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我是五年級(2)班班主任,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五年級(2)班的全體任課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今天,你們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校組織的家長會,單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你們對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大力支持。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密切家長與學校的聯繫,加強家長與學校的配合,增強教育合力,以便老師能夠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的教育自己的子女。

  我帶這個班級已經兩年多了,陪孩子們從三年級到五年級,一路走來,對孩子們的成長和變化有較深的了解。期間為了孩子的學習及其他事情也和很多家長見過面,有的甚至聯繫很多次了,但是像這次以家長會的行式正式的見面還是第一次。你們的孩子已經五年級了,五年級是小學內一個極其重要的學習階段,隨着主體意識的覺醒,孩子們自我意識、自我主張、自我控制能力進一步加強,有些學生已形成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就繼續堅持下來,有的學生在各方面都在不斷進步,有的學生卻變得比較隨意,做事、學習憑興趣,憑心情,把老師和家長的話當耳旁風,逆反心理較強。

  下面:我向各位家長介紹一下開學兩個多月來班級的一些情況:

  我們班有現有24名學生,每個孩子都有他的閃光點。有的學生學習認真成績優秀,有的學生樂於助人,有的學生勞動積極認真,吃苦耐勞,有的同學各方面都比較不錯,是老師的好幫手,有的同學頭腦比較靈活,有的同學這學期進步比較大。

  兩個半月以來,整體來看,大部分學生進步都很大,特別是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比如:在學校衛生評比中,每周的值日生都能認真、負責的做,而且做得很好,因此獲得了衛生紅旗,也受到學校領導的肯定與表揚;上個月在學校趣味運動會上,在拔河比賽中,每個學生都非常努力,在與四二班比賽時,因五一班學生幫助了四二班而導致我們班比賽輸了的時候,很多學生因不滿和不甘而哭了,那強烈的集體榮譽感令我非常感動和欣慰。

  當然,我們也看到不足的地方還很多,比如:不能自覺地按照老師布置的學習任務去學習,必須得老師看着才可以,部分同學對待學習存在着態度不端正,完成學習任務不及時,靠老師再三催促,課堂上自我約束能力差,精神溜號,搞小動作,提問時竟然不知老師問的是什麼。在學校作業完成比較認真,正確率也比較高。而回家的家庭作業就亂畫,甚至不完成。

  第二方面:說說期中檢測。

  這次期中考試教研室對語文、數學進行了出卷檢測,我來說一下這次的語文卷,這次試卷題量不大,學生在規定時間內早早完成,但是審題不認真,馬虎,至使一些經常強調的知識點也失分,還有幾個同學作文沒按要求寫,跑題了,一下子把成績降了下來,還有幾個同學因學習基礎差,學習態度不端正,作業不認真做,懶惰,因此成績不及格,學生的學習是在學校,但是僅靠課上的時間是不行的,為了讓學生掌握牢固,就要靠家庭作業來加強,但是我們班有一些學生的家庭作業完成質量不好,這應該是我們家長協助老師完成的。

  第三方面:與家長互動經驗交流

  1、你是否關心孩子的學習?

  有的家長總說孩子在家不肯讀書,反映的家長很多,我知道,現在都是獨生子女,都非常的溺愛孩子,事事都順着他,使他養成以自我為中心,自私的人,我想,你肯定不希望這樣,所以我想告訴你們一句話,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要有一定的獎罰制度,培養孩子積極的、健康的成長。

  2、孩子動作慢,怎麼辦?

  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會做,還是懶得做。我認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盡量讓他們自己做,家長不要包辦。有些家長看孩子動作太慢,就不加以引導,這樣他永遠也快不了。從慢到快肯定要有個過程,家長不要太着急,要多加強正確的引導。

  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們白天工作,晚上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好多家長晚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麼忙,也不會忘記對孩子的教育和輔導。看到孩子一點點地長大,一點點地進步,內心是非常開心的。

  各位家長,隨着社會的進步和“科教興國”戰略的實施,下一代的教育問題已成為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視和改進家庭教育,已越來越成為廣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長的共識。但是在現實生活中,不容避諱的是,許多家長對怎樣當好父母的緊迫性缺乏足夠的認識,不懂得怎樣教育孩子,對待孩子,或重智輕德,只關心孩子的考分;或信奉“棒頭出孝子”,教育孩子簡單粗暴;或對孩子過度溺愛,百般呵護……在家庭教育上形成的一個個誤區,由此給孩子的心靈帶來的負面影響,必將對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誤。今天,我們召開本次家長會,就是希望家長們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幾點:

  1、家長要經常過問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學習效果,督促孩子在家努力學習。不負責任的放任,不管不問,對孩子的教育很不利。其實家長的吃苦耐勞,樸實的品質,在潛移默化的培養和塑造着孩子的性格。

  2、實踐證明,家長對孩子嚴格管理,孩子的學習成績就會優異;相反除極個別自理能力強的孩子外,學習往往都抓不好。

  3、假日也要按時作息,做到勞逸結合,建議每天學習平均1--2小時以(對一周所學知識歸納、鞏固複習和提高)。有的學生一放假就睡懶覺,成天看電視,作業等到上學頭天晚上才去趕,這樣就很不利於學生的學習和生活。當然,家長的管理要適當,不能太嚴也不能不管,比如一點不讓看電視,這也不現實。

  4、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每天至少與孩子溝通半小時。

  5、創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起碼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閑談。做到假期跟孩子同讀一本書。

  6、控制孩子的零用錢,要求孩子花錢有帳目有計劃,不挑吃穿,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起居有規律;注重禮貌禮節;出門要求孩子先徵求家長同意。父母雙方,最好留一個在家裡管孩子。由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或親戚朋友來管,與父母自己管,完全不一樣。賺錢為孩子,但我認為管孩子比賺錢更重要,賺錢只不過是富裕與貧窮的問題,而管孩子是到家庭的大事。嚴謹任何學生買零食。

  7、經常與老師取得聯繫,與老師密切配合。及時了解學生每周在校的學習、紀律等情況,召開的這一次家長會,解決不了什麼根本性的問題,事實上想通過一次、二次的家長會解決很多問題也是不現實的。有特殊情況仍然需要家長通過電話或到學校等不同形式與老師聯繫,使得老師與家長的教育取得一致,形成一股合力。

  我們的孩子已經在千米長跑中接近百米衝刺了,期望我們的家長和老師再給他們一個助跑,真正幫助我們的孩子跑起來……

您正在瀏覽: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五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