才是我們在這麼繁重的工作下,還能開心着,累並快樂着。因為我們知道,我們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個集體,一個團隊,我們想的是一加一等於三,這就是團隊合作的力量。

  今年我們根據安排都是擔任兩個班的教學。說實話,真的是和以前不一樣,這要求我們干工作計劃性更強了,因為每一節課都是寶貴的,我們浪費不起,活動還多,如果不高效,根本就完不成任務。當然,要想高效,就考驗我們大家的智慧。

  有句話說得好:“教育,愛與智慧的世界。”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智慧並不產生於學歷,而是來自對於知識的終生不懈的追求。為了能高效的完成任務,教了10個一年級的我絲毫不敢怠慢,因為咱們班主任的工作確實是太多了,要想幹得又快又好就必須是愛與智慧並存。

  無論是班級管理,還是教學都是愛與智慧並存,這才使我的工作更順暢,更得心應手,下面我舉幾個小例子,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班級管理。

  一年級的孩子有多調皮,多淘氣,多費話,大家有目共睹。有句話說的好:七歲八歲沒好雜碎,舅舅不疼,姥姥不愛。他們對學校的什麼都是新鮮的,而且不懂規矩,什麼都不怕,什麼都想試試。例如,咱們學校修井,拉來了一車小石子,上操的時候,我們班帶隊從那裡經過,結果幾個男孩就像看見寶貝是的,趕緊抓幾個攥在手裡。唉,真是小孩子。怎樣才能收住他們的心呢?我的方法就是嚴中有愛,把要求具體化,進行常規訓練,目標明確。

  例如站隊,每年站隊都頭疼,今年我想的辦法就是,給每個學生編號,然後按號排隊,效果挺好,只要叫號,孩子很快就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上廁所,每年上廁所我都頭疼,我總帶着,帶不起,太累,不帶着又不安全,總有打架的,你推我搡,不讓人省心,沒辦法,在我的幾次實踐后我發現,分組去,效果最好,孩子們按照小組去,在組長的帶領下,按號排隊,一個組長管3個人,輕鬆搞定,效果明顯,這其實也是擠兌出來的辦法,沒想到還挺好使,為此,我還寫了一篇日誌《化整為零,小組力量大》發表在我的新浪博客上。

  還有就是站隊,做眼保健操第三節並桌,第四節起立推板凳,第五節下座站隊,音樂結束往外走。因為要求簡單,目標明確,所以孩子們非常熟練了,不用我廢話,趕緊利索的解決了站隊問題。

  當然,班級管理中還有許多小細節,也體現着大智慧,例如不帶桌布,很多孩子周一總是忘記帶桌布,我們全體約定,只要不帶桌布就掃地,一直掃到把桌布帶來。正是因為孩子們一起約定的所以他們都自覺遵守,效果好極了,都按時把桌布帶來,我又省心了。

  當然,我們老師本來就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每天忙的我們焦頭爛額的小事,但是要想擺脫這些小事的煩惱,就需要我們在工作中,不斷地摸索不斷地思考,想出新點子,想出好辦法。有句話說的好,聰明人找方法,愚笨的人找借口,我們要想使自己幸福地工作,就得多想辦法,解脫自己。

  二、教學。

  很多人都認為一年級最好教,不就是1加1等於2嗎?其實則不然,現在一年級的知識和我們小時候上一年級不一樣了,年齡沒變,知識卻加深了許多。這一點家長們都深有體會,記得我把第六單元複習題發給孩子們,讓孩子們在家多讀,然後和父母交流應該怎麼做,討論答案是什麼。結果有一個家長給我打電話,她慚愧的說:“老師,我一直以為自己初中文化,輔導我閨女沒問題。結果,今天我看到卷子,我才知道,原來,我連一年級的題都不會,我根本得不了100分,唉,現在一年級的知識太難了!

