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小學生心理生活途徑研究彙報交流發言稿

小學生心理生活途徑研究彙報交流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小學生心理生活途徑研究彙報交流發言稿 標籤:研究生畢業 教人幸福地生活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小學班主任

  吳橋縣東街小學優化小學生心理生活途徑的研究彙報交流

  與會的老師們,大家好!

  很高興能通過這樣的場合與大家相聚相識,做為省級心理課題實驗校的東街小學在心理工作方面沒有太多的經驗可談,今天來到這裡只是向大家彙報一下幾年來在學生心理工作方面的點滴做法,聆聽大家的心聲,分享大家的成果。下面我從以下幾個方面做簡單介紹:

  一、 新增功能室——“七彩心靈室”

  東街小學的教學樓是96年建的單面三層教學樓,我們是雙軌共

  12個班,沒有一間多餘的房間,在接到上級建立功能室的通知以後,我們將教學樓一樓的拐角進行改造,變成了體育器材室,騰出一間辦公室裝飾成心理諮詢室,我們給它起名“七彩心靈室”,是希望孩子們的的童年是多彩的、陽光的、朝氣蓬勃的。

  二、 領導高度重視

  從組建心理諮詢室到成立心理課題小組再到開設心理健康課,有一個人的功勞不可磨滅,那就是我們的王芝英校長,心理諮詢室的每一項布置她都是親力親為,她利用課餘時間去花店選花,利用休息時間裝扮心理諮詢室,用她的話說:做大家的後盾是我的義務。除此之外,她積极參与課題研究,兩項省級心理課題《當前農村中小學基本心理特徵的調查分析研究》和《優化小學生心理生活的途徑研究》,她都是重要成員之一,有校長的參與,我們有奔頭,也有勁頭。

  三、 打造教師團隊

  教師是各項活動的執行者、傳輸者,大家都有這樣的體會,如果

  我們今天心情格外好,孩子們如果犯了錯誤,就因為我們愉快的心情,不能原諒的也能格外開恩。一旦我們自己心情不好,本來不大點的小事我們也能橫挑鼻子豎挑眼,因此,我們教師的心態值得關注。除了日常的工作給老師們盡量減壓之外(給老師們拍一些有趣的照片),我們還組織一些有趣的活動。例如“用左手寫字”的活動,當我們的老師們嘗試之後、當我們的老師們有了切身的體會之後,那麼再對待孩子們成長中無數個第一次的時候,一定會換個角度去思考、換個方法去對待,凡事如果能做到換位思考,我們的生活就會有更多的和諧與快樂。

  四、 建立特殊學生檔案

  為了有的放矢的對學生進行疏導,我校每學年初都建立特殊學生檔案(貧困生、留守兒童、學困生、單親等),這些學生的檔案資料我們不對外公布,但在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所有老師對這些學生都會給予更多的關注,因為他們需要更多的雨露滋潤、更多的陽光溫暖,“不拋棄、不放棄”是我們東街小學全體教師對每一位孩子家長的承諾。

  五、 創新心理課堂

  1、 觀視頻,與社會接軌

  學校是孩子成長的搖籃,社會才是孩子們最終走向的舞台,課本是我們直接教學的第一手資料,網絡、電視是孩子們通向社會的橋樑。我帶領孩子們看遼寧電台《王剛講故事》中的“12歲的報答”,教育孩子如何感恩、如何回報父母,看“漸凍人王甲”,又讓孩子們懂得如何面對困難和挫折,勇敢的面對才能活出精彩的自我。真實的、貼近學生生活的素材最能打動學生,因此利用網絡資源,捕捉一個個鮮活的教育資源,是優化小學生心理生活的一個重要途徑。

  2、 命題畫,悟學生內心

  有些學生性格內向,膽小孤僻,很少有心理話說給別人聽,他們

  不違規、不違紀,老師們關注兩頭,一小部分學生甚至成了教學的盲區,所以我利用心理課的命題畫——在一起,來發現這部分學生,關注這部分學生,讓每位學生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3、 寫文章述說心中悲苦

  “言為心聲”,說自己想說的話,我一直這樣鼓勵學生,

  高興的事寫下來進行儲存,不高興的事寫下來進行銷毀,留下來的是美好,淡忘的是煩惱,經常性堅持下去,我們日積月累的是成長的快樂,我們刪除的是憂傷,沒有了痛苦與傷心的羈絆,孩子們心靈的成長就是多彩的。

  六、 文化養人 活動育人

  積極開發校園文化建設,能起到潤物細無聲的教育效果。豐富多彩的活動,又促使孩子們健康快樂的成長。(附圖片)

  七、注重心理跟蹤

  如果說一次的心理疏導能消除學生一時的煩惱,那我們“七彩心

  靈”與你有約跟蹤記錄就是對學生進行的長效服務。關注學生心靈的成長比關注一時問題的解決更重要。

  八、關注學科融合

  教育是一個系統的工程,心理健康的教育不是孤立存在的,注重心理疏導,加強學科融合,關注學生心靈成長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老師們,讓我們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以飽滿的熱情、良好的心態、開啟學生心靈的窗口,放飛學生成長的夢想吧。

您正在瀏覽: 小學生心理生活途徑研究彙報交流發言稿
網友評論
小學生心理生活途徑研究彙報交流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