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2012青年教師英語培訓會發言稿

2012青年教師英語培訓會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2012青年教師英語培訓會發言稿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2012青年教師英語培訓會發言稿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我是朱松麗,2010年考選英語教師,已在沙河鎮中心小學從事兩年的英語教學工作。回憶這兩年,真是酸甜苦辣咸五味陳雜。而正是這些豐富的教育經歷充實了我的教育生活,讓我的教學工作更加生動而完整!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小故事是關於學困生的轉化的。我們沙河中心小學的班額都比較大,基本上六十個左右,特別是英語學習兩極分化嚴重,不免產生了一些學困生。剛來到學校時,我接任四年級3個班的英語教師。其中2班因三年級時種種原因,英語基礎比較薄弱,沒有養成良好地英語學習習慣,更有甚者,趙正海等幾位同學上課從來不聽講,課後從來不寫作業,連英文字母也不會寫!我十分上火,找趙正海來苦口婆心地談話:“上課不聽講怎麼能學好英語?不做作業怎麼能跟上?不聽錄音怎麼能行?”幾次三番地勸說,依然不見改進。一次,我壓住怒火說道:“再不好好學,我可要叫你爸爸來學校了!”沒想到孩子竟然悠悠地說出一句:“老師,我爸才不管我呢,我爸媽離婚了。”一句話說得我眼睛發酸,現代社會讓多少孩子成為犧牲品!很多孩子盼望着拿個好成績回家向爸爸媽媽報喜,可這些單親家庭的孩子呢?他們內心的孤獨誰來聆聽?我能感受到他說出這話時裝出來的輕鬆與無所謂,此時他們更需要的是關愛啊!

  於是,我靜下心來,改變策略對趙正海說道:“要不這樣吧,咱們倆一塊學。你不是說這些單詞難嗎?我們就從簡單的字母吧!”他的三年級課本早已找不到了,我就讓班上的“小老師”幫寫了一份字母表,他的任務是每天照着抄寫一遍,第二天拿來我批改,錯誤的字母就改上10遍、20遍。他漸漸地抄寫正確了,我接着讓他默寫試試,依然漏洞百出,我沒有一次性指出他的全部錯誤,每次指出幾個錯誤讓他改正,小心翼翼地保護着他的積極性與自尊心。我批改作業時總會跟他像朋友一樣閑聊幾句,增進感情;沒有時間批改則委派一名“小老師”幫助批改。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他終於可以正確地默寫出字母表了。在此期間,我不斷的在全班同學面前“大肆”表揚趙正海的認真、刻苦與進步,帶領全班同學獻上真誠的big hands,號召大家學習他的精神與毅力。就這樣,在他羞澀的微笑中,他不斷地收穫自信,周圍幾個“0分專業戶”也在他的帶動下認真寫起了字母表,而他則快樂而驕傲地當起了“小老師”觀察指導,樂此不疲。我趁勢提出了他每天背一個英語單詞的計劃,他也痛快地答應了。英語對他來說已不再是個大包袱,到期末考試,他和他的小夥伴們終於不再是0分、幾分、十幾分,大部分及格了,二班的整體英語學習氛圍也明顯積極上進了許多,甩掉了年級最後一名的帽子。

  我想,對於孩子們來說,他們收穫的不僅僅是學科成績的提高,更是一種通過自己努力取得進步的自信感與不輕言放棄的生活態度,這對他們的人生都將是一種寶貴的精神財富!

  而對於我來說,則要記住,在教育學生的時候,一定不要浮於表面的諄諄教誨,而要去了解他們,關心他們,像朋友一樣去交談,真正走進他們的內心,將心比心,才會獲得信任與進步,才會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教育!

  現在,每天去中學餐廳吃飯的時候,我都會收穫一路的“老師好”“老師我想死你了”,有的還會親切地撲上來跟我擁抱。我的第一批孩子們已經升入中學了,不論學習成績的高與低,很多都在餐廳親切地聊上幾句或者保持着QQ聯繫。這種朋友間的關愛,確實是身為教師莫大的幸福!而這種幸福,確是用真心的付出與關愛得來的,願我們真正走進孩子的內心,做他們心靈的朋友。

  此處僅介紹我對學困生的幾個小小的轉化方法與大家共勉,不知是否得當,請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2012/9/19 星期三

您正在瀏覽: 2012青年教師英語培訓會發言稿
網友評論
2012青年教師英語培訓會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