  有一天宋小芳,給我說,你們一年級的題太難了,有時候我們一家子討論半天也不知道究竟答案是什麼,最後只能打電話求助你。可見,雖然大人感覺知識簡單,但是卻不知道怎麼能給一年級的小孩說明白。為此,我們一年級組這四個老師,一直在研究,探索,我們編了課上口令,規範學生紀律,又在教學方法上不斷地摸索,摸索讓學生學的輕鬆,還快樂的方法。雖然這些方法,沒有形成文字,但是也初見成效。

  例如,數學教學,為了讓孩子們對數學產生濃厚的興趣,激發他們的積極性,我們就給許多枯燥的題,起了好聽的名字,例如:

  數字寶寶坐火車。

  19

  14

  挖地雷:1+3○5 等。

  為了把抽象的知識,變得有趣,我們還進行故事教學。例如幫助問號爺爺收東西等。

  當然為了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我們還教學生許多解題方法,如:拉小車,戴帽子等。同時總結了解題兒歌:

  解決問題不用怕,我們分步來解答;

  第一步:找信息,圈(寫)數字;

  第二步,讀問題,圈題眼;

  第三步,列式計算並解答;

  第四步,多種方法來檢查。

  這樣既讓學生掌握了學習方法,還讓他們感覺數學有意思,數學有趣,數學好學。

  為了教學鐘表,我也自編兒歌:小小一塊表,12個數字已站好,兩個指針裡面跑。長長細細是分針,粗粗短短是時針,到底是幾時,一定要看好。

  當然,這些雖然都是教學上的一些小事,但是卻體現着我們的智慧,因為我們清楚地知道,不動腦筋的老師是上不出高效的課堂的,要想課堂高效,我們就得不斷研究,思考,不斷創新,這就是我們幸福教師的要求。

  當然真是有了這樣的探索和研究,我們的課堂才高效了,學生們的臉上才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學生們清楚地知道,老師愛她們,學習有意思。

  三、評價要及時,調動家長積極性。

  期中考完試后,家長會上,我總結了前階段的工作,發了獎狀,尤其是考雙百的孩子和媽媽一起站到前面舉着獎狀合影。這對於家長們來說就是一個刺激,她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雙百,那是全家人的光榮。我和她們相約期末考完試后還開家長會,繼續發獎狀,看誰是真正的高手。所以現在很多家長都卯足了勁兒,輔導孩子希望孩子能在期末取得好成績。

  當然,平時我的短信也及時到位。例如:您好,《第六單元複習題三》昨天考了,我已經看完了,明天下午發給孩子,讓他帶回去給您看看。其中有7人得了100分,分別是趙若孜、劉釗羽、趙金義、古欣怡、么偉翔、朱雨生、高一凡,向這些人表示祝賀。其中劉朗俊、么名揚、朱政錄、金夢玉、宋明朔等幾名同學進步很快,這和家長的努力是分不開。明天晚上希望您看看孩子錯在哪裡,幫着找找原因,輔導他改正過來,如果實在不行就再給出幾道練練。為了孩子,您辛苦了!我謝謝您!

  就是這樣一條條短信,發到了家長的手機上,它是我和家長之間的橋樑,正是這一條條短信讓我和家長的心貼的更近,更近——當然,也是我們的許多工作都得到了家長的支持,水到渠成。

  這就是我們的工作,瑣碎、雜亂,周而復始,一天天重複着,但是要想使這樣重複的工作能幹得漂亮,幹得與眾不同,就得靠智慧,只會從哪裡來?讀書。我經常讀書,有《不做教書匠》、《興平氣和的一年級》、《給教師的建議》等。其實,我也沒時間,就是擠時間,每天讀一點,這樣慢慢來的。因為總不讀書就會大腦空白,沒有後勁兒了。我最愛看的電視節目河北科教《成長》、中央台的《百家講壇》,這些節目里都有許多關於教育和管理的問題,讓我學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識,豐富了我自己。

  最好,我想說用心做事的人必然對工作充滿熱情;對工作充滿熱情的人必然富有創造的活力。

  真正的教育世界里,教師付出的全是智慧,只有智慧的教育才配得上塑造人的靈魂的事業。

  我筆記本首頁的兩句話分享給大家:

  不抱怨,不欺詐,不拖延,也不希望他人這麼做;

  多讀書,多實踐,多研究,要多帶動他人這麼做。

  —— 管建剛《不做教書匠》

您正在瀏覽: 《相約星期四,暢談你我他》發言材料
網友評論
《相約星期四,暢談你我他》發言材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